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安全教育讲话

民政局加强安全教育讲话

同志们:

一、突出特色,学习调研阶段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了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领导、指导、督导三个工作机制,全市各参学单位层层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逐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形成了市委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市委实践办月例会、市委指导检查组周反馈和参学单位请示报告制度的领导指导机制;形成了牡市委第二指导检查组巡查、市级领导检查、市委指导检查组督查、系统党委与部门党组自查的督促检查机制。省委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调研组来我市对试点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牡市委第二指导检查组伟宏组长也多次带队来我市检查指导,具体的要求和工作意见,对我市学习实践活动发挥了强有力的督促指导作用。

二是快速启动发动,营造了浓厚氛围。市委动员部署会后,各参学单位迅速启动,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动员,市级领导都参加了基层联系点动员会并作了讲话。各参学单位综合运用《简报》、报刊、广播电视、专题网站、宣传标语、宣传栏和巡回宣讲等载体,持续进行思想发动,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截止今日,各单位共编发简报300余期,其中,市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28期,共播(刊)新闻、专题共计316条。其中,“万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工程”、“万名友好使者游*”活动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播(刊)发。

三是创新形式载体,保证了学习质量。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明确相关制度,严肃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形式,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在学习内容上,突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书本内容与视听内容相结合,先进事迹与典型经验相结合。市发改局、商务局、建设局、财政局等经济部门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和中央扩大内需政策作为学习内容,使学习紧跟形势,紧扣业务。各党委开展了“刘学勇在我们身边”主题实践活动和“全市学习刘学勇,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在学习形式上,采取了会议培训先行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市级领导深入联系点讲党课引领学,聘请省委党校副校长祝福恩教授、市级主要领导作专题报告会辅导学,理论宣讲团互动学,征文演讲竞赛学,网络交流开放学,知识测试强化学等多种形式,为提高学习效果,市委理论中心组率先采取了“请你问、请你答”的新形式,让大家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全员参与学。此项活动不仅受到*江指导检查组的好评,也得到了省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可定。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口岸、农业、信合党委积极开展了“四讲一写”、“四学一做”、“三学三写”等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检验检疫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针对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严把国门检疫关,确保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试点单位阜宁镇党委“四个到位、五个注重、五个增强”,解决民生和发展问题。永安社区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树立“五个意识”,达到“两个”目标。据统计,在学习培训阶段,共组织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150余(场)次,党员撰写读书笔记5700余万字,心得体会5600余篇。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为强化学习效果,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向全市党员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1270份,征集到17个方面217条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紧紧围绕这些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了综合保税区建设、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发展旅游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10个影响*发展的重点推进专题,由市级领导按照职责和工作分工,带头深入调研。目前,10个重点推进专题中的综合保税区建设专题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中俄跨境合作区建设正积极通过以上促外,力争早日签署中俄两国《关于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协议》,目前正向商务部协调跨境合作区的申报工作;备受瞩目的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牡—绥线高等级电气化铁路项目正在加紧推进,预计7月份开工。同时,市委对调研中查摆出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研究解决办法。针对城乡居民住房困难、拆迁费补偿不合理的问题,市政府制定实施了《关于印发*市棚户区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暂行规定的通知》;信访办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信访制”。试点单位*镇采取“抱团取暖”、搭建发展和服务平台、出台优惠政策等有效措施;市法院推出以送法上门、服务上门、清欠上门的为企业“三上门”服务;地税局向企业发放“纳税服务联系卡”,实行“阳光”稽查和办税“八公开”;工商局开展“百人联千户”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服务。

五是广泛开展讨论,促进了思想解放。在《今日*》报开展了“科学发展在身边大家谈”活动,举办了“聚焦*科学发展”电视访谈活动,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开展了“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等活动,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大讨论的积极性,活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00余条。各参学单位紧密联系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了新的收获和提高,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坚定了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机关党委开展了“科学发展在身边,奉献在岗位”活动,出台了《关于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科卫、经济党委举办了“科学发展在身边”理念更新研讨会;教育党委开办了“学校文化建设面面观”校长论坛;政法、商务、建设等党委以学促改,面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企业进行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等。

六是坚持领导带头,发挥了表率作用。坚持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参学。市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讲党课,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组织大讨论,带头落实实践项目,为其他参学单位提供示范。鄂忠齐书记、付延成市长等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阜宁镇、科信局等联系点作辅导报告、开展调研活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督促检查联系点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其他市级领导也都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督促指导,使联系点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级班子领导和各参学单位领导都参加了本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思想讨论,并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集中学习,深入联系点作辅导报告180余(场)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百余次,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80余场。

