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片检查会上副市长发言

卫片检查会上副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安排很紧凑,但非常重要。刚才,市国土资源局陈茜、沈可定同志分别通报了全市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和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监察局于惠志同志也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切实做好这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再强调三点: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是控制违法用地行为十分有效的手段之一,按照国土资源部的总体部署,此项工作已经有序开展了10年。我市土地违法违规现象每年呈持续下降的趋势,总体向好,这是在座各位辛勤工作的结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土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扩大内需项目用地及部分重点项目用地还存在用地手续申报办理不及时,特别是部分基础设施用地未办理供地手续等问题。二是农村个人违法占地建房问题较为突出,存在违法占地面积小、宗数多、制止难度大的特点。三是村集体擅自改变其集体土地用途的问题。四是这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是全市覆盖,图斑变化面积较大,图斑数较多,平时不易发现的问题可能会出现。特别是三县一市,第一次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基础工作较薄弱,可能出现的问题较多。

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要把握三个特点:

一是按照国土资源部电视电话会和省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会议精神,首次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按《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的规定实施问责。15号令第三条规定,有四种情况要问责:第一种情况是,这个地区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一个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者没有超过15%,但是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进行问责。第二种情况是,发生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问责。第三种情况是,对土地违法违规不加制止,不组织查处的要问责。第四种情况是,对土地违法违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问责。所以卫片执法检查搞得好坏,不仅决定着各级政府领导是否被约谈、有关人员是否被问责,而且影响着全市工作的考核和用地指标的扣减,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其严重性。

二是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是首次全市覆盖,市是国土资源部重点抓的50万人口以上的155个城市之一,由国土资源部直接对我市的土地卫片执法工作进行督查验收。如全市出现一点问题,将受到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的约谈,甚至可能会影响全市建设用地的正常申报。

三是按照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要求,这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专项工作由部门行动上升为政府行为,各级政府(管委会)要牵头成立领导小组。

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领会这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明确目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各区、市、县和开发区要比照市里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门的机构。

二要明确责任主体,确保经费落实。各区、市、县和开发区是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量较大,各区、市、县和开发区要切实落实好工作经费问题。特别是三县一市要切实落实好工作经费问题,这个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协调帮助一下,以保证此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要重点抓好用地核查及整改查处两方面工作。只有扎实做好用地核查工作,整改查处才能顺利推进。整改查处工作是该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难点。要按照处罚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的原则,严肃整改查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国土资源部门要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核实一宗,及时整改查处一宗。各区、市、县和开发区要积极支持市监察、国土资源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对不服处罚的用地业主要批评、教育。对土地违法面积接近问责条件的区、市、县和开发区,由市监察局、市国土资源局联合组织约谈,进行提醒、告诫。对违法面积大、影响恶劣的案件,要督办曝光,充分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对违法用地依法查处不到位的,一律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为搞好用地核查及整改查处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要加强对各区、县(市)、开发区国土资源部门的业务培训。

四要妥善处理好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要及时研究,对问题要进行分类梳理,针对性的提出处理意见。对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不得掩盖、遮蔽,不要心存侥幸。国土资源、监察等部门要加强配合,不要漏掉一宗违法用地案件,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开展联合执法,将处理事和处理人的问题一步到位,积极完善用地手续,使用地合法化。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

下一步,各级领导要加强有关土地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学好之后,要尽可能地避免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更加合理地利用好有限的土地,加快当地的发展。

三、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要完成任务就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有组织地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宣传动员工作,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必须采取有效的执法手段。依法采取拆除违法建(构)筑物、没收其违法所得等行政强制手段,确保违法违规案件依法查处。要借此次机会,加大对修建违法建(构)筑物的行为特别是城郊结合部修建违法建(构)筑物的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对那些有组织、有预谋,从违法建筑获取暴利的个人、组织或机构要重点打击,绝不姑息,可按“涉黑”案件交由司法机关严肃处理。三是联合执法,加大办案力度。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要求,痛下决心,重拳出击,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该处罚的处罚,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各区、市、县和开发区要以此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通过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对本辖区内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梳理,找准症结,归纳整改措施,积极构建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坚持惩防结合,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的预防、查处和监管机制,这一点,南明区、云岩区及三郊区做得比较好。依法处理违法用地行为,坚决遏制新的违法用地行为发生,促进全市土地管理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同志们,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面广量大,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从全市建设用地申报顺利实施的高度,从增强干部执行力、保护干部的高度,切实规范有序地抓好这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