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党务培训班讲话

政府党务培训班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党的组织建设取得新飞跃、、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对政府党务工作培训班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基层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壮大、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严把入口关,规范了组织发展工作、加强了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加大了行风治理力度、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08年党委党务工作培训会。这对于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我县教育和谐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等会儿,党政办副主任冯强同志和严慧汇老师将就规范党务方面进行重点学习与强调,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07年的党建工作做一简单回顾,就今后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主要工作回顾

07年,教育局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县教育“健康、和谐、质量”主题,狠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持续、稳定、健康、平、和谐的户县教育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一、党的组织建设取得新飞跃

07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组织部提出的“组织工作规范年”活动,以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夯实基础,创新方法,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基层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壮大。按照县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全县原属各乡镇党委管理的完全小学党组织从07年4月9日起整建制划归教育局党委管理。这是继初中党支部整建制划归局党委管理后的第二次大接转。两次接转使教育局党委所辖支部达141个,党员人数1825名,成为我县党员人数第一基层党委,基层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壮大。

二是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为各支部统一配发了《党支部实务手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手册》、《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学习资料》、《户县反腐倡廉制度汇编》等相关书籍。同时结合近几年的实践,制定并印发了《教育局党委党务工作规范化管理要求(暂行)》,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注重党务培训工作,举办07年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培训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91人次。加大了党建督查力度,实行党务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对各支部的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组织发展、党费收缴、党报党刊征订等情况进行了量化考核,评选出了本系统“五个好”党支部1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5名,优秀共产党员70名。

三是严把入口关,规范了组织发展工作。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积极培养,认真考察,坚持标准,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格入党程序,严格执行“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提高了党员发展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07年共培养积极分子58名,接收预备党员55名,转正党员64名。、

四是进一步理顺并完善了中小学干部管理体制。按照县委常委会议纪要,原属乡镇党委管理的完全小学校长、书记,现由我局选拔、任命、聘任和管理,中小学干部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真正实现了“双回归”。

五是加强了党委自身建设。按照“集体领导、**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班子内部的分工、议事、决策规则与程序,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按照规定定期召开**生活会,通过**生活会,统一了思想,改进了作风,加强了监督,增进了团结。

二、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根基。建立了以党委为龙头,以党支部为阵地,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以及十七大精神等,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端正了教育思想,增强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制订并下发了《教育局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各阶段工作重点,以思想政治工作进机关、进校园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征文评比活动,统一了广大干部教师的思想,凝聚了教育发展合力,促进了我县教育的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确定了12个大讨论论题,组织基层讨论会276场次,全县教师共撰写学习笔记6000多份,撰写心得体会6616篇,解决实际问题37个。通过学习讨论,统一了广大干部教师的思想,凝聚了教育发展合力,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我们以“健康、和谐、质量”为主题,打好宣传主动仗,向市县上报信息36条,其中8条被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采用。制作教育宣传版8期,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栏23面,悬挂宣传横幅50余幅,印发各种宣传资料11600多份。畅通教育信息渠道,完善了“户县教育电子政务网”,加大了同上下级之间的联系,为我县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和发展环境。

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三讲两实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宣传教育活动和“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了“创三好”活动,共评选出646名省、市、县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我们还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和谐校园”宣传教育和教育管理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市“‘国光杯’我爱绿色西安、我爱绿色校园”征文比赛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二是积极开展了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横幅、标语、墙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各项教育活动。按照“狠抓重点、突破难点、创造亮点、争做画乡文明人”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创卫”和“创文”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创卫进课堂”、创卫志愿者实践等活动,创建了东小、甘西小学等一批市县级文明校园,创卫工作获市县一等奖。

三是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07年为21935名义务段家庭困难的学生免费发放了教科书,免费金额92.63万元。同时又为6545名贫困住宿生发放了117.8万元的生活补助费。在帮扶义务阶段贫困学生的同时,调查确定了586名普高和758名职高贫困生,发放高职中贫困学生助学金458万元和64.8万元。以“扶贫帮困”为主题,在基层学校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07年捐资3.6万元,物品1万余件。

