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相关领导在廉政会上的发言

市相关领导在廉政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新一届政府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这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置今年反腐倡廉任务。刚才,市监察局、审计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完全赞同,希望各县区、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加强政府廉政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始终是市政府紧抓不放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和自身建设。全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布置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肃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政府廉政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明显效果。

一是重大决策布置得到有效落实。坚持围绕中心。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和省民生工程项目实施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市南部新区、经济开发区、城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开展了闲置土地清理、乡村规划区内“两违”责任追究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规范了权力运行,维护了群众利益,确保了中央、省、市重大决策安排的贯彻落实。

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市共检查强农惠农项目59个、资金48.21亿元。整改问题94个,责任追究67人。教育、医疗等行业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食品药品平安、小金库”治理和各类庆典活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治理公路“三乱”取得新的效果。

三是机关效能建设不时深化。继续开展市直单位绩效考评和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落实为民服务全程制度和为企业服务全程制度。今年共对93个市直单位和135名科长实施了考评,其中,22个单位和20名科长评为优秀,2个单位为后进单位、7名科长为满意意科长。

四是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得到严肃查处。去年。给予党政纪奖励46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人,涉嫌犯罪移交司法机关处置23人,挽回经济损失3100余万元。全市审计机关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570.3万元,损失浪费金额516.5万元,增收节支11706.7万元,为推动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必需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主要表示是少数部门和单位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缺乏,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反腐倡廉制度还没有得到很好执行;一些领域行风、政风方面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作风漂浮,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还不同水平地存在有些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这些问题和现象,虽然只发生在少数部门、单位和个别干部身上,但影响极坏、危害极大,如不及时纠正、有效解决,肯定会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决策安排的贯彻落实,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亳州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进程。

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明显效果,因此。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临时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

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对政府廉政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今年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依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安排,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和制度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时推向深入。

一)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自身权力大,加强反腐倡廉。岗位责任重,社会关注度高,一旦出了问题,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也大,而且还会带坏队伍和风气,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去年,全市共对75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违规金额仍不在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必需牢固树立廉洁从政、干净做事的理念,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扎扎实实干事,真正成为加快发展的带头人和廉洁从政的领头雁”

一要认真落实廉洁自律预警机制。所谓预警机制。对反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来信来访、社会舆论与群众意见需要了解澄清的情况,对不能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审计中发现问题以及发现苗头性问题或具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领导干部需要给予警示的通过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正错误,以建立融提醒防范、动态监督和维护挽救于一体的机制。要按照《亳州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实施办法》根据不同情形分别确定警示提醒对象、诫勉督导对象和责令纠错对象,采取书面预警、谈话预警等方式,对需要开展预警工作的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及时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

二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演讲制度。严格依照《关于领导干部演讲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要求。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对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隐瞒不报、不依照组织答复意见操持的要严肃处理,真正使这项制度在反腐倡廉、干部作风建设和干部考核使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要坚决整治收送礼金问题。当前社会上收受礼金问题较为突出。干部收受购物卡要按现金受贿处置”各级领导干部要严禁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尤其要严肃查处行贿受贿、借机敛财等违纪违法行为。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提出治理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利用商业预付卡行贿受贿。

四要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严格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为本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业绩考核、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监督制约,促进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

二)确保行政权力正确运行。

市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当前。工程多、项目多、资金多,为少数缺乏自控力的干部提供了可乘之机,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现象屡有发生。去年,市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60件,涉案54人,涉案金额395.66万元。为此,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不时强化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权力正确运行。

