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防汛管理讲话县

民政局发展防汛管理讲话县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今天的会议主要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结合我县主汛期时间特点,在安排上更加科学,使整个防汛工作保持连续性;二是陈祥荣县长、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各镇乡(街道)的行政正职和分管领导以及县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参加会议,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领导重视,防汛任务非常重、形势非常严峻。刚才,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副指挥袁建刚同志作了全县防汛天气形势分析,桐君街道、交通局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3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结合实际,很好地加以学习落实。根据今天会议安排,待会陈祥荣县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先就今年的全县防汛工作简单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去冬以来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针对我县易发洪涝灾害的山区汛情特点,我们及早部署、研究今年全县防汛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加快工程性防御的同时,把防汛工作的核心放在做好防灾与避险的文章上,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非工程性措施,切实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按防“大灾多灾”的要求,认真做好问题排查工作。根据历史水文资料数据和气象部门预测,在思想上把今年作为“大灾之年”来准备,尽早谋划考虑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在2月份就召开了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分析今年全县防汛形势,研究全县防汛工作任务和重点;3月份召开了防汛指挥部成员会议,针对全县防汛工作任务和重点,落实相关部门职责;4月份全面开展防汛安全大排查,及时检修水利设施防洪功能运行情况,检查存在的问题,对山塘水库、在建工程、重点区域和部位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由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整改通知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进行督办整改,通过工程加固、应急排险等措施,到目前为止,已排除各类隐患169处。

2、明确防汛工作重点,落实防范措施。针对前期检查、整改情况和形势分析,进一步明确今年全县的防汛工作重点:一是分水江枢纽工程,二是山塘水库,三是县城新区。难点:一是山塘水库,二是地质灾害隐患和交通等重点工程。根据以上重点和难点,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制定完善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和库区安全度汛预案和县城新区防汛预案。同时,邵胜书记、陈祥荣县长还专门抽出时间,对各个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督查,亲自协调处理问题,明确工作要求和措施。

3、做好预案落实和宣传,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去年以来,我县实施了乡镇区划和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对区域防汛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认真根据行政区域的变化,及时掌握情况,指导各镇乡(街道)做好防汛预案的完善工作,增强可操作性,努力消除防汛工作“盲点”。二是提高预案的公众了解程度,对一些易发生灾害和重点部位的防汛应急措施,及时告知群众,争取群众的配合与支持,增强群众自我防范能力。三是对预案明确的各项措施,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进行重点落实,确保及时到位。

4、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到目前为止,20*年度全县已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5233万元,共修复水毁工程26处,加固加高河道堤防9.11公里,完成小流域治理447平方公里,完成水库除险加固28座、水库保安工程5座,今年计划安排的201项水利工程按计划在主汛期前基本完工,工程性防洪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认真解决防汛安全突出问题

今年全县防汛工作总体目标是:确保在超标准洪水情况,人员能够及时、安全撤离,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努力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不出现人为责任事故。要按照这一目标,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要把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和库区、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及危房、县城新区、在建工程等方面的安全度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思想再重视,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1、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及库区。省市各级对此高度关注,前不久,杭州市政府孙忠焕市长专门进行了检查。要结合工程5月底下闸蓄水后的防洪效益,着重做好洪水流量对上、下游影响的科学分析,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洪水流量变化,进行合理调度,必要时要考虑提前泄洪,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工程的调洪、蓄洪效益,确保下游不受灾、上游不遭灾。同时,对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配套项目—各防护工程要建立应急、预警机制,确定专人在主汛期不间断巡堤,及时排查险情、排除险情,必要时还要迅速组织人员撤离。

2、山塘水库。要按照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已经明确的水库安全责任领导,认真落实好水库安全防汛责任制。各镇乡(街道)要负总责,对每座水库的巡查、排险机制进行再检查,确保责任到人、人员到岗,每个县管领导责任人在汛前至少一次到所负责的水库进行检查、踏勘,及时掌握情况,否则出了问题,就要被责任追究。特别是一些水库位于城镇和村落上游,一旦发生跨坝,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强化隐患的检查和处理,及时清除溢洪通设置的鱼网等障碍物,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和洪水科学调度,并配置必要的通讯预警设施,储备充足的抢险物资,组织好抢险队伍,严密监视水情变化,实行病库控制水位运行、险库空库运行,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抢险,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水库不跨坝。此外,对具备发电功能的水库,必须采取铁的措施,确保主汛期蓄水水位降至汛前控制水位。

3、地质灾害和危房。要切实加大地质灾害隐患和危房的排查力度,对每一处隐患,都要在落实防范措施的基础上,实行定人、定点、定时联系制度。要重点加强对镇乡(街道)、村两级地质灾害测报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测报准确度。要进一步健全险情测报、人员撤离等工作机制与网络体系,确保在第一时间能够启动预案,撤离人员,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4、县城新区。目前,县城新区排山洪工程建设还不能发挥效益,一旦发生大汛,部分区域必定受淹,关键还是要落实临时抢险措施,减少损失。要对各排涝泵站和水利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修、复查,及时补充设备,明确管理责任,确保正常运作。对易涝、易淹等重点区块的应急预案,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已经明确的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分工协作,扎实各项抢险措施。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向居民群众告知具体的防洪应对办法,争取他们的配合与支持,切实提高群防水平。

