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长整改教育讲话

民政局长整改教育讲话

一、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进一步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3月28日,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我们紧紧抓住八个关键环节,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使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特点:

1、征求意见广泛深入。我们坚持把征求意见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环节来抓,努力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座谈到位。局党委和各支部分别召开了党外群众代表、知识分子代表、退休职工代表、矿山企业代表、乡镇政府代表、义务执法监督员等不同形式座谈会20个,征求意见和建议18条;二是纳言渠道到位。结合活动开展特点,开设了“五个一”,即:“一个园地”、“一个邮箱”、“一个专栏”、“一个意见箱”、“一部热线电话”,并向社会公布;三是征求意见到位。向全局干部职工、矿山企业和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600份,发放问卷调查80份。同时,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还邀请义务廉政执法监督员深入局基层单位检查指导工作,通过听汇报、看资料、实地走访群众等形式,征求对局党委、班子成员、地矿行政工作和党员个人等方面意见和建议17条,满意率98%,基本满意率2%。由于能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使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清了不足,找到了差距,为查摆问题、党性分析奠定了良好基础。

2、党性分析深刻到位。为了保证党性分析的质量和效果,我们坚持“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深入开展“六谈心”活动,沟通了思想,增强了合力。据统计,全局党员互相谈心1325人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谈心145人次。在此基础上,广大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实际,通过“五对照、五检查”,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普遍撰写了高质量的党性分析材料,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民主评议严肃认真。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阶段安排,局属各支部相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党性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评议,开展批评,并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认真修改个人党性分析材料。4月15日上午,局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市委副书记、市长XX,副市长XXX,督导组组长XX以及党外群众代表参加。会上局党委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开诚布公,交流思想,进行了认真严肃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团结,凝聚了力量。民主生活会后,我们分别召开支委会和局党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客观公正地提出对党员的评议意见。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向党员进行了反馈。在此基础上,局党委采取公开栏公示的形式向群众通报了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各党支部采取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和书面通报的方式,通报了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为搞好第三阶段的整改提高工作创造了条件。

4、创新载体取得实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还结合行业特点,选准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了“保持先进性,岗位做标兵”竞赛活动。各单位通过设置党员标志牌(卡)、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责任区、开展结对帮带等形式,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做标兵。二是集中开展下乡服务活动。局党委成员、扶贫干部深入农户调查走访慰问,与帮扶村干部群众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向帮扶村委会送去有关养殖、种植书籍100余册、光盘2套,并结合村文化大院和夜校,组织播放和讲授养猪知识讲座10余次,开展科技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认真开展了党员先锋工程。按照市直工委《关于上报2009年“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基本情况的通知》,我局把当前面临的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列为“党员先锋工程”,局属13个支部共上报项目13项。经过认真筛选,确定一类项目2项,二类项目4项,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在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利用局网站,开辟新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园地。在不断更新内容的基础上,通过邮箱及时查阅各支部上报、交流的信息;在局宣传专栏定期刊登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通知和学习资料,共出专栏20期;通过意见箱和热线电话,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对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咨询和监督。五是组织14名退休老同志、老党员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使退休党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

5、“回头看”活动认真严格。根据市委要求,我们严格对照“六查、六比、六看”的内容,要求每个党员、每个支部对第二阶段的分析评议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自查总结,重点检查分析评议阶段的各个环节是否扎实到位,存在问题是否查深查透,并撰写个人小结、支部工作小结,逐级审核备案,保证了分析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

6、边议边改成效明显。分析评议阶段活动中,我们本着“热点问题立即改,突出问题抓紧改,难点问题逐步改”的原则,坚持边议边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组织开展了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国土资源忠诚卫士阎道强先进事迹学习活动,使全局党员、干部的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活动中,局党委组成五个考核小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无记名投票、闭卷考试的方式,对局基层单位12名副职,进行了全面考察和严格考核,并对优秀副站长进行了通报表彰。二是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我们坚持以分析评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全局在服务意识、服务本领、服务质量、行政行为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积极整改,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在为全社会的服务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在媒体上公开服务承诺,树立了我们行政管理部门的社会形象。三是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三好一强”的要求,局党委着力查摆问题、积极改进不足,加强党员管理,规范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四是各项工作得到了促进。我们始终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行政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了两不误,实现了两促进。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全年各项责任目标,开展主动服务,为矿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个别支部对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的积极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尽管全体党员民主评议都达到了合格以上,但个别党员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个别支部和党员查找的问题联系实际还不够紧密,对自己的问题认识还不够深刻等,需要在下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抓住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

