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讲话

社会治安讲话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局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核心,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以基层创安为载体,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全市的社会稳定、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今年上半年的整顿经济秩序工作中,我局又取得重大战果,得到孝感市局、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是我局充分履行职责,各基层单位充分发挥作用的结果。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仍很严峻,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扎扎实实地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保护和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坚决打击利用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铲除腐蚀人们精神世界、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腐朽文化,保护和促进先进文化的前进和发展。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队伍的建设;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队伍的建设;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

强化市场监管执法职能,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没有强有力的监管执法,就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下更大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排除一切困难和阻力,坚定不移地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1、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国、全省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后,全系统闻风而动,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层层统一思想认识,成立领导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全局上下紧急动员,迅速拉开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序幕,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行动,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战果。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着到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进展不平衡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认识到取得的成果还只是阶段性的,必须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不断扩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成果。当前,要按照市委的要求,集中力量整治经济秩序不好的地方,对市综治委年初确定的重点整治部位要来一次回头看,整治效果好的要巩固成果。整治不到位的,要结合治理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抓好重点整治,切实解决经济秩序不好的问题。

2、坚决落实中办17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各基层分局、所要按照文件要求,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使排查调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组织网络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半月一排查、一月一上报制度,重大事件及时上报。基层分局、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排查程序,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要落实专班负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阵地要前移,要充分发挥基层治调组织的作用,把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建在第一线,矛盾纠纷排查在第一线,问题解决在第一线。各基层分局所要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认真处理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逐步完善维护稳定的“三道防线”,致力达到“四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恶性涉农事件,确保不发生惊动省委、省政府、影响全市和本地区稳定的重大事件,确保不发生“”顽固分子进京滋事事件,确保不发生特大安全事故。

3、不断深化基层创安,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各基层分局、所要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功夫,把严打与严防、严管、严控结合起来。要以基层创安为载体,不断加大创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是要加大综治宣传和法制教育力度,迅速启动“四五”普法,不断提高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参与综治、维护治安的积极性。二是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基层综治工作有人管、有人干、能落实。三是要切实加强各项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打防控一体化建设。要强化烟花爆竹等危爆物品的管理,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坚决防止爆炸、火灾等特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恶性案件发生。

三、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龙头,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营造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各基层分局、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严打整治斗争的领导,精心组织,统一指挥,广泛深入地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积极投入这场斗争,形成主要领导挂帅,重拳出击,齐抓共管,打防结合的局面,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的整体战。各基层分局所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严打整治斗争,从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入后,认真履行协调指导,检查督办的职能,积极投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大张旗鼓地发动人民群众,形成对犯罪分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使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人民群众扬眉吐气。

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五个一”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制。各基层分局、所各负其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专班负责具体落实到位,防止各敲各的锣,各唱各的调,形不成合力,造成问题久拖不决,酿成大的事端。对突事件和群体性闹事苗头,领导要靠前指挥,亲临现场做教育疏导工作,防止激化矛盾,扩大事态。三是要加强跟踪督办,严格实行一票否决权投影和重大案(事)件领导责任查究制。对矛盾纠纷排查不及时或不认真,工作马虎,导致重大矛盾纠纷或闹事苗头没有被发现,或信息掌握不准,报告不及时,造成事态扩大,引发重大不稳定案(事)件,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要按照社会治案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对单位予以一票否决,并按照《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特大案(事)悠扬领导责任查究制度》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认真做好社会治安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为实现工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