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印发了《中纪委七次全会公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纪委七次全会等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参与了“信合杯”廉政文艺节目展演,4月份召开全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11月份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在户县看守所接受廉政教育。通过参加廉政文艺节目展演、观看廉政文艺碟片、听取西安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承诺宣誓、参观看守所等形式,对系统主要领导及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教育,增强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校务公开。我们从群众反映较多的热难点问题入手,在招生、基建、收费、重大物品采购、财务收支、学籍管理、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方面实施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维护了教师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力提高了教育**政治建设和规范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了行风治理力度。我们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收费政策,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督导、审计和县检察院预防犯罪工作室的作用,加大了监督和审计力度,基本杜绝了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有力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四是及时办理了来信来访和回复建议提案。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36件,回复36件;及时办理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3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受到了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好评。

五是深入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并下发了《局党委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各支部普遍召开了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生活会。加强系统内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建设,营造了一个团结协作、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为构建和谐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志们,07年局党委系统上下齐心协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中心学校党总支的党建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存在重行政轻党建的倾向,对党建工作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个别支部的党务工作浮而不实,党务人员业务不熟悉,党务工作人员配备随意性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不出等,这些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地加以解决。

今后工作的几点意见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强抓质量、科学发展”主题和“教育质量效益年”活动,贯穿“一条主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四项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达到“一个提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创建教育强县,推进户县教育持续、健康、公平、和谐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贯穿“一条主线”抓好思想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抓紧抓实。要将十七大精神与今年教育行政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专题性学习活动。重点放在结合新课程改革、帮助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育理念、推进教育创新上。要通过报告会、研讨会、校长论坛、心得交流、征文比赛等形式,提高政治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做好“五抓”:一抓规范。近年来,经过上下共同努力,高职中和初中党支部在阵地建设、党员学习、发展与培训、党建各项活动等方面都比较规范,可以说基本达到了规范化。中心学校党总支整建制划归教育局党委管理后,经过我们前一段时间的调研、摸查与了解,各支部管理还不甚规范,存在问题比较多。所以,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在组织建设方面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抓好中心校党总支的规范化建设。从阵地建设、党员的政治学习、党内生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实施目标管理,使中心校党总支工作走上规范化。二抓班子。切实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政领导班子**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提高**生活会质量。以“五好”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活动,通过采取自学、分组讨、、、、集中辅导、撰写心得、论文等形式,狠抓班子及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着力增强执行局党委、县局工作部署的坚定性,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

三抓特色。要把开展创特色支部活动作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突破口。要结合党建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强抓质量、科学发展”教育主题和“教育质量效益年”活动,不断探索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力争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四抓发展。继续做好党员的教育、发展和培训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十六字方针,积极开展“双培”活动,继续推行公示制和票决制,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工作,全面实行积极分子“培训证”制度。五抓典型。全面推行党员议事制度,强化党员角色意识,年内树立5--8个示范典型,并将先进经验予以推广。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领头作用,高标准、严要求的抓好机关支部建设。继续深化“三优两满意”(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职工满意,群众满意)活动。深入开展“四查四比”(查和谐理念是否树立,比谁的思想觉悟高;查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比谁遵规守纪好;查履行职责是否到位,比谁创新思路宽;查办事效果是否达到目标,比谁办事能力强)活动。积极开展“最佳党日”载体活动,使机关活力不断增强。

(三)、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共建共享工程。围绕县委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四进’活动”,深入开展精彩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使机关和中小学校园“动”起来、“活”起来。结合“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掀起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热潮,树立一批示范学校。认真开展各类评优树模工作,树立一批工作与道德楷模,倡导“远学英模、近学楷模”,培养健康、和谐的校园新风尚。继续开展“创卫”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促和谐”、“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等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公安特派办”和“保安特派室”职能,继续完善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反邪教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积极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广泛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形成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三是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按照县局要求,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继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品德不端、体罚侮辱学生的教师,要进行严肃处理。四是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继续贯彻落实新机制政策。认真做好家庭贫困学生的助学工作,继续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扎实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切实落实支援任务,不断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大廉洁教育力度。重点学习有关党规党纪,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10-11月,对基层主要领导进行党风廉政基本知识测试。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校务公开,切实加大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积极实施政务公开,把干部群众和教职工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推行校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主持,工会、教代会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学校**政治建设和规范管理水平。三是加大行风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规范办学行为、治理乱收费工作的规定,树立全局观念,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收费政策,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要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督导、审计和县检察院预防犯罪工作室的作用,加大监督和审计力度,严防教育腐败现象。要以创建“教育收费示范学校”活动为载体,以点带面,巩固“治乱”成果,推动行风建设。四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以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四个一”(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活动,不断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

同志们,规范系统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让我们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全力做好党建工作,为打造持续、稳定、健康、公平、和谐的户县教育品牌提供更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