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座谈会讲话

经贸局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目的是要分析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总结交流经验,明确目标要求,统一思想认识,乘风乘势,深入扎实稳妥地推进*年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为开好这次会议,有关职能部门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双创”活动的意见》,为会议的召开作了认真的准备。刚才,五个单位的同志就加强本单位、本系统的党建工作及今年的工作打算先后发了言,区委组织部的孙部长宣读了两个意见,大家讲得都很好,我也深受启发。*年,经过全区广大党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座各位的创造性工作,我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全区近2万户非公经济组织中,已有191个有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83个单位建立了联合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60多名。为规范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有关部门的同志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十项制度》等规范性文件;通过选拔、委派、交流、招聘等挑选了25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养了34名35岁以下非公企业优秀青年进入党组织,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基本达到了“五有”(有党务工作者办公室,有党员活动室,有党建工作制度,有党员电教设备,有党员活动经费)要求。我们还坚持“一点四为”(找准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群众所拥护)方针,建立了6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和12个示范点,改进和完善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方法。

成绩代表过去,展望*年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我们信心百倍,也面临诸多挑战。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坚持富民强区,推进跨越发展,必须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完善政策,加大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快速、蓬勃发展。*年,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完成产值60多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亿元,利税近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财政收入的%,已经成为我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大力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1、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必须解放思想,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贯彻*大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认识到,强势推进跨越发展,不仅要进一步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而且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得到贯彻和落实,要保证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保持稳定。同时,非公有制经济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也需要企业党组织的正确引导、支持和帮助,协调处理各方面的问题。要看到,我们的组织工作要为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快速发展服务,就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找到、找准、找实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只有这样,党的意图才能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党的工作才能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各方合法权益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协调和维护,企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才能协调发展。

2、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认清形势,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始终是事关我们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问题。随着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群众的职业分布和思想状况也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趋势。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推进了城市化步伐,开辟了城市新的就业途径,集中了一批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管理成果,情况比较复杂、多变,如何扩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就我区而言,目前有私营企业1200多家,外资企业20多家,从业人员近7万人,非公经济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可以预见,随着外资的大量涌入和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趋势还会继续。毋用讳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团结和凝聚的重要力量。贯彻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同时也要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注意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广大人员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有更加坚实的阶级基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可动摇的执政基础。

3、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凝心聚力,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必须看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落实到基层各项工作中,党的基层组织负有主要责任。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作为一种组织形式和经济形式,必须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目前,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还存在党员数量偏少,党的力量薄弱;组织建制不全、调整不到位、覆盖率不高;组织活动不正常,方式、方法陈旧,不合时宜;部分非公业主认识不到位,对建立党组织积极性不高;个别单位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精力投放不足,工作措施不力,有畏难思想等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必须凝心聚力,乘风乘势,深入扎实稳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指导作用和推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只有这样,党才能与非公领域的广大群众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才能不断地自我完善和发展,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扎根、成长,成为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高举发展旗帜,深入扎实稳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进度和水平

前不久,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年全民创业动员大会,会上,徐超书记要求区各级干部要勇于带头创业、广大群众要大胆“出海”创业、中小企业要敢于冒险创业、各个部门要积极支持创业,为强力推进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超常规发展进行了总动员、总规划、总部署。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我区的非公有制经济又将大幅增长,在全区经济中的比重还将显著增加。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章》的要求,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一手抓企业党组织的组建,一手抓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以健全组织、锻造队伍、发挥作用为重点,紧扣两大目标(经济强、党建强),实施“双争工程”(争创五好企业党组织、争当四好业主),切实提高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后,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是:“量上扩张、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质上提高”。即,在量上,要创造条件,向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扩张;在面上,要创造条件,向尚未开展党建工作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延伸;在点上,要创造条件,向解决新的重点、难点问题方面突破;在质上,要创造条件,向更好地发挥作用、提高工作水平方面深化。具体地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职工100人以上的,都要建立党组织;50人以上的,都要有党员;25人以上的,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单独建立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妇联组织;25人以下的,要单独建立或联合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基层委员会。*年,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要培植“五好企业党组织”30个,达到20%以上,“四好业主”20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达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总体要求。

