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双拥发展讲话

民政局双拥发展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重大意义;精心做好准备;切实强化保障这几个方面进行叙述。其中,主要包括认真落实优抚政策;积极开展共建活动;精心准备迎检资料;全面搞好自查自纠;组织领导到位;协调配合到位;舆论宣传到位;督查考核到位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创建省双拥模范城,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今天,我们专门召开双拥创建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全面部署我市双拥创建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做好双拥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刚才,缪坤延同志宣读了《关于成立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领导小组的通知》;方仁臻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几年来我市双拥工作,并对双拥创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到位;富春街道、富通集团、沈家坞维护连三个单位也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开展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希望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重大意义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国亿万军民开展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伟大创举,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积极争创双拥模范城,对于提升我市双拥工作水平、增强国防观念,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争创双拥模范城,是弘扬双拥光荣传统的客观要求。一直以来,我市有着十分深厚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双拥工作有着坚实的工作基础。特别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驻富部队以创建省双拥模范城为载体,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作为义不容不辞的责任,在落实优抚政策、转业安置、双拥共建、国防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建设和部队建设,并于20*年成功创建成为省双拥模范城。第二,争创双拥模范城,是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形势对我们做好双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双拥创建不是权宜之举,不是为创建而创建。而是要通过创建,全面推动双拥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为部队、军人和转业退伍军人办实事、办好事。第三,争创双拥模范城,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有力保障。军政军民关系是整个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密切的军政军民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积极争创双拥模范城,充分发挥军政军民团结的优势,充分调动军队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效凝聚各个方面力量,不仅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和谐富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实践。

20*年是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市)的命名年,我市的双拥工作也面临新一轮的创建考核。对于这次考核验收,市委、市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全力以赴,确保“二连冠”。从现在起到考核验收,只有四个多月的时间,如果抓得不紧,就有可能经不起检验。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发展、讲大局的高度,准确理解争创双拥模范城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双拥创建各项工作。

二、精心做好准备

双拥工作与国防和部队建设紧密相关,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各级各部门要紧贴富阳实际,紧扣创建主题,发扬老传统,探索新途径,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落实优抚政策。拥军优属以及优抚政策的落实既是创建双拥模范城的硬指标,也是事关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大事。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的《浙江省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完善各项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优抚安置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具体来说,一是优抚对象的优抚金要按时足额发放;二是城镇退伍军人安置保障金要及时发放;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就业渠道,抓好转业干部、转业士官和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四是重视解决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逐步建立优待优惠的医疗保障体系;五是公共场所对现役军人、伤残军人的优先、优惠、免费政策要认真落实到位。对没有落实到位的拥军优属政策,市双拥办要进行梳理排查,提出明确要求,全面落实责任,及时进行督查。

(二)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创建双拥模范城是一项群众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足基层,创新载体,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推动双拥工作进工厂、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进连队。要在认识上、感情上、行动上自觉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部队建设,想部队工作之所想,急部队工作之所急,帮部队工作之所需,对部队需要地方帮助的问题,要主动过问、主动了解、主动解决,以实际行动做关心部队的明白人、贴心人、热心人。驻地部队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的方针,在完成教育、训练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部队组织严密、突击能力强的优势,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协助地方搞好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治安等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三)精心准备迎检资料。市双拥办和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我市和本单位近三年来双拥工作情况,对各类资料进行收集汇总,高标准、高质量地建好台帐,全面反映我市近年来双拥工作取得的成就。要开动脑筋,想方设法设计好活动载体,突出我市双拥工作特色,创造工作亮点,争取在硬件上少失分,软件上不失分,在特色工作、亮点工作上多加分。在创建工作上,我们富阳有不少很好的经验,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这方面优势,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四)全面搞好自查自纠。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按照省《双拥模范城管理命名办法》、《双拥模范城考核评比细则》和我市创建工作方案,逐项逐条对照,集中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把规定的“动作”做到位,确保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量,圆满完成省双拥模范城创建的任务。

三、切实强化保障

创建双拥模范城是一项综合性和系统性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强领导,合力推进,确保争创目标顺利实现。具体要做到“四个到位”。

一要组织领导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完善双拥工作的领导机制、激励机制和投入机制。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双拥办要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掌握双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市双拥办要积极指导各有关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配强工作力量。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单位要确定一名兼职领导和专职联络员具体负责双拥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双拥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协调配合到位。双拥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统筹协调、查漏补缺工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驻富部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讲大局、讲配合,对照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各自职能,使创建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地开展。要按照双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军地齐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良好局面。

三要舆论宣传到位。新闻单位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我市双拥工作成果,使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家喻户晓。各街道、社区和驻富各部队要举办好双拥系列文体活动,在主要街道、社区和双拥共建窗口单位悬挂迎检宣传标语,以浓厚的创建氛围,迎接考评验收。

四要督查考核到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双拥办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创建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适时通报,使创建工作按计划扎实开展。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验收成绩的,要追究责任。

创建省双拥模范城事关大局,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双拥工作,确保我市争创双拥模范城“二连冠”目标的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