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民营经济会讲话镇

政府民营经济会讲话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镇民营经济工作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获得表彰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成效

多年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坚持在政策上扶持、在服务上加强、在发展上引导、在经营上放开,着力提升民营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至*年底,全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户数达到14022户,比上年增长29.67%,注册资金26.59亿元,增长34.33%。其中,私营企业1342户,增长46.99%,注册资金21.75亿元,增长39.81%;个体工商户12680户,增长28.07%,注册资金4.84亿元,增长14.22%。我镇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毛织产业集群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过20多年的培育扶持,*毛织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在国内外都有较大影响的产业集群。目前,在以*为中心、涵盖周边地区的毛织产业集群内,有近万家毛织行业企业,仅*镇就有3000多家,产业链完善,从业人员10多万人,年产毛衣超过3亿件(套),产品60%以上销往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美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列为全省创建区域国际品牌3个试点单位之一和全省产业集群15个升级示范区之一。可以说,这些年来*对外形象的不断提升,与*毛织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密不可分。

二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镇民营经济的投资领域和经营范围从毛织业为主,逐步拓展到先进制造业和酒店、房地产、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尤其是近年来,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涌现出迈科科技、拓普电器、飞尔液晶显示器、中一合金科技等一批优势民营企业。在第三产业领域,民营企业高歌猛进,占领了几乎100%的市场,涌现了碧水天源物业、新世纪长盛实业投资、帝豪花园酒店等一批强势民营企业。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我镇民营企业逐步从依靠初级产品求生存,向开发名牌产品促发展转变,企业推进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全镇共有省级名牌名标10个,国家免检产品4个,全部为民营企业所有。全镇有省民营科技企业9家,市民营科技企业27家。在14家省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占了7家。

四是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年我镇成立了中国(*)毛纺织产品研发中心、广东省质量监督毛织品检验站(东莞)、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镇毛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毛织网站,选举产生*商会第二届理事会,为毛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公共支撑体系。

五是富民强镇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我镇是民营经济大镇,民营经济容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为群众的经济收入提供了主要来源,成为老百姓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几年,我镇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保持大幅增长,*年末全镇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3.10亿元,增长13.38%。其中城乡居民存款余额75.25亿元,增长14.54%。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不仅富了一方百姓,而且为我镇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近年来,我镇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了长盛广场、帝豪花园酒店、毛织贸易中心、汽车客运总站、物流中心、碧水天源、添一居、明上居等高素质的项目,这些项目已成为*的城市亮点工程。同时,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积极参与捐资扶贫、赈灾、助学、发展社区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成为建设和谐*的重要力量。

李毓全市长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多次提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效。李市长提到,“*凭借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毛织产业,被列为广东省创建区域品牌三大试点单位之一”,李市长还提到,“民营企业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很大贡献,比方说,城市建设很多项目包括许多高素质的楼盘,都是民营企业投资的,这些项目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亮色。如*镇长盛广场项目,它不光是个楼盘,而且是一个文化娱乐配套齐全的社区。又如*帝豪花园酒店,很有品位,设计非常讲究,管理也很先进。这两个项目都是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使*镇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市委市政府对我镇民营经济工作的肯定,既让我们感到很光荣,也给我们增加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成绩是显著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一些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镇的民营经济整体上还处在“大而不强”的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规模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知名品牌不多,例如,我镇有毛织企业3000多家,但是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05家,不到毛织企业总量的4%。二是政策落实尚不到位,*年、*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的“48条”和“新48条”,政策的覆盖面很广,新措施很多,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政策好、落实难”的现象,有些政策没有完全落到实处,有的甚至还不为民营企业所了解。三是一些部门的职能还没有真正转变,服务意识不够强,甚至存在民营企业办事难的现象。四是部分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和方式比较落后,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与现代企业的标准要求相差较远。这些问题,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二、全力推动我镇由民营经济大镇向民营经济强镇提升

当前,我镇民营经济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从中央到省市镇,都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并在不断加大落实政策的力度,为我镇民营经济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广阔的空间。镇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和谐*,跻身全市一流强镇行列”的奋斗目标,为我镇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镇民营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经济社会双转型加快推进的新形势下,民间资本加速扩张,全民创业热情高涨,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推动*由民营经济大镇向民营经济强镇提升。具体来讲,就是要抓好“五个坚持”:

(一)坚持以优化发展环境促提升。从有效落实政策,加强政府服务和社会服务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强督查,有效落实政策。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发展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开展自查清理,以强有力的督查,消除政策上的“截流”和实施上的“梗阻”,为落实政策提供切实保障。二是优化政府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加快转换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强化社会管理与市场监管,推进专项整治。努力构建优美整洁、功能完善的城市环境,务实高效、服务优质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稳定和谐、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海纳百川、文明崇德的人文环境,依法依规、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三是着力发展中介组织,健全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会计、律师、资产评估、管理咨询、企业策划、教育培训、商标广告、财务顾问、专利服务等中介服务业,培育一批公正、独立的中介组织,为民营企业在融资担保、人才引进、技术开发、市场服务、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完善的服务。

(二)坚持以做强自身主业促提升。产业要做大做强,关键在于企业要做大做强。民营企业要在做强方面下功夫,只有做强才有竞争力。镇委镇政府将继续落实好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加强服务,优先帮助重点工业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问题,实施政策倾斜,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集中。抓好30家“重点民营企业”的扶优扶强计划,做好立项、融资、上市辅导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大力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增强实力,提高效益。我们鼓励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优势企业做强主业,成为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越来越多,我镇的主导产业就会越来越强。在毛织产业领域,我们提出了加快推进毛织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从生产基地向区域集散中心转变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两大转变”,广大毛织企业要积极参与创建*区域国际品牌,齐心协力打响“*毛织”在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大力支持研发设计、质量检测、人才培训、信息咨询、展销物流、融资服务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抓住研发和销售这两个重点,走“哑铃型”发展之路,提高研发设计、品质监管、营销策划“三种能力”;要积极参与“织交会”,共同把“织交会”打造成为行业品牌展会,实现从形象展向贸易展转变。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广大装备制造业企业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提高企业竞争力,力争在未来五年内,涌现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50亿元的“巨人”企业,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满园春色的企业发展新格局。在商贸服务业领域,有行业代表性、带动力强的商贸企业,要创新经营业态,加快发展壮大成为商贸龙头企业,提高我镇第三产业的竞争力。

