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会议领导发言

县政会议领导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各位副县长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讲了非常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今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了“稳定增势、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如今快到7个月时间了,工作进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怎样去实现我们确定的预期目标?这就是我们本次政府全体会议所要研究的问题,目的就是进一步凝聚力量,强化责任,增添措施,推进发展。下面,我强调五点意见。

第一点意见,在肯定成绩中找准问题,增强发展的紧迫感。

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资料,今年月8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市5个区县排位中来看:我县有3项指标排第一位,分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有1项指标排在第二位,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有3项指标排在第三位,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幅;有1项指标排在第四位,是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6项指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照县委的战略部署和目标要求,总结上半年政府工作,我们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部分指标增幅回落。地区生产总值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

第二个方面,一些重点企业销售产值下降。新新门业有限公司减少10.3%、渝奥纺织有限公司减少19.1%、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减少2.5%。

第三个方面,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刚性支出的增长增幅快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增幅,预计全年支出缺口在5个亿左右。

二是一些项目推进缓慢。

在7个市级重大项目中,县城旧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及功能配套工程、金桥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工程和年产100万纱锭高档纺织3个项目累计投资都没有达到50%,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尤其是年产100万纱锭高档纺织项目累计投资仅占年度计划的20.33%。

在9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未开工或者开工没有入驻的项目有28个,正常推进率没有达到70%。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一些部门和项目业主对项目工作会提出的要求和举措落实不到位,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到位,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不力,没有把抓项目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上去,没有找准问题,更没有妥善地解决好问题。现在马上就要到8月份了,今年能够用于项目建设的有效时间就只剩下短短的4、5个月了,抓项目建设已经是刻不容缓。

三是保持投资增长的难度较大。

虽然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投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但与全市相比,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仅占全市13.9%。还有,今年入库项目个数虽然增长了一些,但项目规模普遍偏小、缺乏大项目。

四是产业发展质量不优。

从工业上看,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带动性不强,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尚未显现,具体表现为,企业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不高、高新技术产业缺乏、亩平贡献率低,没有一个部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没有一户全国同行业前10名企业。从农业上看,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品牌效应,大现场少、令人振奋的点不多,农产品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弱,以仙桃为例,市场反应出来的信息是:越是高端的产品越是供不应求,最高买到8元/公斤,越是低端的产品越不好卖,最低买到1元/公斤。从服务业看,档次较低,没有形成集聚集约发展态势,没有吸附力比较强的载体,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和商贸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在将文化旅游资源变成文化旅游产品上也缺乏明确的思维路径和操作方式。

五是行政效能有待加强。

最近,我们“两办”和督查室一道,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了值班通讯督查,有个别同志手机无法接通,还有个别同志接听电话时表现出不满情绪,总的表现确实不能让人满意。这些看似小事,但也反映出一个领导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问题。从全县行政效能上看,一些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诸如办事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管理不到位,工作质量不高;个别干部的大局观念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要求自己不严,遇到问题绕道走。等等。

这些问题和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年初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发展定位的实现。问题找准后,关键就是整改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做工作就必须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发现了问题你不去纠正,安排了工作你不去落实,那么我们任何一项工作都难以推动,我们所说的发展也会成为一纸空文。

第二点意见,在创新方法中做牢基础,确保投资持续增长。

从全国、全省当前整体经济形势来看,经济总体是平稳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仍然较大。这些有利形势,对于我们克服目前遇到的“涨幅回落,经济下行”的困难,提供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结合我们的实际,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仍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所以,我们必须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自觉做到全力以赴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努力夯实投资增长的基础。

一是要健全并落实项目工作机制。目前,我们在项目工作中已经建立了“项目会议会商制度”、“项目调度会制度”、“项目督查监管制度”、“项目定期考核制度”等多项机制,这些机制在推动项目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也要继续坚持、完善,用好这些制度。

