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市委安全生产会讲话

民政局市委安全生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总结了“百安活动”工作,部署了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等有关工作,李成云副省长就抓好当前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传达,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下面,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局良好,“四项指标”全面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以“百安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1—3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伤亡事故118件,死亡27人,受伤150人,直接经济损失115.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件数下降51.2%,死亡人数下降35.7%,受伤人数下降37.5%,直接经济损失下降66.6%。其中:道路交通死亡20人,同比下降31%;工矿商贸死亡5人,同比下降54.6%(煤矿死亡3人,同比持平);水上交通无事故。按省政府下达控制指标,生产伤亡事故死亡人数占年度控制指标的11.4%,低于进度指标13.6个百分点;未发生较大及其以上事故(去年同期发生1起较大事故)。客观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成绩:一是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大幅下降,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二是春运工作安全有序,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三是煤矿复产验收工作稳步推进,证照齐全有效煤矿已基本恢复生产;四是烟花爆竹“禁改限”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实现“零事故”;五是“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保持了社会安全稳定。

一季度,在全市上下的艰辛努力下,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开门红”。但是从全市情况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不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切不可因去年和今年开局良好而麻痹大意,放松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各级、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务必警示高悬,高度重视,加大力度,确保安全。

二、“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深入推进,宣传教育执法行动成绩突出

根据省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百安活动”,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杜绝了较大事故发生,并取得了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违章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各类生产伤亡事故大幅下降的显著成效。“百安活动”期间,全市共设宣传点28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手册)20多万份,展出宣传挂图250余幅、展板80余张,出动宣传车350余台次,悬挂横幅、书写张贴标语5000余幅(条),办板报、墙报等专栏200余期,发简报150余期,免费发放安全警示教育光盘200余张,各新闻媒体跟踪宣传报道200多次,在全市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安全宣传热潮,进一步促进了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教育、规章制度、隐患整治等基础工作的落实。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公安交警部门检查各类车辆85980辆次,查处各类违章违法行为12983起;交通运管部门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查获违规经营车辆822辆,其中查扣“黑车”107辆次,已处理95辆。在水上交通安全方面:交通部门检查渡口码头554个次,检查各类船舶2607艘次,查处违法行为38起,经济处罚5万余元。在煤矿安全方面:安监部门开展了煤矿执法大检查,检查煤矿153个次,查出隐患819条,发停产指令57份,罚款33万余元。在消防及公共安全方面:消防部门排点单位和场所308个,查出火灾隐患262起,其中当场整改52起,限期整改210起,处罚16起,共处罚款6万余元。在危化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安全方面:成功组织了全省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安全工作会,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开展了烟花爆竹专项治理,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600余件,价值15余万元;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民爆物品违法行为,收缴炸药35公斤、雷管200发,对万顺爆破公司违法行为给予5万元处罚。在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安全方面: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暨机械通风专项整治工作会在叙永县召开,叙永县硫铁矿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市规建局对36个工地发出了“督办通知书”,暂缓3个工地施工许可证发放,立案调查1处违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建设项目;质监部门排查安全隐患91处,消除69处,下达安全指令书37份,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8件;工商系统与183个市场业主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对26个市场发出市场安全预警通知书;市国土局查处无证开采14起,超层越界开采12起,已关闭矿山“死灰复燃”1起,非法转让采矿权7起;旅游部门对旅游单位发出整改建议162条,组织培训旅游管理干部、导游130余人;市城管局对环卫所300余名清扫保洁工人进行了安全意识与自我防范知识培训;市供销社调剂25万元,沱江市场自筹80余万元,对沱江市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

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是国家确定的“安全生产年”,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对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执法行动、治理行动)进行了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通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各阶段工作安排,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基层和基础管理,扎实开展好“三项行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是一项关系安全生产全局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要求,分解细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各级政府要统一组织实施“三项行动”,明确牵头单位,加强联合执法和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开展“三项行动”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二要抓好协调推进。各区县、各部门要继续强化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安全生产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统筹“三项行动”,推进“三项建设”,抓好“三个结合”:将安全执法与安全治理相结合,重点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同时对安全治理过程中的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及时组织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督促解决;将“三项行动”与“三项建设”(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监察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研究把握安全生产规律,完善和落实治本之策,推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将“三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相结合,严格安全生产许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务求实效。

三要加强舆论引导。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三项行动”的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增强推进“三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注重总结宣传安全生产的典型事例,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事故隐患,对“三项行动”实施不力、走过场的单位公开曝光;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要突出工作重点。要立足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治理违规违章现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单位,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取缔的坚决取缔;继续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安全基础保障水平;突出“五一”、汛期、“十一”、四季度等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加大力度,加强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五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监管、行业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三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行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通报重大问题执法解决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并定期。市安委会将组成综合督查组对各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三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区县、各部门也要采取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09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

六要严格责任追究。要协调执法行动,严格行政执法,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健全完善和落实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等制度,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依法严厉查处;要充分发挥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协调机制的作用,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惩处生产安全事故涉及的瞒报事故、失职、渎职以及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公开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七要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成云副省长讲话要求,切实抓好煤矿安全、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重点建设项目安全、危化品及民爆物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加强监管,治理隐患,强化检查,严肃问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好转的势头。

同志们,尽管我们今年开局良好,但全年工作才刚刚起步,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安全生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麻痹,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全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将“安全生产年”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国6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