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政务公开学习服务讲话

民政局政务公开学习服务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今后工作。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搞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

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实施政务公开、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作为政府的一项主要工作任务。特别是新一届政府组成以来,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层面,聘请了政府决策咨询和顾问,建立了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重大决策法律顾问咨询制度。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又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行政事项的公示制度。开通了区政府网站和“*”特服系统,组建文圣区公共服务中心,搭建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的平台。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被市政府授予200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书面经验介绍。从总体上来看,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近年来,我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积极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初步形成了中央提出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工作格局。区政府成立了文圣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是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工作要求更加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在网上设立了监督投诉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对居民提出的问题或建议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在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受理和交办处理行政效能投诉案件。

三是运作程序不断创新,行政许可更加便民。区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后,推行“一站式”服务,遵循“以民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原则,向群众提供了“集中、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逐步实现了由“居民围着政府转”到“政府围着居民转”的转变。20*年至20*年7月底,区公共服务中心发放各类证件303件、受理各类咨询建议1503件(次),“*”特服热线提供服务咨询累计7733件(次),行政服务高效便民,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四是政务公开的范围从非密级文件、一般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逐步扩大到了“权、钱、人”等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决策的公开。从去年到今年初全区政务公开的情况来看,区政府及各部门在干部任用、财务开支、物资采购、录用工作人员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坚持了公开透明的原则,基本杜绝了暗箱操作的现象。表现在:(1)人事任免和公务员录用公示制稳步推进,在人事任用工作中全面推行任前公示制。(2)是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公开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办组建以来,坚持“采购信息公开,市场进入公平,评标定标公正”的原则。通过集中采购方式,累计采购额628万元,节约资金52万元,资金节减率为8.3%。(3)是收费公示制全面落实。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等公用事业系统积极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全区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具有行政事业性收费职能的站所、医院、学校幼儿园、中介服务机构的收费单位,都进行了收费公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部门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二是一些部门和单位政务公开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三是我区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我们要站在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的高度,切实提高对推行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好。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

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开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都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如实的进行公开。要继续通过通报、政务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和其他形式公开政务;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挥其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积极运用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区政府有关会议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通过区公共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予以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逐步扩大网上许可、非许可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扩展公开面和纵深度。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和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一是要重点公开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政府采购,征地拆迁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税费征收和减免政策的执行,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等情况。二是要重点公开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村工作政策,以及财政、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筹资筹劳等情况。三是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要继续抓好办事收费、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等事项的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区公共服务中心是集中统一办理行政许可、非许可项目、为群众提供服务的重要场所,是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行政体制改革的一种创新,要不断拓展其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区直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入驻公共服务中心人员的领导和管理。公共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窗口日常管理,做到规范有序、优质、高效,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

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阳光工程,涉及到各单位各部门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必须整体推进,发挥综合效应。一是要把政务公开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在实施行政许可中,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应该公开的内容必须全部公开;对于非许可审批项目,要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把办理的程序、方式、条件、时限、结果以及责任制度、监督制度等,作为公开的重要内容。二是要与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国库集中收付、部门预算等改革措施,通过财务公开加强对资金运转情况的监控,使预算执行过程更加透明、更加公开。三是要与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的录用、考核、晋升等方面的制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水平。四是要与招标投标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坚持公开透明、平等竞争、规范操作,逐步扩大公开招标投标的规模和范围。五是要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结合起来。突出对各行政机关权力运行过程、行政机关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以及违法违规行政行为投诉渠道的公开,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水平。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国家、省、市、区各级都高度重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都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我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推行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主抓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至少要配备1名固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要有一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要制定职责,明确任务,提出具体工作目标。要认真推广政务公开工作好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二)突出重点,抓好便民服务。

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今后一个阶段,要把握三个重点,争取在便民服务上实现新的突破。

第一,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政务公开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就是说,群众应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公开什么,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因此,年底前,区发展和改革局要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包括发展目标、主要政策、重点产业、采取措施、完成时限等;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进一步公开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参保对象、范围、缴费标准、享受条件和待遇支付等;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公开行政执法行为事项、依据、程序、结果和责任制度、监督制度等;区属各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和社会服务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和公开办事制度、程序、纪律、时限、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基本信息。

第二,进一步打造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任务就是提高政府形象,拉近人民群众与政府的距离。要达到这种效果就必须加强区政府网站建设。区信息中心要加快改版升级步伐,重点要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三方面功能。设置互动窗口,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组织有关部门解答,并在网上向群众反馈。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规定的公开栏目,年底前,充实完善公开内容,必须做到应公开的都在网上公开,确保网络公开率达到100%。

第三,努力作好政策咨询解答。政策咨询的任务就是群众想知道的政策规定,我们应及时准确地告诉群众。这项工作做好了,既宣传了政策,维护了政府形象,又方便了群众,化解了群众的怨气。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建立健全政策咨询体系,充分发挥“*”作用,解答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对全区的政策咨询解答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真正把政策咨询抓出成效,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整体合力。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凡是具有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都要进入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区公共服务中心要加强对中心的管理、监督、服务,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将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行政服务项目纳入中心办理,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予以支持配合,主管领导和区监察局要严格督促落实。实行垂直领导或双重领导的各部门,要在本系统的指导下,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四)强化监督考核,保障工作落实。

加强监督与考核,是确保政务公开真实性、有效性的重要措施。首先,要依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及垂直管理部门进行严格考核。第二,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第三,要积极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要利用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监督检查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要把政务公开纳入政风行风评议中,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的程序是否规范、符合规定,公开制度是否落实等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和测评的结果要公开通报,保证监督效果。第四,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考核要求和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的规定,严格进行绩效考核,考核情况要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绩效的主要指标,经考核对评定优秀等级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评定不合格的单位,要找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免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整改。

同志们,政务公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和谐城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