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学习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讲话

民政局学习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市建设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直指导检查组第七组组长、市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工委蒋爱学主任还将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对“发展”理论的重大突破。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如何在发展中优化、在优化中发展,实现统筹兼顾的要求,做到又好又快发展是贯彻科学发展观需要研究并实践的重大课题。建设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全面推进全市建设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深刻、鲜明的论述。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在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并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发展的实际能力。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对滨州新一轮发展的历史定位,我们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化解发展中的矛盾、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滨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全市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几年来,我市的建设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城市化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建筑业、房地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度明显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市建设工作也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随着我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化加快推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更加强烈;以城乡一体化引领城乡统筹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方面,面临着新的要求和任务;随着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推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加,人民群众在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产生了更多的新追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建设部门在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方面,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抓住和充分用好学习实践活动这一机遇,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认真分析和总结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把握好推进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制订政策措施,创新机制体制,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乡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建设事业发展水平。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建设系统自身建设、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和行政执行力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行政执行力。从总体上说,这些年来市建设局各级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勇创一流业绩,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驾驭事业发展、推进工作创新、依法办事的能力还亟待加强;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心态浮躁、作风漂浮,责任缺失、工作不实的问题。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胸襟和思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和服务效率。这些都迫切需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订措施、建立机制、提升素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和部门作风,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行政执行力。

二、把握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

我局的实施方案,对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务必正确把握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好活动。

(一)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键是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个主题,就是“精细创新、完善提升”,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握“解放思想、科学实干、建设碧水绿荫、生态滨州”这一实践载体,把“发展环境优化年”和“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使全市建设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1、在确立科学发展理念上有新进步。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破除陈旧观念、传统思维、习惯做法,摆脱低标准、低要求、低水平的局面,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精品意识和细节管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发展,在加快发展中解决矛盾,努力探索出适合本行业实际、有特色的发展路子,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3、在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在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旧城改造、环境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安康居住工程,积极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步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进一步规范城镇房屋拆迁行为,依法保护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好工程款拖欠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使建设工作更广地惠及群众。

4、在重点工作上有新进展。以坚持城乡统筹为抓手,以推进城镇化进程为主线,以行业管理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市建设、村镇建设管理、住房保障、节能减排、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建设科技、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等工作,实现全市城镇化发展质量、建设行业发展效益、依法行政水平、公共管理服务效率、科技含量和人员素质的有力提升,推进城乡一体化、环境生态化的协调发展。

5、在体制机制上有新创举。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制约建设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紧紧围绕经营城市、城市供热、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整顿、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有利于全市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6、在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注重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规范内部管理,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监督,注重预防,始终保持各级干部的清正廉洁,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不断提升建设系统整体形象。

(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这三条原则既是总结以往学习教育活动经验的重要成果,也是保障整个活动健康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突出实践特色,就是要紧扣实践来深化认识,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立足实际来强化效果,努力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贯彻群众路线,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坚持群众标准的具体要求。在整个活动中切实做到让群众参与目标制定,请群众监督活动过程,由群众评判活动成效。正面教育为主,对党员干部既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有利于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强大合力。

(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至4月)。这一阶段,突出学习理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1、组织好集中学习培训。制定和落实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听报告、看录像、聘请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同时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摘写读书笔记,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撰写学习报告。至少组织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

2、开展6个专题调研。调研课题重点围绕以下6个方面内容:一是开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调研。二是开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业调研。三是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产业发展调研。四是开展加强供热等城市公用事业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调研。五是开展加大建设科技推广力度,推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调研。六是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建设事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调研。

3、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大讨论。深入研讨建设工作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提高驾驭建设工作的水平。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5月至6月)。这一阶段,突出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措施。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局机关各支部和各单位所属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成果、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形成的共识,充分反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的分析形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重点开展“八对照、八检查”。分析检查报告突出分析检查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三个重点。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分别组织局机关干部、下属单位、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民主评议会,对局党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各企业的意见。在评议过程中,把内部评议、下级单位评议和服务对象评议结合起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群众和服务对象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7月至8月)。这一阶段,突出抓住重点、解决问题、创新体制、促进发展。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落实。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突出重点,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

3、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重点测评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三、注重效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真正解决问题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关键是解决突出问题。

(一)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到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学习要精学精读、学深学透、把握精髓、入脑入心,确保党员参学率。做好“四个结合”,即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原文与重点辅导相结合,讨论与交流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抓好“一个关键”,即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沉下心来,克服心浮气躁,保证30个学时的集中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学习,围绕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学习,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二)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场观念深刻变革的创新实践。必须紧紧围绕解决发展能力不强、发展思路不科学等问题,克服低标准、低要求、低水平的思想观念,摆脱陈旧观念、传统思维、习惯做法的束缚,打破旧有的发展思维方式,以思想上的新飞跃、理念上的新突破、实践上的新思路、工作上的新举措推动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紧紧围绕局党委确定的6个课题,加强调研,对实际情况作出透彻分析,梳理出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三)在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上下功夫。邓向阳书记在市委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五个着力解决”。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就是要紧紧围绕着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建设事业发展实际,真正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建设事业发展的理念问题。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谋划全市建设事业发展思路,在全局逐步形成与科学发展观相一致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推动建设工作走向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坚持城乡统筹,在继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的同时,加强村镇建设管理,缩小村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房以及环境面貌与城市的差距;坚持生态优先,以建设领域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为重点,加快推进建设领域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二是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扎实推进安康居住工程,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努力解决困难家庭住房。加强城镇房屋拆迁管理,维护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建设领域工程款清欠的长效机制。三是着力解决影响行业和谐稳定的问题。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完善应急体系和有关应急预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狠抓建筑施工安全。做好城市安全工作,确保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安全稳定。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党员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同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改进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改革创新是建设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建设工作和机关建设的各个环节。围绕解决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科学决策、责任落实、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活力和创造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实推进五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创新城建资金筹措机制,进一步探索城市经营新路子,加强资产运作,提高城建投入的产出和回报;二是健全住房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建立起以廉租住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建立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在落实扶持政策的同时,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健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真正做大做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四是健全城市供热长效机制,建立供热各环节应急预警保障机制,切实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群众正常用热;五是完善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创新,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整体形象。加强建设工作和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建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措施,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机制。

四、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实践活动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实践活动工作圆满成功。

一是建立机构,加强领导。局成立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和指导全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也要成立精干的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统筹安排,强化责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政策性强,时间紧,要求高,必须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强化责任,分工负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班子活动外,还要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特别是联系点的活动开展,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各单位根据局党委制定的方案,创新活动形式,制定各自的落实措施,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工作,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保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求真务实、推进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的是学习,关键是实践。坚持把求真务实的要求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查找和解决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加强机关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相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为民办实事相结合,边学习、边实践、边改进、边提高,使机关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形象明显提升,建设事业得到有力推进。

四是积极创新,注重宣传。各单位要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立足实际,放开思路,积极探索,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积极创新。注重加强经验总结,既重视对每个环节、每个活动和全过程的总结,又重视对一些新观点、新思路、新措施的总结。重视搞好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宣传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反映实践活动工作成效,彰显实践活动工作特色,我局的成功做法、经验体会要在全市范围内有声音、有画面、有文章、有信息,确保我局的实践活动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各单位党组织也要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滨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