(三)坚持以加快自主创新促提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一要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现在很多高新技术的制高点在国外,广大民营企业要充分利用我镇外源型经济发达的优势,做好技术的对接和消化吸收,促使自身在与外资的合资合作中掌握先进技术,并依托自身技术力量,进行二次开发创新,形成技术优势,做到在学习中进步,在模仿中创新。二要推进产学研结合促创新。我们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广大民营企业要将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设在*,在*建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要加强与大学、科研院的联系,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中试基地、博士后流动站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攻坚,联合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在主导产品的关键技术和集成技术上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三要依托产业集群促创新。广大毛织企业、装备制造业企业要依托我镇发达的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将产业链从产品制造向研发、销售环节延伸,提高产业竞争力。

(四)坚持以推进品牌创建促提升。我们要进一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大力创建*区域国际品牌,把品牌企业作为未来*经济的脊梁。一要加快推进管理创新。广大民营企业要打破小生产经营观念和家族式管理模式,逐步转向建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股份合作公司,组建企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企业内部运作,形成广纳资本和人才的制度基础,克服家庭企业和家族式管理的弊端。二要加强创牌创标指导工作。有关部门要编印创建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免检产品的有关资料,免费派发给各企业,深入企业讲解创建名牌名标、免检产品的申报程序和注意事项,为企业争创名牌名标、免检产品提供详细的工作指引。三要提高产品质量。要办好质监站,提高质量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权威性。广大民营企业要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实施标准对接,加强品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五)坚持以推进内外资融合促提升。外向化是我镇民营经济的重要特点。全镇广大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信息优势,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一是民营企业要积极与外资企业合资合作。镇委镇政府将组织有关活动,促进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的交流。对与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成功合资合作的民营企业,给予优惠。同时,也希望毛纺织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能够主动加强与外资企业的联系,双方多点沟通联系,多点交流合作,形成一个互动合作的良好机制。二是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外资企业产业链条。民营企业要积极参加行业交流、配对洽谈和专业展会,积极承接外资企业的采购、营销、服务等环节。特别是科技型、自主知识产权型民营企业要加快与外资企业建立生产配套关系,努力进入外资企业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提高自身产品的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三是民营企业要大胆“走出去”。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各类资金,到境外设立生产型企业、开发境外资源、建立营销网络和境外研发中心等。

三、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我镇民营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除技术因素外,还因为具备了“人才”这一重要生产要素。这不仅是民营企业以往成长的基石,更是*民营企业今后保证持续竞争力的前提。我们必须着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使大批高素质人才集聚在*干事创业。

(一)民营企业家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民营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归根到底取决于企业家的自身素质。在座各位都是*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以自身的聪明才智、辛勤耕耘和开拓进取、创造了今天的骄人业绩。我们衷心期望全镇民营企业家都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经营管理能力,抓住机遇,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事业。一要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在经济社会双转型的进程中,我镇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二次创业”的艰巨任务。广大民营企业家必须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自豪不自满,自信不自负,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依靠敏锐的目光与领先的创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崭新的领域里创立事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自我价值。二要确立现念。当前我镇民营企业家的突出问题,是现代经营管理的理念尚未广泛确立。希望大家确立现代经营理念,注重品牌运营和资本运作,善于利用核心资源,整合各种要素,敢于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或兼并,迅速做大规模,把握上市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大家确立现代管理理念,积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形成权责明确、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摆脱经验式、家族式管理,化解决策风险,提高管理效益。三要树立良好诚信。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诚信经济。民营企业要有打造“百年老店”的远大志向,牢固树立对国家、对顾客、对员工的诚信。建立自律机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纳税,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要重视产品质量,恪守服务承诺,打造企业品牌,赢得市场认同。要善待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感,不但体现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还体现在能够抓好安全生产、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等方面。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是不完整的,一个优秀的企业,更要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努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实现永续经营。

(二)民营企业要善于培养和使用人才。人才是兴业之本。广大民营企业要放宽视野,广纳人才,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人才规划和培训体系。要适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的趋势,积极从业主管理制向职业经理人管理制过渡,促进企业人才管理机制创新。要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落实激励制度,把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培育企业团队精神,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要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近年来,随着民营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人才集聚能力也越来越强。例如,迈科科技公司依托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优越的平台,集聚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目前该公司共有博士8人、硕士25人、学士103人、大专生103人。但是,就总体而言,我镇民营企业的人才总量还偏低。例如,据*年毛织业普查数据显示:在11万名毛织业从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1169人,仅占总从业人数的1.1%,中高级人才非常紧缺。镇委镇政府将突出抓好产业升级、城市升级,通过产业升级、城市升级,吸引大量高素质人才在*积聚,为我们的两个升级服务。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市政府制定的关于促进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帮助优势民营企业解决高层次人才户口迁入、子女入学等问题,为他们购房置业提供优惠,吸引和稳定博士、副总经理等高层技术、管理人才。我们也衷心希望,我镇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更多引进人才的优越平台,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我镇民营经济的发展构筑人才高地。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强烈愿望。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我镇民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和谐*、跻身全市一流强镇行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