二是要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华章市长在市政府六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要实行“项目预审制度”、“亩均税收最低标准”和“项目用地绩效考核”,给我们招大引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请县发改局牵头,招商局、经信局、国土局等部门配合,根据市上的要求,及时制定我县的实施办法。各级各部门要把三项新要求落实到招商引资工作中,特别是县招商局要加强与市上的对接,力争在项目用地绩效考核中不排在最后。金桥新区要按照市县共建园区的相关要求,明确主攻产业,突出招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高档纺织等产业,加强与成都置信集团、深圳正威集团、德仁堂健康科技园、福建祥鸿集团的深度对接。上游工业园要着力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引导和培育产业上档升级,实行产业链招商,对西华门业拓展区入驻的企业,必须严格按规划设计标准执行,修建多层厂房,办公、宿舍、食堂等非生产性用房不得超过总建筑面积的7%,即使企业现在会有一些不适应,但从长远看,这对我们整个园区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是必要的。

三是要提高项目调度会的质量。最近,我们召开了一次项目调度会,对那些未开工、开工未入驻或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了一次梳理,发现我们一些部门和业主单位一谈到问题就找客观原因,没有深入思考用什么好的办法去做好项目工作,就只知道用预算不足来搪塞。预算为什么不足?通过深入了解我们发现:一些项目的地勘资料不准确、设计方案朝令夕改、工程量清单漏项、交叉作业……等等,正是因为这些项目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去做基础资料、去设计,而是人为地变更、随意增加工程量,从而造成了我们的债务包袱越来越大,隐形财政赤字越来越大。为什么会产生这类问题?地勘资料为什么会不准确?设计方案为什么要改?工程量清单为什么会漏项?我们的项目调度会不仅要找出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也要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希望项目主管部门、审计和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避免今后出现类似的情况。同时,提交调度会解决的问题,必须是自身这个层级无法协调,必须提交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的,这点县发改局要严格把好关。要把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关键环节是什么表述清楚,不要把一般性事情混杂在里面,以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四是要逗硬执行项目地图。7个市级重大项目的项目地图要逐月更新,按图推进,市上将按图检查,对进展缓慢的情况要求要说明原因。

第三点意见,在优化结构中做强产业,推进三化联动发展。

“三化”联动就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发展带动农业现代化;就是要以工业化带动就业,以就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以城镇消费催化三产业发展,以三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基础建设,以加快城镇建设吸引三次产业投资,实现互动共融的良性循环。这个循环的核心问题是三次产业的发展,重点是城市的上档升级。对我县来讲,推进“三化”联动发展的过程,就是落实县委提出的“四大”战略的过程。

一是要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天福红江示范园区目前的情况是:有看点,但亮点不多。下一步的园区建设要用建设工业园区的思路来推进,可以借鉴金桥新区的建设模式,要尽快完善和锁定园区的总体规划,尽快启动景观大道和园区道路建设,注重视觉效果,要抓好产业的上档升级,香君药业金银花产业要做到横成排、纵成列,管理规范,闽中公司食用菌园区要高水平、高档次、工厂化生产,要围绕高标准粮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配置,围绕产业布局,搞好项目的申报、规划和实施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强化农业品牌意识,把已有青花椒和仙桃产业管理好、发展好,坚持走品牌路线,积极拓展市场,强化营销意识,要充分利用政策,引进企业或者投资业主,探索农场和农庄两种模式,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并逐步提升现代农业的辐射带动效力。

二是要把园区建设作为做强工业的主要平台。要按照“空间上产城一体,布局上功能分区,产业上互动融合”的基本原则,着力将园区打造成设施齐备、功能配套、环境优美、服务一流、承接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的主阵地。金桥新区要加快实施景观绿化、城市综合体、20万平方米工业地产和涪江五桥等工程建设,要按照市上确定的主导产业,主业招商。上游工业园要积极推进扩园拓区,全面推进楼宇经济综合体建设项目,西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西华拓展区一期平场及道路路基建设项目,西华拓展区一期道路结构层、管网工程和园区整体形象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要大力促成产业升级,积极引导门业企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团化方向发展,积极引导纺织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更新设备,提升产品档次。蓬南电子工业园要加快园内道路、交通、绿化、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承载功能,做好已入驻的7家企业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实现政企双赢。

