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对人口与计划生育调研会讲话

计生委对人口与计划生育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当前人口与计生工作,谈两点意见。然后,请叶书记作。

一、充分认清我县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严峻形势

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自*年被省列为三类地区管理以来,虽然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加大工作力度,决心摆脱三类,冲上二类,但是由于基础工作薄弱,底子不清,管理滞后,兑现政策力度不足,导致每次省检考核都过不了关,得分逐年下降,一直处于三类地区管理行列。特别是*年的人口计划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得分下降到1209分,引起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年初,省计生委针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落后状况,派出调研组,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调研,我县计生工作主要存在统计数据不实、政策内生育率有待提高、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落后、综合治理力度不够、计生投入不足等五个方面问题,要求我县要认真分析计生形势和存在问题,切实加强领导,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提高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市委陈书记到任不久到我县调研时,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要“摸清底子,明确基数,落实责任,狠抓落实”的要求。6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在听取市计生局对我县的计生工作汇报后,就人口计生工作专门作出两项决定:一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我县计划生育工作在两年内由三类地区转化为二类地区;二是由市纪委、市监察局负责,加大对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领导干部的查处力度,凡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和“双开”制度,推动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6月10日,市派出调查组到我县六个镇进行人口计生专题调研。6月29日,市政府又派出督查组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专项督查。7月3日市委陈书记和刘小华市长在听取市调查组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调研情况报告后,明确了四点帮扶意见:一是给钱;二是给人,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计生局长朱云琪同志任工作组长,负责帮助我县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三是给政策,对*年以前出生漏报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结果不计入今年的人口计划执行结果;四是给时间,*年要扎实打好工作基础,确保*年进入二类管理地区行列。

7月4日,张丽萍副市长根据市委陈书记指示,带领工作组一行8人到我县专门反馈调研结果,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八个方面问题:一是人口计划执行情况存在问题严重。表现在:①出生漏报严重。调查组抽查的六个村发现漏报出生70人,其中一孩22人,二孩20人,多孩28人。②政策外多孩出生比重高。六个村报表统计多孩出生2人,实际多孩出生30人。③计划生育率低。按调查结果推算,六个村的计划生育率只有71.9%。④漏登已婚育龄妇女人数较多。六个村共漏登已婚育龄夫妇18对,其中未育夫妇1对,一孩夫妇9对,二孩夫妇3对,多孩夫妇5对。⑤当年出生统计政策内、外出生错报情况严重。六个村有7个小孩上报是政策内出生,经查实全是政策外出生。⑥瞒报出生现象严重,数据库反映的瞒报出生共27人。⑦群众超生严重。群众举报南岭镇政策外怀孕多孩对象无人管现象,经调查情况基本属实。二是计生工作管理与服务不到位。表现在:①信息化管理不规范,逻辑性错误多。②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不落实,所调查的六个镇层级动态管理责任的奖罚制度基本没有兑现。③流出人口去向不明,情况不清,心中无数。④村干部底子不清,情况不明,存在村干部对所包村的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现象。三是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开展差。四是查环查孕工作相当不实,实际查环查孕率非常低。五是经常性工作开展差,“四术”主要靠集中服务活动完成。六是技术力量薄弱,服务滞后。七是部门之间配合不密切。卫生部门孕检、接产未查验证件,未按规定向计生部门反馈;公安部门对入户把关不严,未查验计生部门出具的证明。八是经费严重不足,人均投入不足2元。

张丽萍副市长在反馈调研结果后,对我县计生工作了七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张副市长认为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决心不大,多年来的管理工作雷声大、雨点少,讲得多、做得少。因为不敢动真格,导致作风飘浮,工作不实、不报实数、不讲真话、不干实事的现象普遍存在。加上服务水平不高,服务工作不到位,停留在桌面上作假多、下乡服务少。要求从县几套班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分析人口计生工作形势,着重解决畏难、侥幸、差不多的思想。二要明确目标,转变思路。围绕今年打基础、明年上二类的指导思想,做到三抓:一抓基础。从清理清查抓起,彻底摸清底子。二抓打开突破口。要把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力度、抓好二女户结扎措施的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查环查孕作为工作突破口,推动经常性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开展。三抓落实。要认真贯彻好市委、市政府对我县计生工作的意见和方案,认真兑现县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敢动真格,抓后进,促平衡,扫死角。三要抓住机遇,痛下决心。要抓住省、市非常关注我县计生工作这个机遇,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扎实抓好清理清查,通过摸清底子,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四要落实责任,求真务实。各级党政一把手对计生工作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对清理清查不彻底和清理清查后工作仍然滞后的,市委、市政府将严格按市委6月6日会议作出的决定,严肃追究党政领导责任。五要严明纪律。在打翻身仗过程中,要按照工作要求,扎实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不得弄虚作假。六要部门配合。市帮扶紫金工作组在近段时间内将到各镇检查、指导、督查,各镇要认真做好配合工作。计生兼职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尤其是卫生部门,在孕检、接产时一定要按照规定查验证件,并及时向计生部门通报。公安部门要凭计生部门的证明办理入户手续。七要营造氛围,确保上二类。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有利于计生工作的氛围。