一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程建设涉及行政权力行使的全过程。市对所有工程建设领域新开工的项目,坚持开工一个、排查一个,共立案24件,给予党政纪奖励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置9人。查处乡村规划区内“两违”案件12起,给予党政纪奖励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置2人。今年,要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每一个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都要把好“三关”工程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落实“六制”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去年,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核减工程结算款6515.4万元,核减率为19.4%其中,市本级核减额1004.8万元,平均审减率11.9%比上年下降15.8个百分点。涡阳县对28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核减工程价款3404.2万元;谯城区对涡河拆迁还原小区配电装置等4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价款结算审计,核减工程价款1353万元。因此,今年要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监督审计,重点加强城建资金、土地收储资金和征迁资金的监督审计力度,进一步强化业主和部门的责任,建立起施工单位申报、项目单位审核、财政部门评审、审计部门审计的监督工作流程。经审计部门审计,凡核减率超过5%由建设单位书面向市政府说明原因;核减率超过10%由市监察局进行调查,依法依纪追究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对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市场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联合审批、信息公开等三大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招投标中心建设,完善制度,细化规则,完全解决“围标”等问题。

二要加大民生工程监管力度。今年。市将实施30项,初步预算,共需投资35亿元,较去年增长22.8%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要切实加强廉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实施全过程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把每项工程都建成廉洁工程、优质工程和民心工程,真正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温暖民心。

三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大对违法建设、违法买卖土地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严格依照规定的征收范围、弥补规范和征收程序,依法征收、公平弥补、和谐拆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巩固深化强农惠农资金清理检查效果,严肃查处虚报套取冒领、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强农惠农资金等行为;继续纠正教育、医疗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和学前教育高收费、乱收费以及教辅资料过多过滥等问题;完善药品集中推销,纠正医疗机构乱收费和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开单提成等行为;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治理公共服务行业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四要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着力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积极改进和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探索建立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通过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切实增强监督检查实效。进一步健全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制度和纪律保证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疏通。加大投诉受理工作力度,办好“阳光投诉”栏目,拓宽群众投诉渠道,提高操持的效率和质量。着力打造“信用亳州”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不时完善和落实为民服务全程制和为企业服务全程制。

三)坚决遏制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

奢侈浪费消蚀奋斗精神,总理指出。损坏社会风气,同样是一种腐败行为,同样能导致人亡政息。总理的讲话震耳欲聋,发人深思,必需引起我足够重视。

一要进一步减少“三公”支出。今年各级财政预算布置的三公”开支。一律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一律不得违规用车。公务出差、公务接待要严格控制经费,严格执行规范,严禁赠送礼品。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对违规建设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要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市政府工作规则》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会议经费预算要单列,并严加控制。未经批准,不得以政府或部门名义和使用财政资金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进一步清理压缩各类节庆活动。大力减少发文数量。

三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两年内将这两项改革覆盖到各级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要进一步清理部门银行账户,任何部门不得让下属单位代存代管资金,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今后,各级各部门预算决算、政府性基金和资本经营,特别是各级政府“三公”支出情况、各部门行政经费情况,都要向社会公开,让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哪些事,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

三、确保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以教育、制度、监督为手段,要以建设务实、高效、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主线,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一)大力实施“平安工程”受全省新一轮治淮工作会议精神的启发。即将印发。这是政府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也是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对广大干部的最大关爱和有效保护。各级各部门要以实施“四项安全工程”为抓手,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消除廉政风险点。

二)切实落实廉政责任。去年11月。既是行政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也要担负起推进廉政建设的责任,要把廉政建设纳入工作总体规划,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不只要自己廉政勤政,还要敢抓敢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三)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监察、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明有利条件,当好坚强后盾。各级监察、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规范、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认真开展各项监察审计活动,促进政府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查办案件是反腐败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一要严肃查办违的政治纪律和行政纪律的案件。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势头;三要严肃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特别是违法违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案件等,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倡廉实际效果。

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志们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珍惜政治生命、珍惜荣誉名声、珍惜家庭亲情,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力戒权力滥用、力戒自我放纵、力戒贪婪腐化,对权力始终坚持敬畏之心,对人民始终坚持热爱之心,对工作始终坚持进取之心,努力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加速崛起、兴亳富民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