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教管理座谈讲话

民政局党教管理座谈讲话

同志们:

刚才,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其中既有对工作的总结和展望,又有对问题的探索和思考,是对党教工作一次系统的交流和研讨,听了之后很受启发。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各地区的党教工作者,一方面认真完成了市里安排布置的任务,确保了全市党教工作计划的顺利完成。刚刚结束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答题竞赛,大部分地区都非常重视,认真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党员参赛,保证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可以说,这次竞赛活动能有14.6万之多的党员参与,并且取得很好的学习宣传效果,是和大家的努力工作分不开的,我代表竞赛组委会对大家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各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另一方面,大家结合各地实际,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党教工作开展得各具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大家深入思考、扎实工作的结果,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党教工作很有意义。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也是今年党教工作的首要任务。年初以来,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从宣传效果来看,广大党员基本理解和把握了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同时也要看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使十七大精神更好地转化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落实到工作当中,就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我觉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要在答疑解惑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回答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科学回答广大党员的深层次思想问题。要在贯穿上下功夫,使十七大精神贯彻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中,使十七大精神真正成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思想武器,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指南。要在结合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党的建设实际、全市广大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切实找准十七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要在转化上下功夫,通过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使全市党员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解决实际问题有新举措,推动工作上有新进展。

下半年,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年上半年,已经在5个中管企业、高校、金融机构和12个市级和县级单位开展了试点工作,奥运会之后要在全国自上而下分批展开。各地党教部门要把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党教工作的主要任务,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一是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读本为教材,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思想发动和准备工作。二是按照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分工,完成好工作。从试点的情况看,活动还是要组织部牵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但我们要按照职能分工积极参与,有为才有位,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能做的各项工作。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在党员教育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很多好的方式方法。概括来讲:一是抓阵地。有效利用基层党校、党员活动室等教育阵地开展活动,拓展党员电教点、党教联系点等党教工作新场所。二是抓活动。根据中央和市委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设计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上半年开展的全市农村党员学习十七大精神活动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答题竞赛活动都很好地发挥了宣传教育的载体功能。三是抓教材。通过编写党课教材、党员学习资料,及时向党员传达中央和市委的新思想、新精神。市委宣传部党教处每年要结合中央会议精神、中央重大安排部署编写1-2本党课教材,供全市党员学习使用,各地也根据党员的学习需求,编写了各具特色的学习资料,增强了学习效果。四是抓培训。通过对党教骨干的培训、对党员骨干的培训,提高他们对党的精神的深入理解,增强他们开展宣传教育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五是抓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用先进典型来启迪、教育和激励党员。通过基层同志的深挖重培,我市近年来涌现出很多影响较大的全国典型,成为典型推出最多的市。以上五种方法,是党员教育工作的五个重要抓手,也是宣传部党员教育工作多年来形成的一套工作思路和模式,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丰富发展,不断得到加强。

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推进党员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总书记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宣传思想工作要引领时代变革风气之先。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全市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增强党教工作的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紧密联系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创新党教工作,多开展实践活动,多探索转化途径,引导党员把贯彻党的精神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现实任务结合起来,努力使党教工作渗透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实际工作当中。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深刻把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育方式、教育手段。要区分层次、区分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对于在党员人数中占有相当比例的广大农村党员的政策理论教育,既要考虑到他们的接受和理解水平,又不能过于简单化,努力探索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教育方式方法。要把加强教育、解决思想问题同关心党员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内关爱活动,使党教工作既发挥思想教育、精神指引的作用,又达到解决党员工作、学习、生活困难的效果。要把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农村、私营企业党组织内,通过党员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的认同感、凝聚力和号召力。要充分利用现代传播媒介和各种社会宣教手段,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党教工作的吸引力。

三是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对党教工作的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各地党教工作者要明确责任,大胆实践,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工作能力,确保党教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大家都知道,目前,党员教育工作任务由宣传部、组织部、纪检委三家共同承担。组织部主要负责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的组织安排;宣传部负责理论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教育、典型宣传;纪检委着重负责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员监督工作。可以看出,宣传部担负的教育任务是最重的,关系到能否使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领导改革发展大业。从目前形势看,全市各地宣传部门党教力量薄弱,资金、人员处于相对劣势,在这种状况下如何加强对党教工作的组织领导,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就目前情况看,宣传部开展党教工作,不仅要充分发挥自身相对优势,还要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争取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要充分发挥宣传部在理论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开展政策理论教育、国情省情教育,加强典型宣传力量。要加强与组织部、纪检委的沟通协调,努力使组、纪、宣三家在党教工作上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形成“大党教”格局。要加强对社区、企业、学校、农村等基层党教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掌握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开展活动。要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妥善解决党员教育必需的经费。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党教工作,在资源、人员上争取支持,形成党员教育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