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民主管理讲话

民政局发展民主管理讲话

同志们:

在市委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第13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即分析检查阶段)已按要求基本完成,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转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今天,我们在此召开转段动员大会,我就上一阶段工作情况作一简要回顾,对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及具体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主要情况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我们本着认识求深、活动求实的态度,抓住了广泛深入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精心安排民主生活会、酝酿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等关键环节,保证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全面落实,主要表现在:

1、制定方案,积极转段动员。5月18日市二轻总公司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转段工作,制定出台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行事例,并于5月19日上午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转段动员会议,会上党委委员沈彤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市委第十三指导组同志应邀到会指导。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每位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6月12日,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分别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二轻科学发展;加强自身建设,增进领导班子团结;改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第十三指导组组长郑志强书记参加了会议,并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成效。6月17日召开了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干部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3、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组建了分析检查报告起草的工作组,由彭成荣书记任组长,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充分运用了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初稿形成后,6月15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党委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6月17日,召开了群众评议会,组织系统内“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企业领导、职工代表等各个层面的对象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开门纳谏,汇集民意,并充分吸收了正确的评议意见,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经指导组审核后上报市学习实践办公室。

4、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为找准突出问题,总公司领导干部通过走访企业职工、组织各片区召开民主恳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发出征求意见表130份,收回118份,共征求到意见53条,经梳理出较好的意见和建议12条。分片区召开了5次民主恳谈会,面对面征求基层企业的意见,虚心听取他们对总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后,请系统内“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企业领导、职工代表等各个层面的代表,围绕议题,共同研究破解对策,问计于民,对提出的对策建议认真研究,形成科学的思路,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二、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任务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决定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阶段;既是对前两个阶段工作的深化和推进,更是对前两个阶段工作的检验。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问题,完善机制体制,总结测评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首先,要梳理整改落实项目,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归类,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需要协调或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方案和落实时限;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以求得理解。其次,要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做好“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科室和人员,并作出公开承诺。再次,要征求整改落实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整改落实方案。最后,要公布整改落实方案,让群众了解改什么、如何改,以及整改的目标等。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基层办实事好事。要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特别是对于影响二轻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职工最关心、迫切希望解决的事关切身利益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力量解决几个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一、两件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对于应该解决但客观条件限制暂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作出说明,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明确期限,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创造良好政策环境。要积极推进制度建设,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机制制度结合起来,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环境。要结合二轻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机制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即废止一批阻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完善一批局部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建立一批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

四是认真做好总结测评,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群众满意度测评,既是真实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也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客观反映的量化评价,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整改落实工作。要组织相关人员代表对总公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要重视测评工作的启示作用,把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同时,要认真撰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要全面反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做法和特点,取得的主要成效、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等,做到情况清楚、评价准确、分析透彻、特色鲜明。在全面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和经验贯彻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三、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求

第三阶段的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全体党员和干部要克服松劲思想,避免厌倦心理,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参加好这一阶段的活动,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这一阶段的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整改落实阶段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防止降低标准、前紧后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切实的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在实效上下功夫。

二要深化学习。要进一步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继续深入学习中央规定必读书目的基础上,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三要扩大群众参与。做到遵循群众意愿抓整改,吸取群众智慧抓整改,凝聚群众力量抓整改,真正通过整改切实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整改工作进程全程向群众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公认度。

四要统筹兼顾。要加强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工作,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与维护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越到后期,要求越高,责任也越大。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总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