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强化理论学习讲话市

民政局强化理论学习讲话市

同志们:

2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腾飞、加速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并做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为实现市委第十次党代会二次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现在我就分工联系的工作,围绕五个方面的问题和大家一起学习相关的业务。

一、关于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问题

(一)不断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

*年,为进一步强化各基层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组(委)成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党组(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党组(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旁听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明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每年将根据全市各镇、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报的学习计划,采取抽查的方式确定旁听单位,每次选派两至三名旁听人员列席党组(委)中心组的学习,每年旁听单位不少于总数的五分之一。从这项工作开展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学习计划,填写旁听申报表,我们采取抽查方式先后对19家单位开展了旁听活动,总体来看,学习成效是明显的。

*年,我们将继续以中心组学习旁听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旁听结果也将作为中心组年度学习情况综合评价的主要依据。为进一步促进中心组学习活动的正常化,努力提高学习质量,根据部务会议研究,今年我们将评选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评比的要求和细则请大家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举行中心组学习活动,要切实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活动前。各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递交学习方案,明确集中学习的时间、地点、学习主题、主持人、发言对象、学习秘书,并做好接受旁听的相关准备工作。尤其是学习主题的确定,既要紧扣中央、省、市各项重要活动、重大决定内容,同时又要做到与本职工作、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确保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同步推进工作。二是学习过程中。要在事前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安排好主发言人及其他对象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学习形式上,既可以是中心组成员的相互学习、探讨,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参加对象上,除中心组成员外,也可以扩大到单位中层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等等。三是学习结束后。被旁听单位要根据旁听人员对本单位中心组学习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反馈信息对以后的学习活动进行完善、提高,并主动接受旁听人员对中心组学习台帐资料的检查。

(二)全面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

*年,我们将在总结往年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培训机构,精心策划培训内容。全年的主要培训任务有:继续选派镇和部分市级机关主要负责人开展境外培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好第十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经济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调整相匹配,与产业升级相适应,举办园区开发、旅游产业、城市生态等专业性较强的培训班次;同时,对参加“三百三线”(城市拆迁、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实践锻炼的年轻干部进行专门业务培训。

各镇、各部门也要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需求的基础上,以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和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为重点,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综合型干部队伍为目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办好相关培训班次,努力打造大规模、高起点、多层次、多渠道、有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坚持办班申报审批和收费审核制度,加大对乱办班、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明确市委党校在整个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形成干部培训领导小组主管,党校主训的格局。根据皋委发〔20*〕89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意见,各部门、各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统一由市委党校承担,每年初各部门拿出干部培训计划报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审批,统一扎口,交由党校具体组织实施。凡面向全市(包括系统内)举办的有关干部培训班,必须纳入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培训计划(主体班次以外的班次,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委托市委组织部把关),未列入计划的培训班,任何单位不得开班,市物价部门不得核定办班收费许可,市会计管理中心不得列支办班费用。遇有特殊情况,确需培训的有关班次,可另行办理审批手续。严格控制办班期间外出考察活动,不得借参观考察之机变相组织干部外出旅游。

(三)认真落实各项调训任务。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推动干部学习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干部调训工作又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内容上讲,干部调训主要是指选调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以及实践锻炼等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内容:上级组织部门选调我市干部参加上级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班;市委选派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及参与全市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主体培训班次;市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扎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具体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调训的方式包括点名调训、单位推荐等。

*年,我市配合上级组织部门先后落实了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乡镇领导干部进修班、城市规划专题研讨班、“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专题研讨班、城市化高级研修班等15个班次的调训任务,涉及处级干部11人次,科级干部81人次。通过把干部“送出去”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帮助他们达到了在更高水平、更广平台上提升知识层次的目的。同时,我市各类主体班次、扎口管理班次、参与实践锻炼调训也达到630多人次。总体来讲,无论哪一级的调训任务,基本上得到了各镇、部门的大力支持。

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同样会有一定数量的调训任务需要落实。这里再强调一下相关纪律:一是各镇、部门要自觉维护干部调训工作的严肃性,对已经确定的调训人员不得随意取消和变更,确需调整的,应及时向市委组织部书面说明情况,经同意后,方可进行调整;二是调训人员调训期间一般都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原则上不得给本人安排工作任务。三是除组织部门安排的调训外,其他职能部门选派人员参加各类培训需严格按照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批准的培训要点执行,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办班、擅自收费,否则参训单位和个人有权拒绝参加。

二、关于大力培养后备干部,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可持续发展问题

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保持干部队伍新老合作和新老交替的正常格局,是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近几年来,我市通过抓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管理、抓优秀人才的引进、抓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抓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等各项措施,以年轻干部“三线三百”实践锻炼工程为抓手,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不少人已逐步成熟并走上了领导岗位。

