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领导财税会讲话

政府领导财税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财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既是对过去一年全县财税工作进行总结,又是对新一年全县财税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县委、县政府对平煤蓝天光化公司等13家模范纳税大户进行了隆重表彰;良树局长传达了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国、地两税的局长作了很好的表态性发言;邵县长全面总结了*年全县财税工作,安排部署了2009年我县财税任务,他们讲的都很好,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坚定信心抓增收

过去的一年,对于我县财税工作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在财源不足,尤其是在重点纳税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收入任务,财政管理服务水平和支出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县财税工作最为困难的一年。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面临着部分行业和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和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影响,财政压力越来越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据财政部门测算,今年县财政支出资金缺口将达到9000万元,资金调度将困难重重。虽然今年财税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我们也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一是国家扩大内需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出台,为我们争取上级支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二是今年县内的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进入建设高峰期,新增财源较多,对财政增收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三是国家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为我们改善基础条件、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财政增收提供了良好政策支持;四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锻炼和培养了一批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能吃苦、善打硬仗的财税干部队伍,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办法。因此,我们要对当前的财税经济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既要充分估计经济和财政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要看到全县经济和财政增长的良好势头和有利条件,坚定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一)要做大财源经济。能否把财源做大,既是财税收入增长的基石,也是经济发展成效的具体反映。要找准做大财源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培植增长稳定、支撑力强的支柱财源和骨干财源,充分挖掘新的财源增长点。一要围绕工业强县培植财源。要加大对创税能力强的规模企业的扶持力度,拓宽工业主体财源。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作用,有效利用支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倾斜,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财源税基。要加强对平煤蓝天光山化工、天瑞水泥、白鲨针布等纳税大户的扶持,县科技三项费用要拿出相当一部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品升级,进一步涵养税源。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财税后劲的根本措施,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产能。尤其是要积极打造一批创税能力高、产品竞争力强、对县域经济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二要围绕招商引资培植财源。要把支持工业园区建设作为财源建设的重点,通过园区的建设完善,推动工业经济集约发展,形成规模财源,实现以园兴财,力争使民营经济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力量。三要围绕城镇发展培植财源。城镇建设直接涉及建筑营业税、契税、土地出让金、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等诸多地方税种,是财政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要继续加快城镇化进程,拉动城镇开发建设。近期,各指挥部都要专题研究,克难攻坚,加快推进速度。要把现代服务业放在事关结构升级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提高服务业在经济总量、地方税收中的比重。

(二)要大力组织收入。组织收入是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也是增强财力、保障支出、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面对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突出的收支矛盾,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目标,落实责任,将收入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分解到条条、块块,落实到税种、税源,明确到单位、人头,坚持从头抓紧,强化考核,确保达到时间进度要求,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继续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征管网络和制度,规范征管程序,提高征管质量,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全面完成今年的收入任务。要认真总结综合治税和税收精细化管理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税收征管方式方法,加大涉税案件的查办力度,严厉打击偷税漏税、恶意逃税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法规,清理违规的工效挂钩、收入返还等税收优惠政策,对优惠期满、不符合规定的政策要立即停止执行;对仍处优惠期的,应先征收,再以奖励的形式对纳税对象予以照顾和优惠,以维护税法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要加强对税源的分析监控,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监控和征收,实行分类指导,确保税收足额入库。要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征缴力度,确保应缴尽缴。

(三)要搞活财税经营。一方面,要善于把有形的资产资源经营好,使存量资源和沉滞资产得到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重点是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处置行为,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运营监管,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要善于把无形的财税政策经营好。一项好的政策对财税增长的作用不亚于一个支柱产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研究运用好上级的有关政策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环境,争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各种资源和要素。相关责任部门要牢牢盯住国家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有利机遇,继续发扬勇于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向上争资金、争项目,尤其要加大对国债资金、各类专项资金、市政府“8128”工程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争取力度,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

二、精打细算抓支出

(一)要优化支出结构。财税工作作为社会公共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过程中,既要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又要大力支持社会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主基调是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为此,我们一定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优化支出结构的核心和方向。首先,要兑现国家政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福利待遇,保证工资、津贴补贴等个人部分按时发放到位。其次,要科学配置财政资源,加强资金调度,集中财力办急事、办大事。凡是省、市、县出台的财政政策都要不折不扣地兑现;凡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和重点工作的资金都要不折不扣地保障;凡是涉及社会事业发展、公共群体利益支出的资金都要不折不扣地满足。其三,要以落实好“十大实事”为重点,更加关注民生,强化资金保障。

(二)要严把支出关口。今年,我们面临着经济发展明显放缓和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刚性支出加剧的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情。对专项支出,要严格支出程序;对会议费、招待费等一般性支出要从紧从严控制,精简各类会议和活动,减少各类评比表彰和达标升级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节支措施,杜绝一切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的现象。对一些临时要求追加解决的经费,要严格按预算办事,该减则减、该压则压、该控则控,力争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力。

(三)要加强支出监管。做好财税工作,生财有道是基础,用财有方是关键。财政部门要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研究探讨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严格抓好落实。要敢于动真碰硬,密切配合监察、审计等部门,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今后,各项政府性基本建设支出,都要按照招投标制、投资评审制进行运作和管理,对评审出入太大的要进行认真分析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从现在起,凡是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都必须实行政府采购,坚决防止“体外循环”、重复购置。对国债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要进行跟踪问效,确保专款专用、高效使用。要进一步做好各级各部门的债务清理和偿还工作,防范和规避财政风险。要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坚决查处挤占、挪用行为,保证资金的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

三、强化措施抓落实

今年财税工作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能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是关键。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财税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力抓。特别是分管财税工作的同志,要重视学习财税知识,熟悉财税政策,研究生财、聚财、理财之道,不断拓展工作思路。要针对财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各级政法部门要全力支持财税部门依法理财、依法治税,特别是要大力支持财税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那些妨碍财税部门执行公务的不法分子,要依法及时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这也是维护财税法律法规严肃性的必然要求。要注意协调好财税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关系,主动关心财税部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提高领导和管理财税工作的水平。

(二)要落实责任。完成今年财税工作各项任务,关键是要落实责任。财税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和管理区要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超八成、四季度保全年的进度要求,坚持从头抓紧,强化考核,确保收入进度。各经济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效益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落实增收措施,帮助解决困难,提高企业为财政贡献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特点,大力支持财税部门的工作。尤其是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以及社会综合治税任务的落实,都有责任、有义务与财税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抓好落实。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财税任务的完成,财税职能的发挥,关键在于各级财税干部队伍。一要加强思想建设。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立党为公、理财为民的信念,为政府、为人民抓好财、管好财、用好财。二要加强作风建设。对内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对外要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重点改善机关对基层的服务、财政对预算单位的服务、税务对纳税人的服务。三要加强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一级抓一级,重点抓思想教育、抓行为规范、抓违规苗头、抓违纪查处,努力构建办事程序缜密、纪律规定严明、权力制约严格、内外监督有效、违规违法必究的财税廉政机制,树立财税干部严于律己、廉洁理财的良好形象。四要加强业务建设。财税干部没有精益求精的业务本领,就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快速发展,难以开拓创新和改进工作,难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当前,要着力加强对新财税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政职能、公共财政体系、税制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准确把握,熟练运用;要着力加强对财税工作信息化知识的学习运用,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做好新时期的财税工作。

同志们,今年财税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确保全年财税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