5、在建工程项目。总的要求是要及时恢复工程建设过程中被破坏的管网水系和河堤,畅通行洪。必须树立主汛期工程建设必须服从防洪要求的理念,制订工作方案,对暂时不能恢复的,县防办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切实的补救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在主汛期前落实到位,不发生灾害性影响。

三、加强领导,明确要求,全力抓好当前防汛安全工作

加强领导是实现安全度汛目标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各个镇乡(街道)、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各项措施都到边到角,发挥作用,切实提高防洪应急能力,实现在现有的防洪标准情况下不出现安全事故,在超标准洪水情况下,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并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1、要充分认识防汛安全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前一阶段,我县的防汛工作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些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防汛思想认识、责任制落实、应急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切实地予以解决。再加上一些不确定因素和部分干部群众对洪水灾害的随机性、突发性、难以预见性的认识有所松懈,构成了灾害的危险性与工作上的被动性并存的矛盾,防汛形势相当严峻。为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工作上的厌倦情绪,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和正确的防汛理念,真正从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经济建设成果、保障社会稳定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高度出发,把防汛安全摆到当前的重要工作中来,始终绷紧防“大灾多灾”这根弦,实现安全度汛。

2、要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实各项防汛措施。防汛

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各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行政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督查力度,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上下同心、职责严明、不留边角、全力以赴狠抓防汛安全的工作机制。一是要认真在“防”字上下功夫,做到有备无患。各镇乡(街道)和要在认真总结过去防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行政区划调整、行政村撤并和村级换届选举实际,对安全度汛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梳理,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消除隐患。县防办和气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扎实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准确、及时、有效提供防汛信息,确保在非正常情况下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撤离,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县防汛防旱指挥要组织力量对防汛准备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发现问题,跟踪督查,限期整改。二是要坚持依法防洪原则,加快解决人为影响防汛安全事件。县防汛部门对违反《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影响防洪安全的各类事项,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予以制止、纠正,推进防汛工作法制化步伐。要加强河道执法管理,尤其是对乱倒垃圾、废渣、排污的问题要加大处罚力度,以法律和经济手段治理河道的行洪不畅和脏乱差问题。要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杜绝乱采乱挖和采砂设障问题,严厉打击采砂毁堤行为,督促业主回填砂坑、平整砂堆,保障行洪畅通。县水利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河道清障专项执法活动。各镇乡(街道)要对本行政区域情况进行排查,部署落实相应的工作。三是要加强指挥调度和协调配合,实现全社会合力安全度汛。防汛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涉及上下游、左右岸,涉及城镇和乡村,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统一指挥,进行统一调度。各责任单位都要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各司其职,共同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3、要分解细化防汛责任,完善应急机制。一是要保障防汛预案顺利实施。各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对各项防汛预案的任务再次进行明确,落实责任到人。特别是各责任单位的相关领导要及时掌握预案内容,强化指挥协调,确保防汛指令及时有效发出,并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对区域性防汛应急措施,还要组织进行必要的演练,增强可操作性。二是要健全防汛值班制度。要严明纪律,加强值班和汛情报告。进入主汛期后,各镇乡(街道)及县水利等有关部门都要进入防汛临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掌握汛情动态。同时,要严格执行汛情报告制度,发现险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并果断处理。县防办要加强对各镇乡(街道)值班制度的检查,确保汛情及时上传下达,为抢险、避灾提供保障。三是要加强防汛措施的督查和落实。会后,各镇乡(街道)要对防汛责任制、水库除险加固和巡查责任制、防洪工程建设、防洪预案和抢险队伍、抢险设备到位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加紧整改。县供销总社和镇乡(街道)要备足防汛物资。县人武部和各镇乡(街道)要根据预案要求,建立抢险小分队,在第一时间组织投入抢险。县防汛防旱指挥部要组织督查组,对防汛安全隐患进行重点复查,确保整改措施到位。

四、同步考虑抗旱工作

干旱和大汛是“孪生兄弟”,大汛之年往往可能是旱情频发年份。为此,在做好安全度汛的同时,还必须完善抗旱措施,提高抗旱能力。要重点做好水源保护、合理调水、恢复水系三项工作。要注重新水源的开辟和挖掘,做好节水和蓄水工作。要统筹兼顾生产、生活和发电用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加强科学合理调水,维护好稳定。同时,要及时修复水管、水渠等输送网系,完善抽水泵站设施,确保有效利用。

同志们,今年的防汛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已十分明确,关键问题是抓好落实。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会议,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真抓实干,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全县安全平稳度汛,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