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和相关单位党组织共同承担。市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培养计划和措施,后备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加以落实。要通过自荐他荐、民主推荐、考核考察,注意将35周岁以下、基本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对经考察表现不佳的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后备干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方面注重平时有针对性的理论培训、教育;另一方面要根据市委统一要求,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重点、难点岗位进行培养锻炼,有意识地让年轻干部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不断增长见识、提升素质、扬长补短,加快成长。

加强后备干部实践锻炼的主要方式有:岗位轮换,安排与培养方向相关的重要职务;分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抽调参与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选派到基层特别是艰苦贫困地区或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任职、挂职;选调到上级党政机关挂职,以及交流任职等。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期间的日常管理工作,由挂职单位和派出单位共同负责,以挂职单位为主。日常管理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后备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定详细的培养目标,落实具体的培养措施。重点落实好以下四项制度:

1、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后备干部个人遇有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单位党组织报告。

2、跟踪考察制度。要通过平时考核、定期访谈、专项测评、年度考核等方法,及时了解后备干部的德才表现,掌握他们的成长轨迹和发展趋势。

3、谈话诫勉制度。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与后备干部促膝谈心,加强正面引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后备干部参加培训、实践锻炼、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持之以恒地保持工作热情和干劲,防止和克服阶段性和功利性的不良倾向。

4、联系通报制度。后备干部在挂职期间,挂职单位和派出单位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形成管理合力,防止出现管理空白。

三、关于以加强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水平问题

今年,全市党员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主线,突出两大重点,创新三个机制,打造四支先锋团队”,具体讲就是: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样一条主线;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两项重点;创新党员培养发展、党员关爱激励、党员作用发挥三个机制;努力打造信仰坚定、推动发展、构建和谐、充满活力的先锋团队。

(一)加强源头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素质、锻造能力,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党员先锋团队。

1、强化发展过程控制,致力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一是要全面建立发展党员监督委员会制度。出台这项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党委对基层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程度进行全程监控,各党委要建立发展党员监督委员会,监委会由分管领导任主任,组织人事干部任副主任,成员由人事、基层党校或相关党务干部组成,在基层支委会讨论党员发展、支部大会通过党员发展等事项时,监委会必须指派一名成员列席支部会议,对党员发展的各项程序执行情况和规范程度进行全程监控,列席会议监委会成员必须在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上签字确认,对发展党员的合法性、规范性负责。二是探索试行“普通党员行使初始提名权”制度,就是在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时,由支部党员进行个人书面推荐提名,支委会将得票相对集中、党内认可度高的对象提交支部大会票决,普通党员行使初始提名权的做法既可以扩大党内民主,又可以扩大发现优秀先进分子的视野,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2、组织参与中心锻炼,致力增强服务大局能力。20*年各级党组织对全市40岁以下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在培养考察期间和预备期间,都必须统一安排到指定岗位参加锻炼,市级机关主要安排参与招商引资、结对帮扶、城市创建、拆迁等岗位锻炼;农村要通过设岗定职的方式,组织他们参与新农村建设,参与“六清六建”、矛盾调处、结对帮扶等工作;城市社区要组织参加六城同创活动,组织他们联系一栋楼、包干一个责任区、结对一户贫困家庭,开展志愿服务;“两新”组织中,业主要做到“带头诚信经营、带动一方就业、带领企业做大做强”,在行政或技术岗位上的同志要积极参与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作,包干一个责任区,联系一个先锋岗。锻炼岗位由各党委(组)统一安排,被考察对象参加中心工作期间,由党委和支部联合派人或委托培养人定期对被考察对象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考核。考察期满,支部对被考察对象参与中心工作锻炼的现实表现进行评估考核,出具中心工作锻炼考察报告,考察报告意见将作为是否同意加入党组织和是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3、建立积极分子素质档案,致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各党委(组)要全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积分管理体系,对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工作、思想等多项内容实行学分考核,考核分为必修分和附加分两部分,必修分满分100分,包括培训班学习分、青年党员考学分、工作实绩分和中心工作锻炼考核分等项目,分别占一定的分值,附加分包括思想汇报、志愿服务和见义勇为得分。积极分子在一年内累计得分超过90分即可发展,如累计考核情况不达标的将不予发展。

(二)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四个长效机制为重点,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的党员先锋团队。

1、以扎实推进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新成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第十次党代会二次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用十七大精神和市十次党代会二次会议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实践;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加强道德教育和道德监督,促进广大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学习贯彻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把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作为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的重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提高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主动性。

2、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为重点,建立党员教育新体系。一是充分整合网络资源,要依托市镇远程教育中心、村终端接收站,构建市、镇、村联动的远程教育培训体系。二要建立以高等院校为依托、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干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通过举办专家学者高层讲座、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形式,提高党员队伍的知识层次和专业水平。三要增强各类示范服务基地的辐射功能,在相对集中具有特色的板块经济区,采用“基地+农户”的形式,组织基地与农户结对,利用基地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同时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科技素质。

