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整治两江砂石开采讲话县

民政局整治两江砂石开采讲话县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两江”砂石开采集中整治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主体,研究部署砂石开采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采砂和乱采滥挖河道砂石行为,切实维护河道采砂秩序,确保防洪和航运安全。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召开会议之前,县委常委会还进行了专题研究。陈祥荣县长亲自参加会议,待会还将作重要讲话。此外,县人大、县政协也非常支持、关注这项工作,陆文虎副主任、林加松副主席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下面,我先根据会议安排,就“两江”砂石开采集中整治工作,简单地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砂石开采集中整治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对富春江、分分水江砂石开采的综合治理,在制止无序开采、资源市场化运作等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效。有序、合理的砂石开采,在一定程度上对河道疏浚起到了积极作用,对行洪也极为有利。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及相关产业对砂石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河道砂石成为建材市场的大宗畅销物资,河道采砂活动日益频繁。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呈不断上升趋势,砂价持续上涨,加之河道采砂投入少、回报高,在巨额利润的驱动下,河道非法乱采滥挖河砂的情况愈演愈烈,“两江”许多地段河料成山,河床成坑,有的甚至挖到堤脚、桥墩,危及到了堤防、桥梁及通信线路的安全,疯狂偷采、滥采、抢采河砂已成为危及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并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隐患。砂石资源是一种稀有紧缺资源,无序的竞争,必然导致河道非法采砂活动的增加,如果这种势头不加以遏制,那么过不了几年,我们“两江”的砂石资源就会濒临枯竭,并严重破坏“两江”生态环境。如果放任这种行为的发展,不仅会影响河势稳定,对周边穿河、跨河、临河建筑产生间接和直接的破坏,威胁堤防安全,阻碍航道畅通,而且由于暴利的驱动,使一些违法分子挺而走险,唆使群众通过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公然与法律、法规相对抗,与此同时因采砂引发的纠纷事件也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团结,最终影响到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应该说,县各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大了治理、打击力度,河道非法采砂和乱采滥挖砂石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尽管如此,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所遏制也只能是停留于表面上,无证开采、超期限开采、超出规定范围界限和深度开采、在禁止开采范围内开采、未按规定处理尾渣等现象仍然相当普遍。特别严重的是,一些违法开采业主,竞然打着“维护人民利益”的旗号,积极组织群众上访、信访,给政府制造压力,千方百计想办法能使无证非法开采变为合法开采,干挠、阻挠、妨碍职能部门依法执行公务,在社会上产生十分不良的影响。

为此,我们各有关单位及镇乡、街道,特别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在当前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从全局出发、从稳定出发,真正把河道采砂集中整治工作,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政策和实践“三个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行动来抓,切实增强保障水域安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积极行动,真抓实干,确保抓出实效来。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加大整治力度

河道采砂集中整治工作必须坚持“集中整治、重点突破”的原则。集中整治,就是要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将河道采砂秩序的整顿工作集中在一个较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治理,使其达到一个比较规范管理的水平。重点突破,就是要通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取缔无证砂机,对情节恶劣的,进行从重处罚,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执法的严肃性,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从而进一步理顺砂石开采规范管理关系。通过集中整治,最终达到有效保护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确保航运和堤坝安全。

在整治过程中,主要采取“先集中整治、后规范管理”的程序进行。集中整治主要分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宣传发动,在这一阶段着重是提高社会各界对集中整治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二是调查摸底,组织力量深入群众、深入河道明查暗访,彻底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基本情况。三是自查自纠,对调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业主首先进行自查自纠和整改。四是联合执法,对于钉子户,顶着不办或顶风作案的,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坚决予以查处。五是总结提高,通过集中整治,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逐步使河道采砂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在整治方法上,主要按照“分步实施”的办法整体予以推进,今天会议后,我们将首先对富春江无证砂机进行联合执法,予以取缔。

下面,我就集中整治工作再作一具体部署:

一、集中整治行动步骤

集中整治行动总体按照“先分化瓦解、后行动跟进”及“先易后全面”的工作思路,依法有序推进。

第一,向无证采砂船舶户发出停止违法行为的通告,限期进行整改,督使部分非法开采业主自行停止违法行为。

第二,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无证采砂机船户构成基本情况,并进行必要的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在采取强制措施前使一些觉悟较高的业主能主动拆除动力设施,并到达指定水域停泊,停止违法行为。