七是紧扣发展形势,突出了实践特色。市委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帮扶企业解决困难、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和最需要取得的实效,抓紧解决一些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力求把学习实践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27名市级领导、89个责任单位与全市113户重点企业开展了“一帮一”帮扶活动,相继召开了降费减负、银企对接、办理房屋证照等多个专题协调会、多次工作推进会以及多次解决具体问题的现场办公会,帮助企业渡难关。积极推进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项目)进行融资对接,大胆推进银团贷款、仓单质押等新兴融资业务,邀请哈尔滨重联、均信等多家省内担保公司与我市企业对接,下大力气引进哈尔滨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招引贷款担保公司。目前已落实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600多万元,为企业协调落实贷款1.4亿元。为了有效遏止外贸等重点产业下滑的不利态势,相继出台了扶持木材行业的具体意见,设立了木材保税仓库、积极协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为了优化进出口结构,在税收、贷款等方面出台了扶持进口的三项政策,促成了重油、煤炭、铁矿砂的批量进口;为减轻企业负担,实行了“休眠疗法”,为企业和市场业户减免各种税费5268万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50余项。目前,全市经济已经开始止跌回升。4月份,进出口贸易额环比增长了19.1%,过货量环比增长了10%,财政收入环比增长171.3%。应对金融危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虽然学习调研阶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对开展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不够强;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不平衡,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的深度不够;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工学矛盾处理的不好;有的单位查找问题还比较肤浅,解放思想方面取得的成效不够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重点,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按照省市委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各单位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是抓好两个环节,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确保存在的问题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透,解决问题的措施靠实,用每项工作的高标准,保证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高质量。

第一,围绕深化学习,认真进行“回头看”。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前,各单位要进行自检自查,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学习培训的内容和要求是否落实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是否加深了;是否深入开展了调研活动,认真查找了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是否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活动,是否形成了共识;是否落实了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发挥了带头作用;是否坚持了边学边改,具备条件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是否得到了整改。各指导检查组要严格把关指导,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补课。

第二,围绕集中民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基础上,要进一步做好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的重点要紧紧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着重从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应对金融危机、发展方式、社会管理、服务群众、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着力查找影响制约我市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集中民智,寻求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对策。征求意见建议方式要灵活。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走访、谈心等方式,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征求意见建议要广开言路。要充分发扬民主,向本单位主管市领导、领导班子成员、职工、基层单位、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各派代表、有关专家等方面征求意见,切实掌握各方面的所思、所急、所盼。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分门别类认真汇总梳理,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中认真吸纳。

第三,围绕剖析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明确重点,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促进共识会、凝聚力量会。要充分做好准备。各单位、各部门要在领导班子成员互相谈心、听取群众意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原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的基础上,坚持“严把三关”和“五不上会”,严把会前审阅关、会中查摆关和会后总结关,问题查找不准不上会、谈心沟通不充分不上会、发言材料准备不好不上会、分析检查不深刻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要深刻剖析根源。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真正搞清楚哪些是思想观念不适应造成的,哪些是工作措施不落实造成的;哪些是决策有偏差造成的,哪些是执行不到位造成的;哪些是规章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哪些是工作方法不科学造成的;哪些是客观条件不具备造成的,哪些是主观因素造成的,真正找准推进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精心组织会议。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特别是围绕“十个重点推进专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找准自身在“十个重点推进专题”中的定位,明确目标和责任,做到“六查六看”。对领导班子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列席人员可以适当扩大范围,联系领导和指导检查组要到会指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门要派人列席会议。同时,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要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第四,围绕理清思路,写好分析检查报告。主要要求是报告内容要“精”。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重点,全面回顾总结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深刻分析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对本单位、本部门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进一步明确在今后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做到继承好的、坚持对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工作思路要“清”。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当前特别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研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有效措施,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有深度、有力度。撰写组织要“严”。各单位“一把手”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注意突出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市委指导检查组要切实指导好所联系单位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并审阅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基本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修改完善,使之成为本单位、本部门推动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第五,围绕发扬民主,搞好群众评议。通过组织评议,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目的是推动整改,促进工作。要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注重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科学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或书面评议等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方法,扩大群众参与,广开建言渠道。对群众评议中的意见,要进行专题研究,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指导检查组要加强对分析检查报告接受群众评议工作的督促检查。分析检查报告经指导检查组签字后,以正式文件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对第三批试点单位的分析检查工作,要按照“切合实际、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确保实效”的要求,积极探索、认真研究、精心设计、扎实推进。试点单位的分析检查,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重点查找和分析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两镇要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农村、社区党组织可不形成书面的分析检查报告,可以重点在完善发展规划、做好惠民实事等方面下功夫。

三、加强领导,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对于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要求、统筹兼顾,确保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分析检查真正摆上位置,纳入日程,克服懈怠思想和松劲情绪,做到工作不松、精力不减、标准不降。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交流谈心,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查边改,带头接受群众评议。要精心谋划设计,按照分析检查阶段具体工作安排要求,对分析检查阶段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各环节目标要求、责任领导和工作时限。要加强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坚持质量标准,强化检查指导。各指导检查组要切实加大对分析检查阶段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指导帮助参加活动的部门和单位分析查找问题,组织开门接受评议;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区分不同性质和类型的单位,确定目标任务;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所指导检查部门和单位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党员群众的要求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沟通反馈,工作建议,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指导不代替,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环节顺利进行,不出偏差。各部门各单位要总结和发掘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可以学习的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靠事实说话,用事迹引领,让群众评价,使宣传有分量、有水平、有效果。

第三,突出实践特色,做好边查边改。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迫切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集中力量办几件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要围绕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社会调查问卷反馈的意见建议和本部门本单位征求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目标、时限和推进措施,实行“挂账销号制”。具备整改落实条件的问题要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真正让群众看到各级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切实抓好完善体制机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意见》,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力度,不断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要选择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具备条件的制度进行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特别要立足为“十个重点推进专题”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切实在行政管理体制上大胆创新,努力在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能上实现新的突破。

第四,要着眼工作全局,坚持统筹兼顾。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当前工作特别是推进“十个重点专题”,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的良性互动。要注重做好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安排、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工学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继续保持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