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挖潜节地讲话

民政局发展挖潜节地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经济开发区(*街道)召开全市挖潜节地工作现场会,主要基于这么三点考虑:一是实地了解*经济开发区(*街道)挖潜节地试点情况;二是了解其他各镇、街道前阶段挖潜节地工作的进展;三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全市面上的挖潜节地工作。刚才,我们现场参观了有关挖潜节地项目,*经济开发区(*街道)及博业激光企业分别介绍了试点工作经验,市经贸局提出了推进全市面上挖潜节地工作的具体措施,新仓、新埭两个省级中心镇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看了、听了之后,大家都感到启发很大、收获不小。

总的感觉,*经济开发区(*街道)挖潜节地试点工作思路清、措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已经盘活利用空闲、闲置土地12宗275.7亩,有6宗270.3亩土地已经收回或待收回,还有11家企业递交了增加投资承诺书;同时也促进了发展,1-5月,*经济开发区(*街道)合同外资6591万美元,其中6个项目就是增资扩股项目。试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初步成效,关键在于*经济开发区(*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牵头、亲自过问、亲自到企业做工作,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工作务实,市国土资源局、经贸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落实,这是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参加今天现场会最值得学习的。

从全市面上看,全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会议以后,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每个镇、街道都选择了1家以上有存量土地盘活空间的企业进行试点,在面上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抓紧抓好挖潜节地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的挖潜节地型工业生产性投资项目有87个、完成投资4亿元;包括续建在内共有126个挖潜节地型项目,1-5月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投资额占全市工业投资总额的31.8%,相当于盘出500多亩土地;依法收回闲置土地116亩。

实践证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碰到一些难点问题,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针对性措施,基层、群众、企业都是赞成和拥护的;只要认真对待、方法得当,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作风扎实,一以贯之地把措施落到实处,工作是能够取得成效的。

当然,在挖潜节地这个问题上,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工作推进过程中也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有的镇、街道、部门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工作还浮在上面,不深入、不具体,做企业的思想工作不到家,具体工作还不到位,区域之间不平衡等等,有成效,但还不明显。

对于具体工作,我在年初全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会议上已经作过部署,刚才市经贸局又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召开这次现场会,主要目的不是部署工作,而是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这里,我就统一思想和工作推进两个方面的问题,再作些强调。

一、关于进一步统一思想问题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土地问题上花了很大力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专门成立由6位市领导牵头的课题组进行调查研究,开展了历时将近半年的土地利用状况普查,召开了全市性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挖潜节地和集约用地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政发〔2009〕19号)、《*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试行)》(平政发〔2009〕81号),部署开展点面结合的挖潜节地工作试点,在“百日攻坚、推进两创”行动中把挖潜节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等等。市人大、政协也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一规定、两通知”精神,专门围绕土地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检查、视察、调研。

我们为什么这么高度重视土地问题,对挖潜节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这件事情紧抓不放,一步一步加以推进?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土地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原来意义上的简单的土地问题。无论是从长远来看,还是从当前来看,土地问题,都是一件关系经济发展、关系社会进步、关系民生改善的大事情。

从长远看,挖潜节地、节约集约用地,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志、载体和行动。科学发展,要求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我市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稀缺,科学发展,归根到底要靠科学用地;经济结构调整,归根到底要靠土地利用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归根到底要靠土地配置方式的优化。这方面,从上到下现在都强调四句话、十六个字,就是管住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这四句话是有机统一的,总量控制了、增量用好了、存量盘活了,用地结构调整过来了,用地质量自然就高了。做到这一切,就要挖潜节地,就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从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看,更要认识到挖潜节地、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当前,由于受到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和国家宏观调控效应深入显现的影响,*经济运行在总体平稳的情况下,也面临严峻的形势,尤其是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工业经济效益下滑,利用外资数量下降,发展后劲减弱等等。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也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不正视,不有效化解,就很难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胜出。最近,中央召开“6•13”会议,研究抗震救灾、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问题。省委也于6月17日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就当前经济工作提出了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两创”总战略的要求,以及“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市委常委会专题召开会议传达和学习贯彻,并就按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标怎么治、稳怎么保,本怎么治、调怎么促?关键还是要靠投入、靠项目,以有效投入的合理适度增长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以投入结构、项目结构的优化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投入、项目,最终也要落实到土地上,没有土地,项目就落户不了,有效投入就是空谈。在当前土地要素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唯有靠挖潜节地,靠节约集约用地,靠退低进高。

二、关于工作推进问题

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全年盘活1500亩存量建设用地,30%以上工业生产性投资用地来自挖潜节地”的目标,扎扎实实推进挖潜节地工作。具体工作请大家按照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的部署抓好落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紧密结合”:

一是挖潜节地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除受宏观环境变化影响,说到底还是经济素质性、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现在宏观经济紧缩,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但也是一次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而且我市一些企业在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好的趋势。我们要抓住机遇,把挖潜节地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鼓励退低进高,处置低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宝贵的土地资源配置给优势企业和高端产业。

二是挖潜节地与企业改革重组紧密结合。当前宏观形势下,最困难的行业,往往是企业集聚最多、平均规模较小、恶性竞争也更激烈的行业。银根一收紧,市场一萎缩,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便暴露无遗,必然面临重新“洗牌”。因此,宏观调控也是推动企业改革重组的难得机遇。我们要因势利导,把挖潜节地与企业改革重组紧密结合起来,让经营业绩不佳、用地效益不高的企业主动退出或者以“瘦身法”盘活低效资产,让有能力再增加投资的企业增加投资,让有意向的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多种途径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从而真正提高用地效益。

三是挖潜节地与土地二级市场培育紧密结合。挖潜节地、节约集约用地,根本上要靠市场机制。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在供求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土地的真实价格必须反映土地的稀缺程度,反映土地的供求关系,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的作用。应该看到,目前我市土地价格市场形成机制还不够健全,市场对土地资源的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的促进作用还非常有限。我们要尊重经济规律,在进一步完善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机制的同时,切实加大对土地二级市场的培育力度,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土地进入二级市场,用于二次招商、二次出让。

四是挖潜节地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在当前经济紧缩和区域格局、产业格局发生新的变化的形势下,许多企业都在谋求新的发展路子,重新谋划和选择投资领域、投资区域,是招商引资的很好机会。而且,越是在经济紧缩的情况下,招进来的项目越是优质项目,是企业有实力、产品有竞争力、投资者有战略眼光的项目,因为不具备这些条件,企业就没有投资扩张的能力。从今年以来的项目审批情况看,项目总数、投资总额是减少的,但项目质量在提高、投资结构在优化。因此,越是经济紧缩,越要招商引资。我们要认清形势,加大挖潜节地力度,盘活存量土地用于招引优质项目,以优化引资结构来优化用地结构,以优化用地结构来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同时,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企业,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规范操作,从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法”等具体措施,政府、企业、企业经营者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从而使挖潜节地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