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农村城乡发展讲话

民政局发展农村城乡发展讲话

同志们:

今天大会预定的四项议程已全部结束,大会对20*年度的农业先进进行了表彰,4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游宏副县长对当前我县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县委书记邵胜同志作了一个重要报告。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并扎实地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下面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再简单提三点要求:

一、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能否正确处理好新时期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直接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能否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各有关单位都必须将“三农”问题摆到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切实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核心是要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根本是要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关键是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四个统筹”。一是要统筹城乡产业发展。要紧紧抓住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利时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克服划地为牢的小农经济思想,充分整合城乡各种资源。要围绕工业化、城镇化两大重点,把产业发展与招商引资、发挥优势有机结合,进一步做大做强块状特色经济。要充分挖掘山区资源,加快效益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使一、二产业与三产有机结合,实现联动发展。二是要统筹要素配置。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做到统筹规划、以城带乡,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要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通过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减少农民数量,使更多的农民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提高农村的人均资源占有量,为实现农业的规模经营创造条件。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用地的关系,确保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拓宽发展空间。三是要统筹城乡社会保障。要建立和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在就业服务、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方面逐步加以规范和完善。要进一步拓宽就业空间,降低农民进城门槛,为农民就业创造便利条件。要逐步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就业网络,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和职业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四是要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农村发展,需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同步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通过城市文明影响农村文明、改造农村文明、带动农村文明。要围绕道路硬化、河道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目标,大力开展农村村庄整治,加快新农村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群众性文化等系列活动,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城乡文明逐渐趋于融合。

二、坚持民利高于一切,认真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的利益。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农业农村工作,更何况我们绝大数来自农村。要真情关爱农民、真诚对待农民、真心帮助农民,要多深入群众、多倾听群众意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息,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千方百计地为农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要求,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利益,坚决制止与民争收的错误行为,尤其是在征地拆迁补偿问题上,必须严格按政策兑现好农民的利益。同时,随着征地工作的推进,要解决好“三无”农民(无地、无业、无收入)的出现问题。要高度重视农民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建议,对能解决的问题,千万不能拖、千万不能瞒、千万不能推,要态度鲜明地向群众作出承诺,尽快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和要求,要耐心细致地向农民做好解释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解。决不能以司空见惯的想法,麻木不仁的感觉去对待农民问题。要切实抓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用好、管好、经营好集体资金和资产,让群众放心满意,得实惠。

三、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三农”工作是一项十分繁重的系统性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统筹实施、整体推进。就当前来讲,要针对今天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抓紧部署落实。着重是要优化农业结构、减少农田抛荒;抓好标准农田核查与管理;加快生态县建设和村庄整治建设步伐;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抓好安全度汛;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启动实施农村改水改厕等工作。要加强宣传,及时将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关政策,原原本本地告诉老百姓,做到家喻户晓。有关落实情况请各乡镇及单位于4月15日前上报到县委办和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