三是要壮大现代服务业。随着遂西、遂广两条高速公路的动工,一条连接成渝、绵遂内、成南、广南等高速公路的便捷通道将打通,这为我县发展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和商贸服务业带来了新的优势,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抓好现代物流业和商贸服务业的借势发展。要规范打造特色商业街和县城中心商务区,提升城市商业中心的规模、档次和服务水平;加快上游工业园物流园区、文化产业园、书法博物馆、部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加快中国?红海、赤城湖、高峰山、高洞庙等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特别是中国?红海要加快4A级景区创建工作,经过前期努力,红海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景区影响力在大幅提高,进一步增添了我们创建的信心。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任务倒逼时间,时间倒逼进度”的工作要求,制订项目推进图,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景区旅游交通设施、配套服务设施、景观建设项目都要在月底前全部完工,5家餐饮企业创“星级农家乐”要加快推进。总之,要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底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

四是要加快城镇上档升级。要围绕构建“核心带动、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加快“一城一区一副中心”建设;要加快县城改造十大工程进度,月底前,必须完成上、中、下河街和油房沟雨污分流、弱电线下地,老城区店面整治工程的规划设计,上、中、下河街路面黑化,城市道路工程中的土方开挖及回填,城河一期沿岸步行畅通工程的财政评审及招标等项目。要加强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线”治理,注重建筑物的立面审查和建设项目的指标控制,不断推进城市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大幅提升城市品位。

第四点意见,在富民惠民中做实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把民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立民生政府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我们在座各位同志更要高度重视民生,密切关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帮助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

一是要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要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尤其是抓紧开工尚未启动的项目,加快推进启动较晚的项目,确保各项工程全体推进,今年,我们有6个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0.77亿元,仅占年度计划的27.4%,是各类项目中进度完成得最差的。给市上报的数据要和给县政府报的数据口径统一,市目督室这期的督查通报,就反应出我们的部门在上报项目进度的时候,有21个项目进度情况就和我们掌握的数据不一致,(县团委负责的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教体局负责的建设公办幼儿园、交运局负责的通村公路建设、公路安保工程等),这个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要高度重视民生工程设施建成后的维护和管理,保障有效使用和持续运行。县绩效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要加强对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专项资金有效使用,真正实现“阳光民生”、“高效民生”。

二是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五有”目标,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援助、爱心帮扶等“五道”社会保障。要继续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制度工作,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特别重视失地农民的保障工作,建立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长效机制,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在这里,我想强调讲一下关于加强新农合管理,提高参合农民实际受益水平的事情。今年,我县参合农民达59.64万人,参合率达到97%,月参合农民住院补偿达38705人次,补偿金共计7399万元,人均补偿1912元,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为81.56%,位居全市第一。希望县合管局、县卫生局要进一步加大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力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完善和简化就诊程序,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降低参合农民就医成本,保障参合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要均衡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要坚持把科教做优的思路,切实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投入。要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进一步健全困难家庭子女入学救助机制,解决好“入学难”问题。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资源变文化产品的能力,加快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要推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城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负担。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要围绕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第五点意见,在真抓实干中转变作风,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政府工作水平的高度,要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就必须要转变作风。

一是要树立问题管理理念。华章市长来以后,提倡干工作实行问题管理法,这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作风,想想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开个会,前面是总结成绩,后面是安排工作,中间有几个问题的干点子,而且这几个干点子都是避重就轻、含糊其辞,我们根本就不愿意把它说清楚。其实,把问题摆出来并不就一定是说明某位同志工作不努力不出色,你们是各项具体工作的经手者,各项具体工作在推进中有什么问题也只有你们才最清楚,你们不摆出来,哪个知道?工作怎么推进得走?所以,我们大家都要敢于揭短亮丑讲真话,把时间用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具体问题上,我们的发展才会更快,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运用问题管理的方式来推动工作。

