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防灾救灾讲话

民政局发展防灾救灾讲话

同志们:

县委、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防灾救灾工作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乡“7.05”山体滑坡灾害的重要批示以及7月5日县委、政府召开的防灾救灾紧急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我县发生的洪涝、滑坡等灾情,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的防灾救灾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近期灾情情况

今年6月1日以来,我县出现全县性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特别是7月1至5日,我县降雨量达150.4毫米,是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大的降雨,相当于7月雨量的历年平均值,致使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全县1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害造成民房倒塌200间,受损174间;农作物受灾3.42万亩,绝收2470亩;经济作物受灾2725.5亩,绝收117亩;公路塌方14万立方米,缺口挡墙48处5610立方米;沟渠受损3*8米,垮塌500米,损坏灌溉设施7处;乡村公路损毁4300米。全县受灾人口4.36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8亿元。

特别是7月5日,*乡*村八组发生的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共造成4人失踪,房屋倒塌47间,受损72间,两头牲畜被埋,受灾人口达33户164人。“7.05”灾情发生以后,省、市领导高度关注灾害抢险工作,孔副省长、王市长、何副市长、张副市长等省市领导先后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抓好失踪人员搜救和组织灾区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在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灾情的同时,县委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出差在外的县委田书记、方县长一边赶赴现场,一边作出重要指示。同时,县委陈副书记、张嗣斌副县长等在家领导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第一线,迅速搜救失踪人员和转移受灾群众,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确保失踪群众家属和受灾群众情绪稳定,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接到灾情报告后,迅速启动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救灾现场,组织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立即投入抢险救灾。20*年7月5日晚上,县委、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全县防汛救灾和预防自然灾害工作,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清全县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统一认识,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在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县委政府有力的组织领导下,*乡*村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二、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强化措施,严肃纪律,全力以赴做好防灾救灾工作

据县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降雨量正常略偏多。其中,主汛期7至8月降雨量正常到偏多,降雨量分布不均,单点性的大雨、暴雨、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较常年突出,洪涝灾害较去年明显,全县防汛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当前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防灾救灾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必须充分估计,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必须切实加强,对各项应对措施必须及早准备、及早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得到落实。要层层落实防灾救灾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要多方筹措资金,保证灾后恢复生产的需要。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深入村组,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推进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凡因工作不力出现重大险情、使群众生产生活发生重大问题、出现非正常情况,产生重大影响的,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一)突出重点,抓好救灾工作

在救灾工作中,一定要抓住重点,紧紧围绕以滑坡、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扎实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一是抓好*乡*村中型地质灾害救灾工作。首先,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做好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千方百计寻求失踪人员的生还机会。其次,要尽一切努力,安抚失踪人员家属,做到思想稳定,避免非正常情况发生。再次,要紧急转移因地质灾害受到威胁的农户,要把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灾民有饭吃、有住处、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五有”目标,做实、做细、做好各项救助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最后,在抢险救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在抢险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出现新的损失。

二是抓好生命线工程的抢修。目前,要重点抓紧巧蒙公路的抢修。县交通局、公司要加快排查,对损毁路面、路基要及时与施工单位联系,尽快组织修复;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全力以赴做好排险工作,避免险情发生。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巧蒙公路畅通无阻,在救灾工作中发挥其重要作用。

三是抓好生产自救。各乡镇、各部门在深入灾区帮助抢险救灾的同时,要号召并动员灾区人民搞好生产自救,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紧紧依靠自身的力量,尽快投入到生产自救中去。当前,各乡镇要根据农业生产受灾情况,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清缓急、突出重点,自救为主、政府支持”的原则,明确时间进度,把握工作步骤,有序组织实施,千方百计帮助灾民开展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力保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严肃纪律,狠抓落实,全力加强灾害预防

为避免灾害的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落实各项措施,加强灾害预防。

一是抓好地质灾害点的排查。会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把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作为当前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采取拉网式的方式,对所有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要重点排查滑坡、泥石流、山体破碎等区域,做到不走过场,不漏一个重点区域,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对排查出来的地质灾害点,要设立警示标志牌,提醒农户注意安全。今后,如发生地质灾害,首先,检查这个点是否事先排查出隐患,如未事先排查出隐患,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强化监测,及时预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落实监测责任人,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第一,加强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带的监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带的监测,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减灾措施来落实。必须一个点一个点地落实监测人员,开展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第二,加强雨情监测。气象部门要认真抓好汛期天气预报工作,及时天气预报,为县委政府防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加强水库监测。按照管理权限,县水利局和各乡镇要对所管辖的水库加强监测,定期、及时上报蓄水量和水位情况,遇到险情,要及时处理;第四,加强江河的监测。

