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强化厉行节约半年总结

民政局强化厉行节约半年总结

按照五纪通[2009]21号《关于对2009年上半年厉行节约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我处对2009年上半年厉行节约的工作情况开展了认真的自检自查,现将上半年厉行节约工作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完成厉行节约工作的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今年以来,我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廉洁、节约、增效”为目标,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提高公用经费的使用效能。为了将我处厉行节约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以处长为第一责任人、党政齐抓共管的厉行节约工作领导机制,处属各基层单位也建立了由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厉行节约工作领导机制。同时认真抓责任分解,按照分类管理、重点指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量化到各基层单位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干事创业、又厉行节约。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加大厉行节约管理工作力度,紧缩各项开支,我处在认真总结和梳理以往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将各项措施更加细化和具体,实行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控制各项开支的工作新局面。在财经管理和收费制度方面,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积极推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管理办法;在内部管理中,制定了《*区环卫处发票管理规定》,加大了对部门资金使用计划、岗位津贴统发、经济合同档案、发票等财务票据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全处内部控制和稽核制度;在环卫有偿服务收费上,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全面推行收费审计、公示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处财务坚持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区环卫处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结合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和环卫体制改革,制定了《*区环卫处内部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自行清理资产,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数据库,强化对全处固定资产的管理,实现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通过清查确保了全处资产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深入推进全处厉行节约工作奠定了基础。

3、加大创收、开源节流

为促进环卫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创收氛围,今年我处将全年的经济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通过规范财务管理、加大经济创收、充实创收队伍、改变收费方法、拓展创收范围等方式来确保全年创收任务顺利完成。为保障一线生产单位工作运行稳定,2009年上半年我处坚持执行机关零预算,经费拨款向基层单位倾斜,在调动一线工人工作积极性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创收。上半年,共完成经济创收1800余万元。

在加大经济创收的同时,我处进一步加大成本控制,实行开源节流,在全处范围内推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成本控制力度,进一步简化公务礼仪,降低运行成本和费用支出,构建节约型单位,制止铺张浪费。通过在全处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使市、区关于勤俭节约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处的公务费、会议费、招待费等费用的管理得到有效控制,使我处经济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4、注重细节、厉行节约

厉行节约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表面工作,需要具体落实和长期坚持。我处自从区划调整以来,由于资金缺口、刚性支出较大等原因,导致连续几年处于负债经营状况,经费支出十分紧张,因此推行节约就成为我处日常工作的基本原则。长期以来,我处坚持从细节出发,从小事做起,做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个电话、每一张纸和每一滴油”。2009年上半年,我处积极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向干部职工宣传和发放节能灯具;日常管理中,要求职工做到出门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无人空调”等能耗空放现象。计算机、打印机、用水设备等办公电器设备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下班前切断电源开关。办公室、会议室在白天拉开窗帘,尽量使用自然日光,不开或少开电灯。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节水卫生洁具,防止“长流水”现象发生。下班后,值班人员要巡查办公室、会议室和卫生间,发现未关灯和水等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处理。通过注重细节管理,在全处范围内树立起了“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风尚。

5、严格程序、规范采购

对车辆设备购置和物资采购,一律实行“报审制度”,经审核批准后组织采购、严格执行“管采分离”管理规定,按照区政府采购办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今年1-6月共完成政府采购任务1项,涉及金额近100万元。在物品管理方面,严格执行领取登记签字制度。在日常办公方面,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打印和复印,减少纸张文件的印制。严格控制通讯费用支出,提倡在符合保密规定的提前下,利用电子邮件商洽工作;严禁电话聊天,禁止使用办公电话拨打资讯电话和私事电话。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建设工程“八个百分百”,在政府性投资(含采用bt、bot、tot等方式)建设工程项目中全面推行“八个百分百”,即:百分之百公开招投标,百分之百不转包,百分之百工程监理到位,百分之百不留重大质量隐患,百分之百不出重大安全事故,百分之百行政监察到位,百分之百工程决算审计到位,百分之百不出腐败案件。