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归根到底,都要落实和体现在整改提高上。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增强自觉性,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具体讲,就是要把握一个重点,抓好四个环节,突出“六个围绕”,做到“五个坚持”。

(一)把握一个重点

就是抓住解决问题、落实整改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重点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在这一阶段,局党委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各支部也要明确重点,扎扎实实地办几件群众期待解决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二)抓好四个环节

第一,制定整改方案。各支部和每个党员要针对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组织的评议意见以及中层干部会后自查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一要明确整改重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把影响我局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二要确定整改时限。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要提出具体整改时间和进度要求,建立台帐,逐个消除,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三要落实整改责任。要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具体责任人,并对整改情况加强督查,保证整改措施的全面落实。四要公布整改方案。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整改方案,接受群众监督,进行修改完善。五要逐级审阅整改方案。党员的整改措施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级上报审阅。局党委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各支部的整改方案,要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报局活动办公室。我再强调一点:制定的整改措施必须结合实际,实事求是,要拿出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决不要用空洞的口号来敷衍搪塞。

第二,进行集中整改。每个党员都要按照整改措施扎扎实实进行整改,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和各单位班子要对整改措施进行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围绕党风、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整改;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整改。局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查工作,对那些整改中讲形式、走过场的,必须要重新整改。性质严重的,局党委要按照有关组织程序,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第三,公布整改情况。集中整改基本结束后,各支部、各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党员个人的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到差距,督促搞好整改。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选择一些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并在局公开栏或网站上公布其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广泛接受监督。集中整改结束时,要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不过关的,要重新整改。

第四,搞好工作总结。各支部、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部署,对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研究制定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的有效措施,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制定具体的检查验收标准,进行严格检查验收,重点看党员素质是否得到提高、基层组织是否得到加强、存在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各项工作是否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收到实际成效。

(三)突出“六个围绕”

一是围绕深化学习抓整改,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组织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听取专题报告,加强形势教育。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引导每个党员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强化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以实际行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激励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保持党员先进性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成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是围绕解决问题抓整改,让人民群众得到利益。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各单位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突出问题。对于群众提出的所有意见和建议,都要认真解决,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条条有落实。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到党员和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新变化、新面貌、新形象,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

三是围绕弘扬正气抓整改,营造保持先进性的良好环境。继续深入开展“三好一强”活动和争创“五型”机关党支部、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表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通过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进而形成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抓整改、干事创业做奉献的社会氛围。

四是围绕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机制、激励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广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党员队伍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利益。

五是围绕主题活动抓整改,创新保持先进性的有效载体。继续深入开展“保持先进性、岗位做标兵”竞赛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比学赶超、争做奉献;继续开展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集中下乡服务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开展“万名党员结对帮困”活动,扩大救助贫困群众的覆盖面。通过主题活动,使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中激发出的热情进一步得到充分体现。

六是围绕加快发展抓整改,形成乘势而上的良好局面。要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发展意识,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广大党员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紧密联系起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实践党的宗旨,履行岗位职责,创造一流业绩。通过整改提高,促使党员素质有新的提高,机关作风有新的改进,行政管理各项工作有新的进展,确保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加快发展的“双成果、双丰收”。

(四)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各支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六个带头:带头搞好学习,增强搞好整改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带头制定整改措施,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带头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带头接受监督,搞好开门教育;带头促进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带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以点带面,使联系点成为示范点。局党委成员和各支部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做出表率。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好;要求下级部门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好。通过带头整改,推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是坚持落实责任。在全局,我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分管领导要落实直接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自觉整改自身问题的同时,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整改提高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具体责任,把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要求抓实、抓好、抓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是坚持强化督导。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方法步骤,明确任务要求,突出督导重点,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督促检查,做到掌握情况、及时沟通、加强指导、严格把关;要掌握面上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要注意分析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群众参与整改工作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确保整改提高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把握政策。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搞好整改。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激发他们的内动力,促使他们加倍努力、尽快转化、跟上队伍;对那些对自身存在问题不愿改正,对教育转化态度不积极、不端正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格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五是坚持舆论引导。围绕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任务,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大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广整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宣传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充分展示我局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党委高度重视、党员主动参与、群众积极支持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确保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实现行政管理工作全面到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