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干部教育座谈讲话

民政局干部教育座谈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以及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市委第5指导检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邹志明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工作,并将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具体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这次动员大会为标志,从今天开始,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就正式启动了。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抓紧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重大机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是长期实践所证明的一条真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她不仅传承着、创新着、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她”内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且她本身也传承、创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是党执政兴国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和价值观,是群众衡量领导班子执政成果的价值尺度。切实搞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的重要工作。要抓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机遇,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好、落实好,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加强理论指导,为实现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大了今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出现经济继续下滑、财政增收困难加剧、农民工务工收入减少,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城乡贫困面扩大的现象,今年将是新世纪以来全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如何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从变化而复杂的形势中洞悉并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际、最重要的实践、最需要取得的成效。广大民政干部一定要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社会稳定形势,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全市民政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确立一种空度时光羞愧、干不好事情羞耻的做人尊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解放思想中认识危机,在深化改革中防范危机,在扩大开放中应对危机,在科学发展中转化危机,把差距转变为压力、潜力和动力,牢牢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加大协调力度,推进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执政才能具有牢固基础。近年来,通过开展“三讲”教育,开展先进性教育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我局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入,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但是,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深;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观要求还不适应;不懂群众喜怒哀乐,不与群众志同道合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来只是小事,就是因为不与群众面对面商量,不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想办法,结果变成大事。如果不从思想上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就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化解群众可能遇到的矛盾上多操心,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的困难上多费心,在增加群众实惠的事情上多用心。

二、结合实际,体现特色,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中央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主要是: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握四条主要原则,就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实现四个目标要求,就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体制,促进科学发展。在此基础上,省委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要“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的四句话要求。以上这些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纲”,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紧紧围绕到2020年*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抓“三子”促“三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民政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促进和谐的能力,使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理念上取得新的提高。要继续巩固、拓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通过学习实践,进一步加深我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重新审视民政工作,深化对民政工作规律的认识,明确发展方向,切实增强在民政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要求上来。

(二)在提升科学发展能力、促进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的进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等科学发展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促进我市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成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民政工作中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关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推动民政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性、做表率。

(四)在努力创新民政工作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突破。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建立健全推动我市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局机关和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和建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民政工作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为民政工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三、抓住关键,把握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局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09年8月基本结束。主要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11个环节。我们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抓住关键、把握要求,切实把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

(一)要确保启动工作及时到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是第一步。我局要抓紧时间,尽快做好“开展一次摸底调查、制定一个实施方案、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等工作。要尽快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富有特色、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尽快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全面负责本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等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有人抓。

(二)要确保学习调研到位。学习调研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重点要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等3个环节,以及开好一次动员部署大会、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进行一次典型案例教育、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一次“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等6项工作,这个阶段至4月底要基本结束。

(三)要确保分析检查到位。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要抓好“找准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分析评议”等3个环节,这个阶段从5月上旬开始至6月下旬结束。第一,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要采取拓宽渠道“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正反经验“对比找”等方法,进一步征求意见并如实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第二,要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两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第三,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做到“四谈”,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与单位群众谈。会上,要做好“三检查、三分析”,即:检查是否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观的局限性,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的整改方向。同时,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搞人人过关,更不要纠缠历史旧账和细枝末节,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第四,要组织群众评议。评议要突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5方面。

(四)要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整改落实阶段既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改提高的阶段,也是抓落实、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要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保障机制、做好总结测评工作”等4个环节,这个阶段从7月上旬开始至8月下旬基本结束。一是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分管领导、分管部门责任;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二是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对那些事关全局、经过努力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帐,实行领导挂牌督办,整改销号。三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做好政策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清理一批政策制度,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创新一批长效机制,形成一整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又有利于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要认真做好总结和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情况清楚、特色鲜明的总结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要采取简便易行的方式,合理确定参评范围,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真实可靠,不盲目攀比和追求“高分”。测评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测评满意度过低的单位,要责令补课,限期整改。

四、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今年我局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局党委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工作的领导。局机关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局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指导职能,确保活动健康发展、扎实推进。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实践活动,县处级以上领导是重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带头学习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抓好联系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指导联系点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三)要突出实践特色。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自选动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打牢科学发展基础、建设人民满意队伍、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构建富裕和谐*”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具有自己特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要严把活动质量。实践证明,坚强有力的指导检查,是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保证。为加强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整个活动全过程的指导检查,重点检查工作方案是否可行,工作力量是否到位,学习调研是否深入,问题查找是否准确,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要全面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指导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严把质量关,防止指导检查活动走过场、出偏差,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健康发展。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在指导检查中,要发现和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典型经验,推广学习。

(五)要大力总结宣传。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实践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要边活动边总结,加强学习和交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报道党员干部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我局今年民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防止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防止以工作忙为由忽视学习实践活动等错误倾向。要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实践工作化、工作实践学习化。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学习实践的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应对危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认真组织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把我市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为努力开创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