达到这一要求,必须着力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1、多点突破,实施“三百工程”,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员流动性较大,决定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一定要经常分析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构成、规模和党员的情况,以及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开展的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当前,首要的是要采取多点突破的办法,改进组织设置,创新组建方式,着力实施“三百工程”,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达到的党组织应建已建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率,的党的工作覆盖率。做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建工作指导员就选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努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要采取区域联建、多企联合、挂靠村(居)等各种方式,把零星的、个别的党员联合起来,组建联合支部;要采取区域共建、行业连锁等形式把工业园区、集贸市场等相互联系比较紧密、有某种利益关系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组织起来,以工业园区或集贸市场为单位组建区域支部或行业支部;要采取吸纳、挂靠等方法把沿街门市、后街巷道的个体工商户、流动摊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员吸收进来,到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要采取改制、重组、调整等方式,及时在国有、集体企业转制成立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确保所有的党员都在组织的视野之内、所有的组织都在党的管理之中。同时,要处理好加快组建进度与保证工作质量的关系,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并能真正发挥作用。要把建立党组织的重点放在规模较大、职工人数在100名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已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或党员虽然不足3名、但党的工作环境较好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对位置特殊、职工25人以上、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向其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先建立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对面广量大、25人以下的个体、私营企业,要积极探索,采取属地管理和明确党建工作联络员等办法,确保党的声音能及时传达到每一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2、交叉兼职,实施“脊梁工程”,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方法与以往党的基层组织有较大差别,选配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充分考虑这些情况,要根据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身特点,选用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在职工群众中有较高威信,能够与企业管理层合作共事的党员担任,党组织的负责人一般应由一定层次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担任,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采取民主推荐、组织举荐、外派等办法解决。当前,要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兼职”的做法,从企业领导人员和业务骨干中挑选党员担任党组织成员,大胆选拔启用在企业发展中实绩突出的党员担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实施“脊梁工程”,选好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都要担任企业行政职务,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可以兼任党组织负责人;团组织、妇联组织负责人是党员的,也可以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选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领导成员还要注意防止出现家族化问题,要保持业主家族成员在党组织领导班子中的比例一般不超过50%,业主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原则上要明确其他同志负责日常党务工作,以保证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此外,各级党组织还要利用党校等阵地,注重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素质的提升,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成员激励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党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中同类行政人员享受同等地位和待遇;企业解聘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向企业上级党组织说明原因,陈述理由,被解聘人员有权提出申诉,企业上级党组织认为解聘不适宜的,要及时与企业经营管理者沟通、协商、交涉,企业应充分尊重企业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协商不成的,企业上级党组织可以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不同企业间交流。还要建立党建工作人才库,积极向非公有制企业推荐、输送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要鼓励企业聘请那些素质好、能力强、会协调,既懂经济,又能吃苦,又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到企业做党务工作。

3、多着并举,实施“双培工程”,打造“双强”型党员队伍。一是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员,有相当一部分是下岗、离岗、转岗职工党员,他们中有的人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尽快提高这部分人群的适应能力,使他们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是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在抓好广大党员宗旨教育、法纪教育等经常性教育管理的同时,尤其要加强对党员发展经济能力的培养,要通过开办专题讲座、组织技能竞赛、建立党员学习制度、党员间结对互助等多种途径,使80%以上的党员尽快成为企业的生产能手、技术尖子、营销明星、管理行家,要把党员队伍打造成素质争先、贡献争先,技能争先、致富争先的能人集体,成为业主依靠、群众佩服的坚强集体。二是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中专毕业生、科技工作者、机关干部、国有集体企业的职工加入到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是增强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的重要措施。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发展党员工作整体规划,尤其是要围绕“最先进的群众在党内、最优秀的人才是党员”的目标,积极鼓励、引导、培养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优秀骨干加入党组织,要指导共青团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搞好党员后备队伍建设,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严把政治素质关,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新发展的党员80%以上是企业的骨干、顶梁柱,进一步改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队伍的素质结构和分布结构,为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积极条件。

4、联建带建,实施“协同工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有力助手,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一道,以联建带建的方式,实施“协同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在协调劳资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和共青团组织对青年职工的影响和教育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要通过组织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和“党建带妇建”活动,在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妇女组织,实行党、工、团、妇整体联建联动,实施“六联动”(组织建设联动、工作部署联动、宣传发动联动、作用发挥联动、督促检查联动、考核奖惩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立体工作网络,进一步扩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群众基础。