二是要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前段时间,市上召开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会,市委保华书记在会上指出当前我们的队伍在执行力上面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转移目标,比如说确定了事如打球锻炼身体,他就给你讲爬山也可以锻炼身体、游泳也可以、跑步也可以、郊游也可以,到后来,什么都没有锻炼到身体;二是放大概念。你说可以解决问题,他说还有很多问题。你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他给你讲五人行必有我师、八人行必有我师,结果一放大,事情就没有办法做了;三是找理由。这些情况在我们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我认为,导致执行不力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态度问题。在执行落实中应付了事,“不作为”,“混日子”,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被动执行。二是能力问题。没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执行中唯规定是从,照本宣科,只当“复印机”、“传声筒”、“二传手”。三是品德问题。没有大局意识,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抗拒执行或是有选择性地执行,有利可图的就执行,无利可图的就不执行,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为政之要贵在决策,重在执行,执行力决定成败,决定战斗力、凝聚力。我们要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要切实做到:凡是县委、县政府决定的事项,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三是要强化务实攻坚的作风。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发现我们的一些同志作风比较漂浮,还不是很务实,比如,我们今年开展的“五创联动”(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县、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在座各位是不是都清楚有哪五创?是不是在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领导小组有没有切实负起领导创建的职责?还有部分同志面对困难、面对问题拿不出具体的解决办法,要么搁在那里,要么矛盾上交,主动性不够。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沉下心来,严肃地对待工作,认真剖析每一个细节,务实推进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是要塑造清廉正派的品格。这个问题,我平时谈得少,但是非常重要,前段时间,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对我县计生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财政部驻财政监察组对我县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在这里我提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坚守道德底线。有个概念叫做行政道德,对于一般公民来说,有了社会公德规范就已经能够实现对其行为和道德性的支持。但对于行政人员来说,仅仅拥有社会公德是不够的,因为,行政人员不论职位的高低,都相应地掌握着公共权力。“权力出租收益率”对行政人员的诱惑往往使行政人员在社会中所获得的职业道德意识变的极其脆弱,以至于一般的道德标准很难发挥约束作用,领导干部尤其如此,所以这就需要我们要有高层次的升华的道德观。二是希望大家坚守法律底线。总书记在“八荣八耻”中提到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法律的规范和约束只有转化为人们内在的要求,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才能维护社会的秩序,促进社会的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我们的脑海里要时刻谨记这一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要为了那些不义之财,最后落得个妻离子散、锒铛入狱的悲剧下场,实在令人惋惜。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听得进“招呼”和“提醒”,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三是希望大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两袖清风,才能够做人轻松。做不到两袖清风,思想包袱相当重,精神负担相当重,整天提心吊胆,哪有什么心思去做事、去做工作。有句成语叫“无私无畏”,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只有两袖清风,才能轻装上阵;只有无私无畏,才能放开手脚,大干事业,狠抓落实。所以,有些工作落实不下去,跟是否做到了两袖清风有关系。以前我们讲无神论者无畏,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光是这样还不够,无神加上无私才能无畏。有些人为什么做不到无畏?就是因为他有私心、谋私利。所以,只有做到心底无私,才能干干净净地干事情,两袖清风地干事情,一身正气地干事情,没有任何思想负担、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地干事情。四是希望大家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说实话,我有时候在想,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组织给我们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有物质上的利益、生活上的待遇、政治上的地位。在得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在享受这些利益的时候,我们实在应当好好地想想,我们是否对得起党,是否对得起组织,是否对得起老百姓,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所以,我们真的不能再有任何其他非份的欲望了,我们真的应当节制非份之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精神饱满,无忧无虑地去干工作、去抓发展。在管好自身的同时,我们还应当带好队伍,切实地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要求的领导责任。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防汛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希望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抓实抓好抓到位,确保不出问题。

同志们:今年是我们九届人民政府工作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常重要。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稳增长的严峻形势,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更加宽广的视野抢抓机遇,用更加长远的眼光谋划未来,用更加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用更加创新的举措推进发展,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