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法院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

上半年,通过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收结案形势不容乐观。要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去年收案3285件,今年必须力争突破3000件),希望各部门在分管院长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集体荣誉感,前有尖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要克服一切困难来保持“全省优秀法院”这个荣誉,大家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增强团队意识和排位意识,不能躺在过去的光环下停滞不前,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扎实工作,争取各项工作有新的举措、新的面貌、新的成绩。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个别同志审判作风还不够严谨,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案件出现瑕疵和差错;2、由于客观因素,个别案件执行周期较长,引起当事人上访;(县委领导要求要集中人力、物力对有较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执行案件进行清理,争取打开工作新局面)3、审判流程管理制度仍然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办案效率;4、审判力量的配置也有不合理之处,没有充分调动审判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5、部门负责人没有完全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在探索队伍管理机制方面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6、落实司法为民的思想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重视,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在开展“公正司法树形象”活动和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中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三、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要求

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从严、求高、抓实”的治院方针(严就是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高就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实就是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加强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不断探索完善审判工作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的思想和要求,为全县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为此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和集中教育整顿活动。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找出工作差距,切实加以整改,推进各项工作。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各部门也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提出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绩以及新的工作亮点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保证信息畅通。

二、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狠抓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1、要通过逐步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审判流程管理制度以及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度,使我院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努力实现案件“四低一高”的工作目标:上诉率低、改判率低、发回重审率低、申诉上访率低和结案率高。

2、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有社会影响案件以及上级领导关注的案件,分管院长和业务庭负责人一定要亲自过问,把握好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的审判策略,严格把关,确保审判质量。

3、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在依法的前提下,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和法制宣传工作,力争使执行工作有较大改观,减少社会上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批评和非议。

三、加强内部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1、通过集中教育整顿,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着力在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积极争取改善办公条件和干警福利,尽快解决一批助审员晋升审判员问题。

2、倡导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司法为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树立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