5、培植典型,实施“双争工程”,引导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经营、党员联系职工等活动的同时,要强化典型的培育推广,实施“双争工程”。要采取企业自评申报、各基层党(工)委或企业党建工作主管部门把关推荐、区委非公办(组织部)牵头考核的办法,每年以区委的名义表彰一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五好党组织”和“四好业主”,不断推进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登台阶、上水平,更好地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是争创五好企业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注意探索适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发挥好党组织作用的途径,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对管理者和职工群众的影响力。要通过采取组织党员献计献策、技术攻关、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协调劳资关系等形式,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贯彻执行,保证不出现违法经营、偷税漏税,不出现弄虚作假、坑害消费者等问题,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二是争当四好业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宣传教育,重点开展“四项教育”(共同理想教育、责任意识教育、民主法治教育、科技和管理教育)活动,引导他们积极支持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在经费、场地、时间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平等对待职工,保障其合法权益,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履行应尽的社会义务。各镇、城郊、街道、村、社区都要建立健全对党员业主的“双重管理”制度,实行以企业党组织为主,上级党组织和工商联、行业协会党组织为辅的双重管理办法,党员业主要定期主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和思想。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党员业主所在党组织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上级工会和劳动、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意见,认真对党员业主进行评议。

三、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一要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也可根据各企业情况,采取行业管理、指定管理、挂靠管理等办法明确隶属关系。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其党组织可直接隶属于镇、城郊、街道及部门党委管理;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原则上都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地的开发区、工业园区、社区、村党组织领导;企业跨地域设立分支机构的,其分支机构党组织一般由所在地党组织领导。驻市区范围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隶属关系调整,要以属地管理为目标,分层分级,逐步到位,绝不可急躁冒进。原挂靠部门、单位管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或国有、集体企业转制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要根据部门单位、企业、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愿进行调整,或暂时保持隶属关系不变,待条件成熟后建立行业党工委,也可按属地原则直接将其划归街道、社区党组织管理。职工50人以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具备条件的由街道党工委管理;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的市场、商业中心党组织由区个私党委管理;分散的个体工商户、流动摊贩党组织或党员由所在的社区党组织管理,区个私党委要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工作。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党总支或党委,下设商贸支部或工业支部等。通过理顺隶属关系,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在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中的责任。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抓到实处。

二要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构。搞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需要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为此,区委准备专门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等15个成员单位组成,下设办公室,与区委组织部、区委企业工委、区委社区工委合署办公,负责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希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区委非公办的沟通联系和配合,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齐心协力做好非公党建领导小组的工作,完成好区委交给的任务。区委非公办要确保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区非公党建工作会议。

三要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档案和情况双向通报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类型各异,情况差别较大。各有关单位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每一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建立一份党建工作信息卡,搞好分类排队,加强具体指导。企业每季度要向党建工作主管部门上报一次企业党、群组织建设变化情况,主管部门每季度向非公办上报汇总情况,非公办每季度向工商等部门通报企业党、群组织的组建和变化情况。工商部门每季度要将非公企业的成立、注销情况报非公办,并在年检、验照时,把党、群组织组建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调查,填写清楚,及时报非公办,同时要协助做好党、群组织的组建、改建工作;体改部门在审批企业改制、重组、破产方案时,要将有关信息及时报非公办,对党、群组织调整方案未得到非公办同意的,不得批复改制、重组、破产方案;外经部门每季度要将新批外资企业情况及其中党组织组建情况及时报非公办,便于非公办开展工作;劳动、人事部门在企业招工、调档中,要对党员情况进行登记,每季度向非公办、用工单位和用工单位主管部门通报,便于有关单位及时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的状况,适时建立党组织。

四要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工作措施,定期调研分析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三个文明”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考核范围,未达到目标要求的不能参加评先。要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区委常委将按照行政工作分工分别联系一个镇(城郊、街道、开发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要分别联系一个工业园区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便于了解掌握情况,指导面上工作。

同志们,党的*届三中全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着新的机遇,同时,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放到时代的大背景下、发展的大环境中去认识、去思考,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突破,为跨越发展、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