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发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讲话

经贸局发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讲话

同志们:

今天,商务部在此召开“全国零售企业分等定级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目的是总结北京等九个试点城市和部分百货店分等定级试点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全面开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的有关任务。这次会议,既是工作总结,又是工作部署,更是工作交流。部长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近日又作出重要批示“此项工作十分重要,请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抓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百货店分等定级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预期成果

为提升零售企业服务水平、改善服务环境、促进诚信经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民族品牌,从20*年开始,商务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零售企业的分等定级工作。考虑到此项工作缺乏可借鉴的经验,部党组决定首先在*九个城市进行试点。

近一年来,经过商务部和九个试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百货店分等定级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初步摸底,九个试点城市共有6000平方米以上的百货店347家,其中234家申报了材料。经过严格的评审,确定了223家达标百货店,达标率为65%,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了35家金鼎百货店,占全部百货店总数的10%。

在试点工作中,商务部与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和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符合零售业的现状,反映出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既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推出了一套比较可行的评定规则。

首先,制定了评定规范。目前试行的《百货店分等规范》和《百货店定级规范》,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的,两个规范共计66条,从服务、环境、诚信、安全等方面对百货店进行了定量和定性的较全面界定,既是百货店市场准入的门槛,又是百货店整改提高的指南。两个规范的制定,是零售行业的一项制度性建设,为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其次,归纳出评定方法。在试点过程中,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探索评定方法。如确立了联络员制度,形成了下情上达、

上情下达的组织机构体系;总结出听、看、问、查的四字方针;明确评定过程中严把“三关”,即评定前严把企业准入关,评审中严把考核验收关,评审后严把复查整改关。这些方法的提出,是对试点经验的高度总结和概括,也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分等定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第三,明确了评定程序。分等定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在健全机构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评定规范和科学的评审程序,是分等定级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结合各地实践,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了评定的七个步骤,即企业自查、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初审、部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复审、专家组评审、实地验收、委员会确认和网上公示。经过反复验证,这七个评定步骤保证了评审工作的公平、公开和公正。

(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评定经验。

第一,领导重视、各方配合是分等定级工作的组织保证。商务部高度重视分等定级工作,试点工作一开始,就成立了零售企业分等定级试点工作评定委员会、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和专家组,组成了部内相关司局、试点城市及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和部分专家共同参与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在大家共同努力和各个方面积极配合下,工作进展顺利。九个试点城市的商务主管部门也有效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有的借助行业组织力量,如上海百货行业协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天津市百货商业协会等都积极参与了当地零售业分等定级的各项工作;有的借助相关执法部门力量,如南京市组成了六个专业小组,并借助卫生局、消防局等主管部门力量,对申报百货店进行专项检查;有的借助媒体力量,如重庆市变关门评店为开门评店,采取专家评审与公众参评相结合,在重庆日报、重庆晚报、市商委公众信息网刊登消费者、供应商、员工满意度调查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回收调查表近11万份。

第二,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是分等定级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为推动分等定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各地都把它与当地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北京市把百货店分等定级试点工作与北京市迎奥运任务一并考虑展开部署;天津市商委紧紧围绕国务院、天津市政府将天津建成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城市的要求,对百货零售企业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连市结合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城市”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这种做法,使得此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积极引导、广泛参与是分等定级工作的前提条件。百货店分等定级是面向全行业的工作,如果没有企业的广泛参与,很难完成分等定级的工作目标。为最大限度地提高申报比率,各地进行了广泛动员。北京市四月份召开了三次动员大会,西安市组织大型百货店领导对两个《规范》进行了学习,青岛市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的贯彻意见,要求“做到三个统一,实现两个突破”。重庆市对一些申报意愿不强的企业进行登门动员,全市符合条件的26家企业中有23家企业申报了材料。经过试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耐心细致的工作,保证了企业的广泛参与,也保证了分等定级工作的影响力。

