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开展政务公开讲话

民政局开展政务公开讲话

一、进一步推进开放式服务

一要办好政务中心。加强各级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全程开放式办公和透明化运行,各区(市)县要认真检查所属乡镇便民中心和社区服务站达标情况,今年要做到达标满覆盖,受灾地区也要将此项任务纳入灾后重建项目中同步推进。

二要拓展网上服务。建立完善网上咨询服务、举报投诉、公共信息查询等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网上审批、网上登记、网上年检、网上收费及在线咨询等服务,加快推进行政业务网上办理。

三要完善电子政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完善政府职能部门局域网建设,建立在线互动平台,形成外网业务受理和信息反馈、内网事项办理的信息交互机制。对网站上的群众提问要及时处理和反馈,对虚假不实信息,要第一时间消除。

二、进一步推进政务运行公开

一要公开决策过程。健全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重大决策公示预告、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听证等制度,完善政府对公众诉求的回应机制,广泛吸纳群众智慧,引导市民和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行政决策。

二要公开行政权力。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部门权力清单,优化行政运行流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大厅和部门门户网站同源公开,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收费和行政裁决等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程序,加快建立覆盖全部行政事项的阳光运行机制。

三要公开政务信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采取增设政务信息查询点、扩大政府公报覆盖面等多种方式,提高政务信息知晓度。健全专职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作用,尤其对灾后重建、扩大内需、民生工程等重要政务信息,要及时公布和通报,提高政务信息时效性。

三、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一要落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编制办事公开目录,尤其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水电气、公交等行业,要全面公开办事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和办理结果等内容。

二要强化制度建设。逐个系统、逐个行业建立办事公开制度,细化操作规程,强化事前依法公开、事中监督检查、事后评议考核长效机制,确保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全市办事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办事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切实发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和帮助本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做好服务事项的清理工作,并督促做到办事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既是一项“阳光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创新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为全市抢抓机遇,推进“两个加快”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