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养老失业保险讲话

民政局养老失业保险讲话

一、下大力气在养老、失业保险工作的重点上求突破

总的要求是,全市各级要深入落实中、省有关部署,正确处理养老、失业保险制度改革中的利益关系,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切实加大基金征缴力度,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完成养老、失业保险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全市养老、失业保险工作水平。

(一)关于养老保险工作

一要确保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发放是我们工作的主要职责,也是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基础工作之一。今年我们要把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作为中心任务,完善确保发放的预警、监控制度,探索建立确保发放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发放质量和效率。要结合实际,准确编制养老金发放计划,做好资金的调剂调度,不断巩固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成果。

二要全力抓好扩面工作。养老保险扩面是养老保险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完成扩面工作,才能达到社会保险的广泛覆盖,才能真正体现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市由于养老保险覆盖不广,资金积累不够,使养老保险收支一直呈现赤字运行,养老金发放压力非常大。要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确保这一民生工程的良性循环,关键在于增加基金来源。因此,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方针,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不断将扩面对象向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民工扩展,逐步使所有劳动者享受到社会进步的文明成果。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组织人员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应参保而未参保的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基本状况,尽快确定扩面的重点单位和群体。在工作中,要严格政策,规范操作,加快推进,确保完成省上下达我市的养老保险扩面任务。

三要进一步加大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监管工作力度。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康运行,依赖于雄厚的保险基金的支撑。社会保险的特点和功能又决定了社会保险必须是先尽义务,后享受权利。就咸阳整体情况看,参保企业和职工总的缴费情况是好的,但是历史拖欠养老保险费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有的改制企业在改制方案中没有落实职工的保险费,造成职工保险费悬空;有的企业甚至把代扣的职工个人所缴纳的保险费用作为流动资金,在职工中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各级养老保险经办部门一定要从维护国家和职工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大保险费征缴稽核工作力度,核实缴费基数,准确向地税部门提供当期征收计划。各级地税部门要发挥征管职能,全力做好保险费征缴工作。各级劳动部门要切实强化社会保险稽核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努力提高征缴率。对拒缴、瞒报、少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要严肃依法处理;对欠缴养老保险费的,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足额追缴。同时,要不断强化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完善严格的监督管理政策法规,努力做到依法监督。劳动保障、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保证基金监管制度的顺利实施。要发挥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千方百计维护基金安全。

四要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工作。去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养老保险工作标准化管理试点省。省上明确要求,从20*年11月1日起,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各级经办机构实行服务标准化管理。全市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要根据省上的部署,积极借鉴金融、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先进经验和作法,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工作开展。要以行业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不断规范业务流程,确保各项社保政策的统一执行、各项业务的统一办理。各参保企业也要密切配合标准化管理的组织实施,积极参与相关学习和培训,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养老、失业保险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处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特殊时期。我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老龄化快于现代化,人口结构失衡、就业压力过大等社会矛盾接踵而至,传统的社会保障方式也被打破。在注重效益、坚持公平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七大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改善民生提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工作占了大量篇幅,向全社会承诺的都与民生密切相关。特别是明确要求各级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新一届陕西省委、省政府更是把民生工作摆上了突出位置,在全省掀起了“民生八大工程”建设的高潮,“民生八大工程”也成为一个地方网上点击率最高的名词。市委、市政府在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着眼八个立足、实现八大提升”,其中就包括“立足于构建和谐咸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民生工作方面,市委、市政府总的要求就是,逐步建立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努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保障水平,切实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总的来讲,去年我市的养老和失业保险工作是好的。全市上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扩大保险覆盖、确保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等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地发挥了社会“安全网”、“稳定器”和“减震器”的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广大劳动保障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劳动保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并向受到表彰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当前我市养老、失业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养老保险方面看,养老保险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完成养老保险全覆盖的目标还需做大量工作;养老保险基金入不敷出,缺口不断加大,保发放的基础比较脆弱;个别县区和部门对养老保险工作重视不够,缺乏正确认识,导致工作进展不平衡,等等。从失业保险方面看,失业保险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比,失业保险保障人员基数小,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够大;失业人员再就业率低,享受失业待遇的人越来越多,给维持现有制度和保持发放标准带来巨大压力;如何从制度上和管理程序上管好基金、用好基金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对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要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以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有效的办法,全面完成养老、失业保险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