3、以实施“双百、双千、双万”工程为抓手,构筑党员教育新格局。一是组织“双百”宣讲活动。今年市委组织部将加大对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各基层党委(组)也要对工作中发现的各类先进典型适时宣传表彰,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增强先进性意识。同时通过在各类三分钟党课和专题党课教案中开展优秀党课教案评选和征集活动,建立内容丰富的经典党课教案库。二是实施“双千”人才工程。市委组织部将联合科协、劳动、农林等部门重点对基层科技素质骨干和农民经纪人开展轮训,在此基础上,各镇要依托党校、职业培训学校、远程教育网络、科技培训示范基地等载体,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力争全市培养1000名农村基层干部科技素质骨干和1000名农民经纪人。三是组织“双万”学考活动。开展万名党员轮训,围绕重点专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冬训等机会,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基层党员轮训,原则上每月集中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严格执行“青年党员考学”制度,开展万名党员考学活动,在一或三季度组织全市40岁以下的党员侧重是农村党员进行考学,年内确保近万名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考学。

(三)健全党内激励机制,实施温暖工程、安家工程、维权工程,打造一支构建和谐的党员先锋团队。

1、实施困难党员、老党员“温暖工程”。最近组织员办对全市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以及特困家庭的党员进行了信息采集,初步建立了困难党员档案,各镇要通过设立党员互助基金、为困难党员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支持等形式,切实解决困难党员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深化老党员“晚霞工程”。今年组织部在切实做好老党员定补发放、医疗补助、定期慰问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老党员定期健康体检制度。由组织部、卫生局共同出资,发放老员体检卡,由各镇统一组织,在属地医院相对集中地对辖区内享受定补的老党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老党员健康档案;二是向所有老党员免费赠阅《如皋动态》,让老党员及时了解市委工作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三是探索建立老党员管理联系卡制度,由各党支部指定专人以“一帮一”形式,为老党员定期通报党组织有关工作,为其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抚慰,困难中的照应,确保老党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住、老有所依。

2、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镇党委、开发区党工委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员管理的重点,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管理全覆盖。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党员返乡和外来务工党员来如打工的时机,摸清所有流动党员情况,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结合公安部门流动人口管理的工作,建立详细准确的流动党员库;建筑系统要继续扩大流动党员服务站点建设,各镇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在外建立商会党组织,同时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地方,采取按产业链、工程项目等多种方式设置党组织,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二是教育全覆盖。要通过组织支部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经常与外出流动党员保持联络,沟通交流思想,定期通报党内的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社区流入党员较多的现状,依托社区党员之家探索建立流动党员支部,为外来党员提供思想教育、学习培训、维权帮困,引导外来党员主动接受管理,帮助外来党员解决最迫切最需要帮助的问题,增强党组织对外来党员的吸引力。三是作用发挥全覆盖。要在流出党员中开展“创办一个项目、引进一项技术、提供一条信息、带富一方群众”主题活动,大力推动在外能人返乡创业。通过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先进形象”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流入党员发挥作用。此外,要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中心作用。各镇党委、开发区党工委在去年农村全面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党员服务中心的规范化运作,并向两新、社区、园区、协会、合作社等领域延伸,每镇至少要成立1至2个其他领域党员服务中心,实现对外来党员服务的全覆盖。

3、实施全体党员“维权工程”。要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座谈会和开设热线等形式,对党内需求进行调查摸底。要继续深化政治日谈话活动,拓展谈话内容,及时了解党员的的思想倾向和精神需求。要建立维权机制,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激发党员参与党事党务的积极性,使“党员主体地位”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组织部将制定出台《关于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的实施办法》,各镇、各单位要利用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评议等活动组织党员定期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继续深化“星级党员”评定工作,激发党员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照先进学先进。

四、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持续腾飞提供主体支撑、人才支撑、氛围支撑问题

(一)开展“万名党员创业”活动,为推动发展提供主体支撑。

1、创业培训促动。组织部将联合科协组织百名党员专家服务团,深入到各镇,举办适应农村实际、符合农民需求的技能培训,对科技素质培训示范基地定人定点进行技术服务,着力提升农村党员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各镇要重点对专业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科技素质培训示范基地负责人和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农民经纪人等开展创业培训。

2、示范基地带动。放大科技素质示范基地、示范户的辐射效应,依托种养专业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和集体经济等各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经营主体,各镇至少新培植2至3个示范基地,20个示范户,确保全市培育示范基地100个、示范户500个。

