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财税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财政局财税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央、省、市“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揽子政策举措,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上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6%。尽管仍低于全国、全省水平,但环比看,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增势强劲。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6.0亿元,同比增长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4.9%,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4%;家电下乡产品销售3.56万台,销售额达0.68亿元,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16.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5.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8.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一季度回升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增长19.3%,用电、运输等指标向好,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6%,扭转了连续8个月下降的局面;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也取得积极成效,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1%和10.9%。这些指标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经济增长持续较大幅度下滑的态势已基本得到遏制。

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上,上半年预算执行呈现向好的态势,各项财税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财政收入呈企稳回升趋势。1-6月,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7.4亿元,同比增长0.3%,完成年初预算的53.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3.5亿元,增长4.1%,完成年初预算的56.4%;中央财政收入完成223.9亿元,同比负增长3.4%,完成年初预算的50.2%。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数2.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数0.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数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数1.5个百分点。

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2.2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年初预算的47.5%,支出进度比上年同期快1.1个百分点。在支出安排上,注重向“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支出管理上,坚持有保有压,整合专项资金,加快拨付进度,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上半年全市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与粮油物资储备等管理事务分别支出15.7亿元和6.4亿元,增长23.5%和136.1%;科学技术支出9.7亿元,增长58.4%;农林水事务支出15亿元,增长32.7%;交通运输支出7.3亿元,增长27%;拨付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3亿元。同时,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9亿元,增长9.4%,低于支出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

积极财政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解近忧”与“谋长远”相结合,促进经济增长与调整结构、扩大投资与刺激消费“两个并举”,整合统筹各类建设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及时把争取到的1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下达到项目单位,支持轨道交通一号线、甬台温铁路*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大项目对我市经济的拉动作用。认真落实减税轻费政策,在去年减税轻费60亿元基础上,上半年又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减负约77亿元。围绕保增促调,制订出台财税配套政策,惠及外贸、第四方物流、自主创业、家电下乡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鼓励企业出口自主品牌商品和境外设立营销网络,加大对出口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推进工业创业创新倍增计划。落实房地产交易税费优惠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积极利用政策杠杆拉动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企业二三产分离工作,上半年已实现分离企业72户,分离后新成立企业79户。

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扎实开展。按照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财税部门以“积极财政促发展、和谐征纳克时艰、科学发展创佳绩”为载体,以支部为单位,紧密结合财税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本级共组织集中学习培训764人次,开展微型党课23次,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31次,形成调研报告28篇,召开各类研讨、调研座谈会134次,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03条。市局党委在组织学习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各地、各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虚心听取意见,明确了努力方向。通过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使科学发展的理念扎根于财税干部职工头脑,在系统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