6、精简会议、控制开支

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提倡开短会、发短文,提高效率。严格执行会议开支范围、开支标准,从紧控制会议开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一是严格执行招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二是严格控制名烟、名酒招待客人,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三是杜绝干部职工升迁调动迎送宴请;四是严禁接受来本单位办事等与公务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吃请和贿赂;五是禁止私客公请和各类公款馈赠,禁止报销各级领导利用职权假公济私的宴请接待餐费。

7、专项清理、管好车辆

2009年上半年认真填写了《落实厉行节约有关情况摸底汇总表》,对公款出国、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用电、用油、用水进行了对比压缩,制定了缩减指标及具体的保障措施,提出了各项经费支出压缩、降低、削减的具体指标并进行了公示。同时根据《严禁公车私用》的要求,对全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登记排查、上报和公示,严肃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以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落实公车封停制度,对违反公车管理的人员和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坚决制止公车私用。

8、强化监督、公开政务

为在全处范围内构建“公开、透明、民主”的厉行节约工作氛围,我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坚持以市、区政府网站、职代会、基层单位宣传栏为主要形式的政务、厂务公开工作制度、群众来信来访督办制度、处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便民热线和“数字城管”工作。认真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工作,对涉及环卫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政务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严格按照“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要求贯彻实施,最大限度地让职工了解处情,提高环卫工作的透明性,全力打造起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结合*区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开通,按照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填报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基础信息表》和《各单位政务信息查询人员配备情况表》,确定了政务信息网络查询责任人和专线电话答询责任人,明确了专门的答询电话接入号码,组织人员进行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按要求进行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值守,在规定时间内在岗接听专线电话。

2009年上半年,我处按照环卫工作实际情况和市民日常关心的热点问题,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制定了20个常见问题和解答信息收集表。在昆明市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上公开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等信息20条,在“*网站”上公开信息25条。完成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19件;回复上级督办件62件;处理回复信访局转交信访件4件;回复便民热线11件;处理“数字城管”转接件631起,回复96128转接件1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处的厉行节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经过认真自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对于一些措施落实还不到位,具体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二是公务接待费支出比控制数略高,其原因主要是支出中包含预算外创收中对合同单位按商业惯例支付的招待费。今年我处上半年创收比去年同期增加327.56万元,增幅达到21.67%,因此业务招待费上半年略比控制数高。

三是区划调整后,由于经费核拨与管理区域的扩大不成比例,加之油料、水电费等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导致环卫收不抵支,年年亏损,资金运转困难。一方面阻碍环卫工作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导致环卫职工收入偏低,基本福利和待遇无法满足,职工队伍思想不稳定,给开展厉行节约工作带来阻力。

四是部分职工群众对厉行节约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对开展成本控制不太理解,认为有些小题大作。

三、整改措施及建议

1、加强重视、提高认识。

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和完善各项专项管理制度,把厉行节约工作纳入环卫事业发展的重大议事日程里,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资源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在全处范围内倡导“廉洁、节约、增效”的工作理念。处属各基层部门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做到“厉行节约无小事”,密切关注本单位、本部门的成本控制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网站、宣传栏、简报等形式,进行厉行节约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厉行节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典型示范作用,对成本控制工作执行较好的部门或人,应进行公开表彰和鼓励,对执行不到位的,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批评教育,在全处营造起反对铺张浪费、鼓励节约增效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节约型单位。

3、教育培训,提高素质

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厉行节约工作开展的好坏。要想有效的解决目前我处在开展厉行节约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必须提高全处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具体措施为:一是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工作的教育培训,提高全体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厉行节约的领导素质;二是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工作的教育培训,提高广大职工参与执行节约工作的基本素质。

4、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国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执行力就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因此要想进一步完善和做好厉行节约工作,就必须提高日常工作的执行能力。建立健全相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同时要制定相应的处罚奖惩制度,以制度管人和管事,使我处的成本控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5、总结反思,借鉴经验

定期对厉行节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反思,加强对外交流,借鉴和吸收各种厉行节约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结合环卫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增效节能的举措,促进环卫又快又好地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