3、创业基金推动。开展党员创业基金试点工作,组织部将联合相关金融部门在部分镇对农村有志创业党员和示范基地实行小额贷款扶持,解决党员创业初期资金瓶颈问题。

(二)搭建服务大局平台,为推动发展建立人才支撑。

深化万名党员爱心大使活动。要积极打造服务品牌,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要利用行业优势,组织党员爱心大使深入农村、社区奉献爱心,形成崇高的职业道德境界和纯洁的道德风气。深化无职党员定责上岗活动,实行党员公开承诺,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把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岗位设置的重点;进一步扩大工作参与面,注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流动党员参与活动;进一步突出工作实效,将认领岗位党员的姓名、所认岗位职责要求,以及岗位负责人等情况向党员和群众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打响“党员服务周”品牌。“七一”期间,以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为重点,组织开展“党员服务周”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送科技、义诊义治等形式多样的为民惠民服务活动。要在非公企业领域推广党员先锋岗、团员红旗岗、职工示范岗三岗联创的做法,让党员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先进性、引领性。

(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推动发展构架氛围支撑。

20*年,市委将继续组织评选“十佳党员企业家”,并适时在媒体上开辟专栏,深入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各镇党委、开发区党工委要通过评选“党员致富带头人”活动,积极营造鼓励创业、倡导创业的氛围。

五、关于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引领科技致富中的作用问题

(一)规范站点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工作机制

1、争创示范站点。前不久,*市远程办对我市远程教育站点进行了抽查,市远教中心也对抽查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目前,站点建设中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明年,省远程办还要对我市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建设进行评估检查,评估检查结果的好差,将与站点建设经费拨款挂钩。因此,请大家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照《整改通知》,及时查找问题,规范站点建设。已整改结束的镇(区)要按照“抓示范,树典型,以点带面”的原则,组织开展争创“远程教育示范站点”活动,努力提升站点建设水平。

2、提升管理水平。各镇(区)要整合方方面面的人力资源,注重吸收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和优秀回乡青年担任站点管理员,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强、作风硬的管理员队伍。以镇村为单位,积极整合相关资源,选择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专家学者、农业科技人员和创业致富能手,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帮助广大农村党员丰富知识储备,更新知识。采取“分级管理、分层培训”的方法,加强对远程教育管理员、技术人员和辅导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实行管理人员考核持证上岗制度。

2、完善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市远程教育中心制定的终端接收站点管理等五项制度的要求,规范站点管理,确保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逐步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针对远程教育教学活动组织难、教育效果评估难等问题,建立党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党员参与教育活动、衡量学习效果等一整套评估检测规则,进一步提高远程教育的绩效。今后,我市将把远程教育的组织领导、站点建设、组织管理和教学效果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考核评估镇、村两级党组织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镇(区)也必须将远程教育工作列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目标。

(二)开发教学资源,开展学教活动,努力构建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远程教学网络

1、加快开发“乡土教材”。各镇(区)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题,在大力开发政治思想类和先进典型类教育课件的同时,突出把教学资源建设重点放在“乡土教材”的收集整理上,力争开发一批真正符合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所想、所急、所需、所盼的乡土教材。通过资源整合和开发,为党员干部提供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各具特色的教学资源,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愿意看、学得懂、受启发、用得上、见实效,促进全市远程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2、强化过程指导。要加强对教学活动的规划设计,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科学组织学习。要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学习培训,并引导他们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要加强对站点教学活动进行管理和督促检查,认真抓好学习规划和计划的落实。要坚持围绕中心组织学习,使教学活动始终紧贴工作大局;坚持结合实际组织学习,使教育培训符合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坚持创新载体组织教学,科学设计和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不断促进远程教育工作系统化。

3、精心组织教学。要按照“设备利用率高、组织收看率高、知识应用率高”的要求,大力开展教学活动。灵活安排时间,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村特点,针对广大农民的心理需求,科学安排集中学习。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党员干部学习与农民群众培训相结合,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坚持“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以“必修课”为重点组织学习。创新教学方式,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对象的不同特点,坚持分类施教原则,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确保教学活动有成效。

(三)促进学用结合,提高使用效果,大力发挥远程教育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

1、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成效。积极发挥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结合“电教科技富民工程”,创新活动载体,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围绕我市六大主导产业,结合镇村特色,分层次组织“三百培训”(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科技素质培训示范点负责人、农民经纪人、种养大户共300名),开展送技术送科技活动,建立健全组织有序、阵地完善、活动经常、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

2、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成效。紧扣“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层次、推动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的工作重点,利用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开展“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农民经纪人培训”、“农村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鼓励、支持和引导农民群众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增收致富本领,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实用人才和新型农民。

3、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取得实效。运用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传播先进文化和进步思想,加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政策法规知识培训,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努力构建和谐乡村、和谐社会。今年,市远教中心将在全市开展建设“学用亮点工程”活动,各镇(开发区)要结合产业优势和行业特点,培植各具特色的学用亮点,积极争创“学用亮点”。通过发挥亮点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市远程教育知识的转化应用,营造学远教、促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