第三,对拒不停止违法采挖的采砂机船采取强制滞留、解除动力的措施,停止其违法行为。

第四,对违法开采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集中整治行动分工

1、由水利、港航、公安(水上派出所)、工商、国土等部门集中开展夜间巡查,发现无证砂机擅自开采,立即调查取证、固定证据。

2、由县水利局牵头,会同港航、国土、公安、工商于7月日前通告,要求无证砂船在10日内自行处置(变卖至外地或解体);

3、沿富春江、分水江各镇乡(街道),特别是桐君街道、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主动介入,并派出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沿江无证砂机船所在的村做好思想工作,防止少数村民盲目聚众闹事。

4、县港航、水利、国土、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无证采砂机船户加强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在采取强制滞留行动前能主动到指定水域停泊,并拆除动力设施,停止违法行为,尽量缩小执法覆盖面和影响面。

5、县港航、水利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强制滞留船舶对象,并以浙江省*海事处为执法主体,根据查实情况,开出滞留处理通知单,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率水利、国土、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到现场采取强制滞留措施。

6、县公安部门要增派足够的警力,组建岸上与现场两道封锁线,维护社会秩序。同时要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安排一定的机动警力待命,一旦现场执法遇到干扰、阻碍、抗法等行为,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干挠与影响,确保执法顺利开展。

7、县宣传部门要积极会同县水利等部门,组织电视台、新闻刊物、信息传媒中心等单位围绕两江沿岸群众的呼声和“两江”砂石无序开采所造成的危害后果,推出专题报道,加大执法宣传力度,为集中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8、县法制办要及时收集、整理好有关法律依据,加强法律指导和法制宣传教育,对集中整治行动有关执法内容和程序的合法性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依法行政。

9、县信访部门要会同各镇乡、街道、开发区切实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要及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有可能引发的上访事件,要及早防范,并形成相应的工作预案,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

三、集中整治行动后续管理

县港航、水利、国土等部门在要认真研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集中整治后续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防止反弹。要严格管理,建立采砂管理工作档案。对查处的无证开采单位和个人,除进行严厉打击处罚外,还要建立处罚档案,记录处罚情况、整改措施。对一犯再犯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重处罚。要建立联合办公制度,并实行不间断巡查制度,对继续实行违法行为的,要及时报告,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巩固集中整治成果,为“两江”砂石开采规范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通过船舶集中停靠管理、限定开采区域和开采量、剥离开采权和经营权等办法,有效遏制超范围开采、超时开采、非法转让开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真正使砂石开采做到依法、科学、有序进行。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河道采砂集中整治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许多问题是多年积累起来的,解决的难度大,涉及的方面多,牵涉到多个部门职能。在整治过程由于直接涉及到部分群众的利益,在执法过程中也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与阻力,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必须强化领导责任,加强配合,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

一是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集中整治河道采砂秩序,责任重、难度大、要求高,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认真安排,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各有关执法部门要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严从重,严厉打击”的工作要求,再一次进行认真研究,围绕重点、难点,多往复杂处着手,多把问题考虑得严重一点、复杂一点,将工作做得深一点、细一点,进一步细化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提高可操作性,形成周密细致,责任到人,反应灵敏的快速行动体系,确保集中整治行动万无一失。

二是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由陈祥荣县长任总指挥,林国蛟副书记、县人大魏成生副主任、我与县政协林加松副主席为副总指挥的“两江”砂石开采集中整治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整治管理组、水上执法行动组、特别行动支援组四个工作小组。各相关部门要加紧时间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各工作小组,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沿江各镇乡、街道、开发区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确保人员到位,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形成科学指挥、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快速反应组织网络。

三是要联合执法,重拳出击。这次集中整治行动是一项硬任务,也是一件做难人的事。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言行一致,严格执法,绝不容许留有私情,畏手畏脚怕做难人。县港航、水利、国土、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必须服从指挥、统一行动,集中对无证砂机进行联合执法,坚决做到违法行为不停止、执法不终止。要加大对典型非法采砂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非法采砂活动要严厉打击,从重处理,并予以公开曝光。对涉及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采砂事件的要一查到底,依法严厉查处,以百倍的信心、正义的举动,最终赢得这次集中整治行动的全面胜利。

四是要强化宣传,公告周知。各新闻媒体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市水上交通管理条例》、《*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告知群众无证采砂等非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和危害性,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形成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舆论氛围。对非法采砂专项治理工作要实行跟踪报道,对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为集中整治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是要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各有关部门、沿江镇乡要切实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密切配合,不推不拖,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困难,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维护正义、坚持真理,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整治工作。

同志们,“两江”资源是*人民引以骄傲的宝贵财富,也是*人民的生命源泉,保护好“两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会议,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克难意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以我们的具体行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