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加强食品安全生产会讲话

安监局加强食品安全生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安全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和质监局负责同志,分别就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我都赞成,请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思想认识要切实到位

从刚才三个部门的发言来看,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我市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来看,这些成效是阶段性的。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一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已经排查出的隐患,尚未得到治理;已经治理的隐患,由于工作不够彻底,还可能出现反复;安全基础仍然薄弱,新的隐患还在不断滋生,如不及时消除,极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二是一些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高危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陈旧,安全条件落后,历史欠账较多。加上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增加了安全风险。三是一些生产经营单位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忽视安全生产的现象仍然存在。安全监管责任在一些地方层层衰减,人员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重检查、轻治理,重治标、轻治本的问题,仍然带有一定的普遍性。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我市农村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群众消费水平偏低,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较差,假劣药品在一些地方还有生存空间,违法药品广告屡禁不止。城乡结合部还有一些食品加工的“黑窝点”和小作坊,并有向农村转移和扩散的趋势。前一段时间,*县许塘乡馨园民办寄宿小学食堂和*区*镇基督教人员家庭聚餐发生误用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事件,反映出我市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已发生的小儿肠道病毒感染疾病患者大多数居住在农村的现实,凸显出农村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特别要强调一下,近一段时间以来,宋书记和我下去检查工作时,群众对小学门口小摊点问题,尤其是农村村民反映比较强烈,此事由副市长胡明莹同志负责调度,工商部门牵头,联合食品药品、*、学校等有关部门,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学校门口小摊点进行集中打击整治,今天下午必须到位。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8月份,我国将举办奥运会。其后,还将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大活动。为确保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国务院已组成17个督查组赴全国各地督查,其中派驻14名专家来安徽进行为期45天的督查。省委、省政府也就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可以说,做好今年的安全稳定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在工作上更加扎实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全力推动安全生产状况和食品药品安全持续稳定好转,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大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突出重点,各项措施要切实加强

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厌战的心理,切实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不能出现任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今年是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围绕“隐患治理年”的总体要求,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第一,排查要认真。各地区、各部门及各生产经营单位一定要把工作做深、做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凡是由于排查工作不认真而疏漏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第二,整治要坚决。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区分性质和程度,区分轻重缓急,指导企业及有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进行治理。凡是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并有预防事故的应急措施;对于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要果断采取处罚措施。要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机制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第三,成果要巩固。对于排查整治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进行回头看,反复抓,抓反复,巩固整治效果,实现长治久安。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紧紧盯住不放,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懈,一抓到底。第四,杜绝新隐患。排查整治已发现的安全隐患,只是工作的一个方面,要下大力气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杜绝新隐患,重在落实领导责任,落实建设者、管理者、生产者的责任,落实岗位责任,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事做起,从每个环节做起,事无巨细,岗无轻重,以安为要。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要争取做到还清旧账,不欠新账。

二是坚决打好专项整治这场持久战。切实巩固近年来专项整治的成果,继续下大力气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烟花爆竹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清理非法生产经营行为;道路交通方面,要加大路面巡查力度,重点惩处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防方面,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文化娱乐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和公共聚集场所等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不畅的,该责令停业的要责令停业,该责令整改的要责令整改,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危化品方面,要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水上交通方面,要严格渡运管理,严禁超员摆渡和不适航摆渡。此外,建筑、供电、特种设备、城市燃气、学校等都要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三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第一,要高度重视。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2号),决定于4月下旬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省政府办公厅也专门下发通知,对全省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督查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把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落实得更加深入,从而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第二,要抓好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市安全监管局要积极准备、布置和安排好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煤矿、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单位,切实把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活动推向深入,抓出成效。各县市区也要抓紧制定和实施本级的专项行动方案。第三,要扎实做好迎接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督查组的各项准备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督查组将于6月上旬重点对我省烟花爆竹集中的市县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督查,我省也将在5月进行全面督查。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准备,扎实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方面,要将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针对当前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农村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突出抓好分散在广大农村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个体商贩、小作坊、小商店、小食品店、小餐馆、小诊所的整治,强化对学校食堂、自办宴席等集体用餐的监管,坚决遏制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流向农村。在“五小”整治的基础上,抓“小”不放“大”,加大对规模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检查力度,加强对企业的发证后跟踪监管,纵深推进整治。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品种。要针对季节性、区域性特别是农村群体性聚餐、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易发重大事故的现象,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力争将问题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及时解决、依法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对辖区内发生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要按照有关规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反应迅速,妥善处理,把事故的危害性降低到最底点。