各乡镇要加强辖区内各种河道的监测,要组织人员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对河道内影响泄洪的各种障碍物必须清除,加大泄洪能力。对有险情的河堤要做好除险加固,确保万无一失。马树、药山两个乡镇要高度重视马树河和荞麦地河的防洪安全,要加强减灾措施的落实,积极做好抢险准备工作,尽全力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第五,加强水电站蓄水工程监测。供电公司、各水电站要切实搞好取水坝等重点地段的监测,及时排除隐患,遇到险情快速处理,务必确保水电站蓄水工程不发生大的灾害;第六,加强城镇防洪监测,确保居民安全。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抓好县城、乡镇集镇防洪工程建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随时准备抢险护堤。县城市管理单位和各乡镇要认真做好县城城区和乡集镇防洪排涝工作,清除影响城区防洪安全隐患的设施,清理城区排洪沟,疏通各类排水沟渠和管道,确保行洪畅通。县水利局、城管局要切实加强县城低洼地带以及直管公房的排查,发生险情迅速组织人员除险。

三是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农民是否掌握防灾减灾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是应对我县频发的山地地质灾害的一项重大措施。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必须采取一切手段,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灾民能够识别灾害,增强减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减轻灾害损失。要深入村组,利用会议、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地质灾害知识;国土等部门要加强地质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要免费制作一些宣传地质灾害的小册子,发放到位,宣传到位,并确保培训到位,以提高地质环境管理领导和工作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提高抵御灾害逃生技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

四是加强值班,严肃纪律。目前正值汛期,强降雨天气过程增多,洪涝灾害进入多发期。从现在起至汛期结束,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以安全度汛为目标,按照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的要求,认真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长备不懈,严防死守,做到组织、责任、预案、队伍、物资五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务必保证通讯畅通,发现险情必须及时上报。目前,原则上各乡镇主要领导不得外出,如确需外出的,要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未经批准,擅自离岗的,县委、政府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汛情、灾情的收集和分析报送,在下情上传、上情下达过程中突出时效性和规范性。要杜绝因汛情、灾情报送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导致安全防汛工作陷于被动局面的情况发生。除加强值班以外,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还要加强对救灾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县直各部门一定要各守其职,各尽其责,服从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齐心协力抓好抗灾救灾。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防灾救灾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抓好灾区群众的安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好受灾农户的生活困难,帮助灾民度过难关,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要按照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生产能正常进行的要求,积极主动参与抗灾救灾,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交通、治安、防疫、治病等工作,做到灾后无混乱、无大疫,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保证,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人心安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夺取防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二是抓好灾区恢复重建准备,适时启动恢复重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区恢复重建的指示精神,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密切配合、协调各方、整体推进,全力做好我县灾区恢复重建的各项准备工作。县直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恢复重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适时启动恢复重建工作。

三是抓好农作物的中耕管理。当前,要结合大春农作物中

耕管理要求,认真落实中耕管理措施。第一,搞好作物田间管理。目前,县人民政府已经派出两个工作组,对当前的烤烟生产和以粮食为重点的农业生产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各乡镇要立即抽调技术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由乡镇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深入村、组和农户,深入田间地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切实做好产中技术服务,帮助农民搞好大春作物中耕管理,使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以促进农业生产。第二,有效防治作物病虫害。要充分认识重大植物疫情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加强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病虫害早发现、早防治、早控制,使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第三,加强农资调运和监管。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作物需求,统筹抓好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确保大春作物中耕管理对农资的需要。

四是抓好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建设。抢险队伍建设是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乡镇要根据实际,加强乡、村抢险队伍建设,确保防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抢险队伍的培训和演练,确保所建队伍在发生险情时能够迅速开展抢险工作。在抓好队伍建设的同时,县水利局和各乡镇还要立足于防大汛的要求,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按要求备足到位。特别要针对重点河堤、重点水库、重点塘坝、电站蓄水工程安全度汛的需要,切实做好挡土袋、沙石等物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快速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抓好重点工程施工区的安全生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沿江公路、哨口子到新店的油路建设等重点工程施工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认真分析研究,确定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区域,结合专项督查行动和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深入排查、及时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死守,坚决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社会和谐、稳定创建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宣传、广电等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实事求是地做好宣传工作。要及时报道受灾情况、防灾减灾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抗灾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以鼓舞防汛斗志,凝聚人心,争取各方支持,形成防灾救灾工作合力,夺取防灾救灾工作的重大胜利。对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抗灾救灾措施的落实和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等,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上级的支持,同时也稳定灾区人民的思想,鼓舞参与救灾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干劲,为救灾工作守住舆论阵地。

同志们,当前抗灾救灾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夺取抗灾救灾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