从上面通报的情况来看,不但省、市领导多次过问,而且不断派出调研组、督查组到我县调研、督查,说明省、市已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高度关注,同时也表明我县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此外,从我县目前的人口计生工作情况来看,确实不容乐观。据统计,至6月底,全县九个月来共有人口出生7040人,其中一孩出生5231人,二孩出生1728人,多孩出生81人,出生率为9.55‰,计划生育率达到87.4%。与上年同期对比,出生增加719人,出生率上升了0.98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下降了0.78个百分点。完成节育手术7077例,其中结扎1469例(含二女结扎243例),上环5193例,落实计划外怀孕补救措施415例。按省三类地区管理行列指标,计划生育率应在80%左右,而我县计划生育率高达87.4%,表明我县上报数字的真实性仍值得怀疑。因此,我们务必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县严峻的计生工作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铁腕”手段,用最严厉的措施,最严格的制度,最扎实的作风,进一步夯实我县人口计生基础,彻底改变我县计划生育工作落后面貌,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水平。

二、全力抓好近期人口计生清理清查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后进转化工作的意见,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抓好清理清查入手,进一步摸清我县人口计生状况,为确保*年进入二类管理地区行列,打好基础。

这次清理清查活动的工作目标:按照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统一行动的要求,用2个月时间,对全县的人口计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重点查清出生人口瞒报、漏报、改报,“四术”库存情况、流出流入人口情况、社会抚养费征收欠帐情况以及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处理情况。在此基础上,完善育龄妇女信息系统和档案卡册,并按政策规定及时处理清理清查中发现的问题。

时间安排:清理清查活动为期2个月(7月10日至9月10日),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10日至7月31日)为清理清查阶段。第二阶段(8月1日至8月5日)为统计上报阶段。第三阶段(8月6日至8月10日)为完善档案卡册阶段。第四阶段(8月11日至9月10日)为落实处理清理清查中发现问题阶段。

具体要求:

1、各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成立清理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按照县的统一部署,彻底抓好清理清查活动各阶段工作。通过全面清理清查,既摸清底子,又放下历史包袱,从而轻装上阵,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2、清理清查工作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逐户核实与查阅派出所户口、防疫接种、住院分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相关记录相结合。二是清理清查与做好经常性管理工作相结合。

镇级的清理清查,主要包括出生人口、“四术”库存、流出流入人口情况的清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尤其是外出人口,要摸清去向和联系方式,核准出生。

县直部门的清理清查,既要抓好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清查核实工作,又要抓好待岗下岗职工的清理清查,还要抓好下属各部门的清理清查。在清理清查中,尤其对过去有过请长假史的对象,做好核实工作。对查出的瞒报出生要做好横向(当地计生办)、纵向(上级部门)的统计上报工作。

3、凡清理清查出来的往年出生漏报人口不计入当年出生统计年报和人口数,列入年末总人口统计,不作为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依据。基层派出所凭镇府核实的相关材料进行一次性登记入户。对清理清查出来的应落实而未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的对象应限期落实;对政策外怀孕的对象,坚决采取补救措施。

4、清理清查期间,凡清理清查不彻底,或继续隐瞒不报,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追究领导责任,从重从严处理。

5、各镇、各单位在清理清查中对干部职工的生育情况要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要设立举报箱和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电话除本单位的电话号码外,还要公布县人口计生局的举报电话(7822087)。

同志们,做好人口计生清理清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同志们能够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人口计生清理清查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年迈入二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