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协委员会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要点

县政协委员会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要点

政协半年工作总结

政协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政协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协的具体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以推进我县新农村建设进程为重点,以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发展为目的,紧密围绕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会议的部署,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认真履行三项职能,积极推进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上半年,县政协把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作为加强委员的政治理论修养、提高协商议政能力的重要工作,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重点对中发[2006]5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进行了深入地学习。一是在县政协十一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上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就加强委员对文件的学习做了具体安排。二是组织部分委员和常委就学习和理解文件精神进行专题座谈。3月27日,县政协召开了学习中发[2006]5号文件精神专题座谈会,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对如何学习和理解文件精神以及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很多好的见解。三是组织机关干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机关坚持每周三理论学习制度,对中央“五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意见》等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深刻理解了其精神实质。

在县政协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期间,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为题,对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使委员们对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各专委会、活动小组也积极组织本界别的政协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丰富政协委员的业务知识。

进行了文史资料的编撰工作,对县内的历史文化名人、古迹遗址、战争史料等进行了认真的收集和整理,并准备在年底前出版《泰来文史资料(第六辑)》。参加了市政协科学发展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县政协获优秀组织奖。有三篇文章获一等奖,七篇获二等奖。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参加研讨人员的组织情况,均居各县、区前列。

二、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半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全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1、政治协商取得了新进展。以拓展广度、深度为重点,努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一是规范协商内容,畅通协商渠道。围绕全县的大政方针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确定全年各次常委会的协商议题,认真制定和实施协商计划,力求使协商主题明确,紧扣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格局,并通过大规模讨论、小范围座谈、公开协商、内部沟通等方式,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二是全委会议集中协商,突出协商效果。在县委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决策前协商,并就决策执行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跟踪协商。在县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全体委员对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事项进行了重点协商,还首次围绕如何发挥政协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设立了大会发言,有二个党委和一个活动组作了典型发言,收到了良好的协商效果。三是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就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具体政策的落实和工作问题,与有关部门开展了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文教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对我县幼儿和特殊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参政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发挥政协信息、委员视察、特约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上半年,县政协认真收集和整理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整理信息上报。共有10余条信息在省、市、县级刊物发表,对相关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舆论监督作用。组织委员先后就国税局和县总工会有关工作开展视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被聘为行风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积极对有关部门执行政策法规、勤政廉政、行风建设、内部管理等事项开展监督评议,较好地履行了监督职责。

3、继续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作用,县政协组成两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塔子城、胜利、江桥等乡镇和县职业教育中心、县农广校等部门,对我县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之一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全面、细致地了解了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现状,并针对存在的认识不足,思想观念陈旧,培训力度不够,农民工素质较低;信息系统不健全,引导作用不够;组织管理和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提出了要切实增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努力提高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化程度;要不断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空间;要认真搞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职业和技能培训;要研究制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优惠扶持政策等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提高质量,讲究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

一是抓提案交办。政协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结束以后,政协提案委立即和县委办、政府办联系,于3月份召开了有30多个单位参加的提案交办会。在提案交办会上,政协分管领导就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办理提案的原则和切实加大办理力度,不断提高落实率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党政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支持政协工作表示满意。截止3月底,县政协五次会议上的54件提案,已全部交办完毕。二是抓提案督办。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给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做到主席督办和提案委督办相结合,把《关于加强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等5件关系到全局性工作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关于《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作用的建议》等46件提案,由提案委督办。截止6月末,收到提案答复50份,已办结和计划办结44份,办复率为81%。政府办、广电局收到提案,立即办理,办理速度快,结案率高,对其他提案的办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三是抓提案服务。上半年,提案委员会为委员提供了提案撰写指导服务和提案知识咨询服务,为承办单位提供了提案答复上的沟通服务和提案办理上的协调服务,使提案工作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向发展。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根据新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县政协注意切实提高自身建设。一是对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先后制定并完善了《政协党组工作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考核制度》、《机关管理有关制度》等项工作制度。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良性循环。二是进一步加强联络委员工作。认真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并定期走访委员。由各专委会主任牵头,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及秘书长参加,坚持每月组织形式多样的委员接待日活动,改变了委员一年只参加一次会议的单调局面,切实加强了委员与政协机关之间的联系。还定期走访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及时通报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事项,向委员所在单位领导了解委员发挥作用的情况,争取单位领导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支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考核与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委员行为,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结合去年制定的《县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和考核办法》,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情况实行登记备案,并进行定期通报,使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有了新的提高。

总之,半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这一大局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专委会和乡镇政协活动组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委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还不能坚持经常,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下半年,县政协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抓好理论宣传,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协工作

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继续抓好中发[2006]5号文件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以及新农村建设方面知识的学习。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委员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把学习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突出理论宣传工作,录制《泰来县政协活动专题片》,审订出版泰来文史资料第六辑。

二、围绕中心,丰富活动,充分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

㈠抓好一项调研和一次民主评议。即:围绕我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情况开展调研;围绕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民主评议。

㈡开展好以下3项重点视察。(1)视察重点提案办理情况;(2)视察广电工作;(3)视察《宗教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㈢组织好以下5项活动。(1)开展委员接待日和走访委员活动;(2)召开第七届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3)与参加单位搞好联谊活动;(4)落实好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5)对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公务员进行考评。

三、重视督办,提高质量,全面提升提案工作

一是要认真做好提案的收集、整理、催办、落实工作,努力提高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采取领导督办、带案调研、跟踪督查等形式,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积极落实。二是要加强提案的综合分析研究工作,对已经办结的提案认真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三是要立足于提高提案质量,把提案工作同调查、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基础性工作和经常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今后提出有全面情况、有深度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提案奠定基础。

四、强化管理,落实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要按照《政协泰来县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继续加强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信息,反映意见和建议等方面情况的考评。适当调整委员结构,推进委员队伍建设。要继续加强对乡镇政协活动组的指导,调动他们组织政协活动的积极性。

要严格执行年初重新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建设学习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的要求,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要继续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招商引资、救灾、帮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