第四,科学规范、严格评审是分等定级工作的关键环节。在评审过程中,邀请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作为评定委员会成员,制订了严格的评审程序,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同时,邀请社会科学院、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对地方提交的材料进行筛选评定,并参与实地验收。各地在评审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各具特色的评审方法。如青岛市成立了财务、规模与结构,环境、管理与文化,服务与信息,安全与诚信四个考核小组,对分等定级规范各要素进行了量化分解;北京市提出“以规范条件为依据,以申报材料为基础,以初审得分为参考,以复审意见为结果”的评审原则,保证了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第五,督导检查、扎实整改是分等定级工作的有效手段。评定工作一开始,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分赴九个城市进行了历时近两个月的工作指导。在验收环节,又组成了三个验收组,对九个试点城市拟评为金鼎的30多个百货店进行了验收,保证了金鼎百货店的质量。试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也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如重庆市梳理出需要立即整改的总服务台、休息区、试衣间、卫生间、服务质量等八个方面问题,下发了《关于20*年百货店分等定级申报企业整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了两个规范。西安市提出在查、改、评三个环节上,按照重、重、轻的比例,合理分配时间和调配人力,做到认真查、大力改和严格评。企业的情况也很喜人,企业在申报评审中对照两个规范,针对发现的问题自觉抓紧整改。如阿波罗商业城为了适应消费者的要求,通过改造在该区域地下扩建了二层共3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彻底改善了该店过去购物停车难的问题,并在商业城旁边新征4000多平米土地扩建营业场地,改造后的阿波罗商业城将增加1.68万平方米的营业场所。

(三)分等定级工作促进了零售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分等定级工作的目标是“构建和谐商业、提升管理水平”,企业通过参加分等定级工作,环境、服务、管理、安全等得到全面加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得到切实贯彻。企业在申报评审中对照两个规范找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全力抓紧整改,有的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及时着手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有的加大了对服务环境、设备设施的投入和改造;有的增加了服务项目。如青岛市30家申报的企业中,90%以上的百货店采用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29家百货店自主开发并实施了以单品管理、进价核算为基础的商业ERP系统和物流管理系统,今年1-9月份,30家试点百货店销售额、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和25%,有效促进了百货店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全面推进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意义重大

零售业作为引导生产、拉动消费的行业,一直受到商务部的高度重视。在一般意义上,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由于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投资中的30-40%也将转化为消费,因此,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但是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如何扩大最终消费,提高消费率,成为商务部门肩负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确立了使“社会更加和谐”的奋斗目标,这为全面开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更高要求。面临这种形势,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分等定级工作是适时的、十分必要的。

(一)分等定级工作是构建和谐商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的零售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跃,市场规模从小到大,现代流通方式从无到有,商品的市场化程度从低到高,市场主体从单一到多元,零售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但是,在零售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如盲目发展的倾向比较严重,不少零售企业的网点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和选址,过度集中在市中心和老城区,经营业态雷同,恶性竞争不断加剧;零售企业行为亟待规范,零供关系日趋紧张,一些零售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大打价格战,影响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开展分等定级工作,将引导企业对照规范找差距,从注重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提高,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还将有助于解决当前零售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构建和谐商业将产生长期和积极的影响。

(二)分等定级工作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

20*年,我国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6.7%和45.5%,各自比*年下降2.7和3.6个百分点;住房、汽车、通讯、餐饮、娱乐、旅游等成为城乡居民消费的热点领域。随着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部分大中城市居民消费已经由实物消费为主向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转变,居民消费向品牌化、环保化、个性化和时尚化方向发展。这些消费倾向的变化,促使零售企业日益关注品牌建设,也促进企业进一步强化附加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礼品包装、商品邮寄、广播服务、退换货、专业咨询和特殊商品回访等,增加向消费者提供最新商品信息、商品价格变动和促销活动等新的内容,为分等定级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三)分等定级工作是转变行业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

随着国有经济逐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内贸行业管理部门管理的对象由国有企业扩展到全社会。由于历次机构改革的影响,我国内贸流通领域立法滞后,信用体系缺失,监管手段缺乏。监管范围扩大和难度增加,对商务主管部门探索新形势下的行业管理方式,提出了全新要求。分等定级工作的开展,是政府职能转变后,对行业管理模式的一种创新,是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制订行业标准,贯彻落实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的有益探索,标志着零售业的行业管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是新形势下内贸领域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工作,是商务主管部门在新形势下必须加快推进的工作。

