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半年总结

民政局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半年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新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围绕“抓教育,建防线,治理源头;抓党风,带行风,廉洁从政;抓班子,带队伍,改进作风;抓监督,促管理,树好形象”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以工作效率,工作成果取信于民,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劳动保障部门在本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服务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

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今年因人员变动,调整了领导小组,由局长苏卫东任组长,副局长李佳宏、莫罕亮、社会保险办公室主任彭文毅为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通过对局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年初,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和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签定目标责任书后,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与局机关各股室、乡(镇)劳动保障所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使责任制运行环环紧密相扣,确保了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注重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结合全市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讲党性修养、树优良作风、促边陲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下发我局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教育机制。

一是继续每月8日、21日集中学习教育制度,开展“读书思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做笔记等形式,学习《云南省基层劳动保障实用知识500问》一书。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七大、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州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20*-2012工作规划》、《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州委州政府“五不准”、各级纪委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等,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增强了清政廉洁,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规范了从政行为。

二是组织观看廉政建设警示专题片《赌之害》、监察系统优秀干部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巡回展,使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作为国家公务员要洁身自好,远离,远离违法犯罪,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教育,筑牢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以就业再就业援助及“春风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亲民活动,通过就业培训、法律法规宣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四进”(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五送”(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健康、送岗位)为主要内容的亲民爱民为民活动,在亲民爱民为民活动中锻炼党性、锤炼党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预防治理腐败

我局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坚持不懈地推进源头治腐制度建设。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一)狠抓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重点抓好二级班子以上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监督和管理,教育干部职工在劳动保障管理工作中正确用权,廉洁从政,坚决克服“四难”现象,杜绝吃、拿、卡、要、报等问题。严格落实《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通过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了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能通过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在经费开支上,严格落实局长“一支笔”制度。我局领导认真按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各项规定,抓好落实工作,并严格地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到“三个管好”。一是管好本人,按照中纪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相关要求,严于律己,勤政廉洁,过好名利关、利益关、金钱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不搞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主动做到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凡是禁止不做的,首先自己坚决不做。二是管好家庭。我局各位领导都能严格管好家庭子女,教育亲友不以自己手中的权力和同事朋友关系而产生“衙内习气”。三是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局领导在关心爱护身边工作人员的同时,能经常教育职工正确对待所处的工作环境,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职工。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去年,我局在办公一楼制作了公示、公开专栏,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以六公开一监督(公开管理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加强社会监督)为核心,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各族群众为目的,公示了我局8个股室、5个乡镇保障所的主要工作职责;公示了办事程序,即:住院转院、医疗费报销审批手续的程序、集体劳动合同签订的程序、劳动争议受理程序等;公示了收费或补偿标准;公示了办事服务承诺;设立了意见簿和举报电话。实行政务公开,强化了外部监督,使对外公开事项得到进一步充实,有效地方便了办事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拓展监督检查渠道,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言行都符合党章的要求,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五、充分发挥基金监督职能,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各项社会保险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一旦被挤占挪用、欺诈冒领或是贪污侵吞,将危及百姓的生活保障。我局采取内部监控和外部监控相结合,强化管理手段。去年年初我局成立了票据审核领导小组,由票据审核领导小组每月对票据进行审核,不断进行规范。同时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专项检查,完善基金内控制度,促进基金监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为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

我局把机关作风的转变作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进行纪律、作风整顿,坚持纠建并举,加强部门和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严格遵循“公开、公正、效率、便民”、云南省行政机关八项工作承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开展便民服务。从行政审批制度入手,实现管理方式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的原则;坚持纠正办事不公,以权谋私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第一标准。做到业务工作抓到哪儿,党风廉政建设管到哪儿,纠风工作纠到哪儿,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

七、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在前,把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的教育管理机制,强化监督,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制度建设,抓好制度的落实。

(三)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采取内外结合,面向社会和群众参与的方法,认真开展自评自检,检查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规范执法用语,做到文明执法。

(四)继续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干部职工自查自纠制度。

(五)继续强化社会监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滋生腐败的热点问题,做到公开透明。

(六)继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履行职业责任,严守职业纪律,牢固树立劳动保障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

(七)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把握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要环节,把这三个环节与经济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干部考核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为本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