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快经济发展讲话

民政局加快经济发展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经济工作暨政府全体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八届五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困难,促进发展,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建设步伐。一会儿,薛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着重就今年的经济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的奋斗目标,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较好态势。

(一)县域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28%和18%;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51亿元,同比增长7.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7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55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9.6%。

(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年,全县竣工及在建投资超千万元项目17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98个,已竣工14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投资超亿元项目达到了16个,比上年增加4个,其中“三五八十”项目达到了3个;争取省重点项目3个,分别是投资3.6亿元的渤海重工项目、投资3亿元的渤海工程机械项目和投资2.3亿元的亚能石油装备项目。温氏畜牧、好想你枣业、田丰液压、远东技改、智星激光等超亿元项目进展顺利。全民创业呈现出新的活力,目前全县已拥有各类经济单位12957个。围绕项目建设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入统外资537万美元,引进县外资金39.8亿元,争取无偿资金2.42亿元。

(三)特色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大力实施“两升一换代”工程,四大传统产业和两个新兴产业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全年共新上超千万元项目59个,总投资达21亿元,产业的规模、档次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巩固了北方线路板生产基地和北方药包材生产基地的影响力。*年,六大产业的营业收入、工业增加值、税金分别实现124.9亿元、32.5亿元、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18.3%、20.5%,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企业升位步伐加快,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已达到129个,同比增加35个。实施了品牌战略,*年成功为*鑫源枣制品公司、*朝升植物油有限公司申报了省级著名商标,使全县省级著名商标达到了12个。

(四)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沧东工业园南北主干道及起步区十字路已基本完成,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完毕;园区产业定位研究已经完成;先期入园的二甲醚、亿利达两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园区形象得到提升。纸房头工业小区的聚集效应已经显现,目前,入区企业已达44家,实现税金2000万元,同比增长25%。凤凰精密铸造工业小区、薛官屯线路板产业园、舞龙管件工业小区等一批特色工业小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增强。

(五)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实现了增产、增效。全年粮食总产达到51.82万吨,同比增长14%,再创历史新高,优质、高效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产业化进程加快,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6家;各项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劳务经济不断壮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城乡面貌实现了新的改观。突出抓了“拆”和“建”,按照省市“三年大变样”拆迁拆违的工作部署,我县共拆除违章建筑26.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86%;共投入1.2亿元加强了城乡建设,其中旧州镇“可心家园”项目已基本竣工,捷地乡“运捷庄园”项目已举行开盘仪式,完成了第四批50个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全县文明生态村达到了200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投资2000万元解决了64个村的人畜饮水问题,维修了桥闸22座,改善了农田水利条件;投资1700万元加强了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225万元对全县农村76条公路进行了翻修改造;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农家店80家,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六)社会事业取得全面发展。科教文卫事业得到较快发展。进一步实施了“一县一业一园”科技示范工程,*枣业专家大院成为全省新增的15个农业传播站之一,工农业生产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县教育经费达2.98亿元,其中,投资305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新建项目校4所,改造危房7195平方米,完成了农村中小学供暖设施改造,完成了××中学高标准操场建设,落实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各项政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取得较大成绩,其中狮舞和木板大鼓成为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电视用户达到6万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年共为11.4万名参合农民报免医疗费用3300多万元,大病基金使用率达到90%以上,投资210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大力推进了节能减排工作,全县入统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到0.893吨标准煤,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了61.8%和10.2%,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任务指标,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县级敬老院和区域敬老院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计生工作实现晋档升级,依法加强了土地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奥运安保工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均扎实有效,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好转,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奋勇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为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乘势而上,谋求更大发展。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拉开序幕,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的未来光明而美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三年大变样”,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