(四)分等定级工作是转变企业经营方式的必然要求。

近十年来,中国零售业已经在连锁规模、跨区域发展、组织管理技术、经营效率等方面取得了“量”和“质”两个层面上的巨大进步。但是,目前中国零售业增长方式仍较粗放。不久前,我看过一个材料,中国上市公司的总资产收益率只有1%,净资产收益率也只有2%多一点。国内企业在店铺开发、商品管理、信息管理、物流配送等方面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缺乏具有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要使我国零售业增长势头持续下去,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需要着力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分等定级工作的开展,促使企业依照规范与标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改善环境,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所以说,分等定级工作是“总结过去、分析现在和规划未来”的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三、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根据商务部对零售企业分等定级的工作安排,今年商务部重点推动百货店的分等定级工作。这次会议召开后,其他中心城市也将迅速开展工作。为此,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构。

建国以来,在内贸流通领域曾经推行过许多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方面的活动,如企业划型、全面质量管理、百城万店无假货等,但开展企业分等定级尚属首次。这既是一项具有开创性和变革性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根据《零售业态分类》(国家标准)的规定,我国零售业17种业态,目前这17种业态在我国都能找到。随着零售业的发展,新的业态还将不断出现,我们工作的领域和范围将日益增加,下一步在开展百货店分等定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研究超市、便利店等业态的分等定级工作。由于分等定级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商务主管部门还需要兼顾与相关部门、企业、中介机构的关系,工作内容庞杂,工作量大,需要详尽考虑,周密安排。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在总结和学习各试点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尽快建立评审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和专家组,为评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真正把它作为零售行业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是一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是此项工作得以持续开展的保证。有三项工作,我认为需要特别强调。

一是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规范。目前试行的两个规范,在试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我们感到这两个规范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会前,我们又征求了试点城市主管部门、企业和部分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提交会上讨论。我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对这两个规范认真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保证规范切合实际,重点突出,简便易行,为百货店分等定级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保证。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将把两个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

二是制定并出台《零售企业分等定级管理办法》。为保证分等定级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必须要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商务主管部门在分等定级中的职责,确定评审程序、建立一套动态管理督导机制。这是分等定级工作的制度保证,也是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的依据。

三是建立零售企业分等定级信息管理系统。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由目前的纸介质的申报、人工评审等方式,逐步向网上直报、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公告过渡。同时,在分等定级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形成《20*年度中国百货店发展情况报告》和《20*年度中国大型超市发展情况报告》。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工作。挂牌不是目的,也不意味着尽善尽美,要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特别关注已经挂牌的达标和金鼎百货店,加强后续监管,对违反两个规范要求的企业及时报告商务部,以采取必要的措施。同时,也要加强对企业经营情况的了解,定期形成对本地区零售业发展有引导作用的分析报告。

(三)切实把握重点环节。

在前期的试点工作中,我们认识到,做好分等定级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环节:

一是调查摸底。各地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本市百货店的摸底工作,只有家底清楚,才能有的放矢。

二是成立机构。各地要成立由商务主管部门牵头,有相关部门、协会、专家参与的评定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逐步以协会和企业作为主要工作力量,商务主管部门重点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

三是组织申报。要利用各种形式,充分调动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分等定级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企业申报,但申报要坚持企业自愿的原则。

四是严格评审。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对照规范、按照程序,扎扎实实地组织初评,把真正能够代表当地零售业发展水平的企业树立起来。

五是验收督导。对申报企业要加强验收和督导,对企业不符合规范的做法,要给予指导,帮助企业整改提高。

(四)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扎扎实实做好下一步工作。

在近一年的试点工作中,九个城市已经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天下午,五个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四个企业将在会上介绍他们的经验,大会也以书面形式下发了其它一些地方和企业的经验介绍。另外,我们还将组织参观青岛市的金鼎百货店。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机会,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进行交流,学习借鉴九个试点城市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按照商务部对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的统一部署,本次会议之后,此项工作将由九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中心城市,试点进入全面开展阶段。此项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对零售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商务部关于全面开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的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证时间,在未来四年内抽调骨干力量,保质保量地完成零售业主要业态的分等定级工作,以促进我国零售业全行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较大幅度提升。

同志们,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次会议结束后,全国其他中心城市的百货店和其它业态的分等定级工作将陆续展开。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商务部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商业和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