二是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第一,要加快全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规范市场行为,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守法经营,确定质量工作基础较好、食品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较好的县、乡镇、社区和食品工业园作为开展食品放心乡镇、放心社区、放心工业园创建试点单位,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责任意识,打造我市的诚信企业。第二,要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理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按照发现及时、反应灵敏、控制得力、处理得当、运转高效的要求,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应急指挥工作机制、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并注重实践演练,提高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应对突发事故。对凡是不履行法定职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不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凡是对群众投诉不管不问,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报告不及时,使矛盾激化,给政府工作带来被动的;凡是因管理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等原因,造成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酿成重大事故的,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第三,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建立畅通的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体系,及时汇总、传递、分析整理,准确、及时向社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逐步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及时研究分析安全形势,增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当前是以呼吸道疾病为主的传染病高发季节。搞好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是消除传染源、切断春季疾病传播的有效途径。各地要站在对广大群众健康负责的高度,按照4月23日全市爱国卫生专题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农村为重点,以建制村和社区为单位,充分调动爱国卫生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组织干部职工和农村广大群众迅速行动,全民动员。从目前的督查情况来看,此项工作在全市已全面展开,但一些地方工作还做的不到位,尤其在三项清理和消毒等方面的工作差距仍较大。对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整治农村卫生环境。抓好生活垃圾的收集和集中处理,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施药,抓紧实施农村安全引用水工程,大力推广卫生厕所和沼气池,切实加强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二是引导农民养成勤洗手、勤换衣服、勤晒被褥、常开窗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三是各地要加大投入,开展消杀蚊蝇等有害生物;四是要注意商场、医院、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重点在城区,城区的任务异常艰巨,特别是城区的“城中村”的环境卫生,三区要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

三、齐抓共管,组织领导要切实有力

第一,组织领导要有力。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特别是肠道传染疾病防治工作是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必须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把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大事来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格局。

第二,岗位责任要落实。提高思想认识也好,加强组织领导也好,没有具体的岗位责任落实,一切都是空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肠道传染疾病防治工作都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并坚决落实到位,确保人人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不放过每一个可能造成事故的环节和因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报告。

第三,责任追究要严格。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肠道传染疾病防治工作责任制,分解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要严肃事故的调查处理,坚持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广大干部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要加大对县乡领导行政责任追究的力度,一旦出现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坚决处理到位。4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界首市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市疾病防治工作已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天我们将继续召开全市防控肠道传染疾病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卫生部部长陈竺同志来阜阳视察的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各方精力,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防治措施,确保防治工作万无一失。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四,宣传教育要深入。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教育进厂矿、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养,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事故举报制度,将安全生产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之下。当前,特别要针对肠道传染疾病防治工作,切实加强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指导群众有效进行预防,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加强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国家、省重视和支持情况的宣传,让群众知道各级党委、政府防治疾病的决心以及为防治疾病所做的努力、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稳定群众的情绪,增强群众防治疾病的信心。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新闻媒体正确、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宣传报道。

最后再强调一点,“五一”临近,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要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节前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商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网吧、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火灾等重大隐患的场所,要坚决停业整顿或关闭。要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确保饮食用药安全。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人民重托,不辱神圣使命,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根本好转的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