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领导经济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经济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全镇领导干部会议,主要的内容是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总结第三季度的工作情况,布置第四季度的工作。等一会,何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先总结我镇第三季度的工作情况。

一、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第三季度以来,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解放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双转型。7~9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7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各项税收4.5亿元,增长66.7%;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1.1亿元,增长11.1%;外贸出口按新口径统计,6-8月出口总额为11.58亿美元,增长34%。其中铨讯、伟易达、三星等大企业的出口额均超1亿美元,增长35%以上;第三季度全镇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建筑面积为14.29万m2,销售面积为8.92万m2,销售2095套,销售金额为4.38亿元。

(一)积极帮扶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是帮扶重点企业转型升级。首先加强了与重点企业的联系,着重协调和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内销及建立品牌、自主创新、研发、融资等工作。其次针对企业成本高、经营难问题,在财政可承受的前提下,对企业的各项收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二是以重大产业项目促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8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率市有关职能部门在我镇召开重大产业项目现场办公会,帮助我镇解决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空气产品、彩皇宇村电子、盛凌电子、特发信息等项目,已完成市有关部门的审批工作,项目规划独立评估工作也已经作出初步评估报告。三是搭建了新产业平台。参考天安数码城模式,进行了开发建设光电数码产业园区的前期工作。目前峻凌电子厂已经有意向在光电数码产业园区投资建厂。四是继续推动“腾笼换鸟”试点工程。以石龙坑金园工业区为试点,先后制定了金园工业区概念性规划、治安管理、卫生环境整治等方案,对园区总体规划、道路升级、公共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一是推进了创新平台建设。7月18日,《寮步镇光电数码专业镇技术创新平台资助计划项目》通过专家论证,已经与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达成共建装备数字化技术应用平台,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分析与仿真平台,激光加工示范中心创新平台的合作意向。二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新泽谷机械有限公司、友美电源、飞新达与华中科技大学,佳景印刷材料与湖南大学,鸿兴食品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三是做好民营企业申请科技型企业工作。鸿泰鑫、成天泰、晨泰塑胶等7家企业已经申报市民营科技企业;联发、贝特电子、衡臣电子等5家企业已经申报省民营科技企业。此外,我镇还组织了8家企业参加9月份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

(三)继续做强第三产业。我镇以汽车城为抓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继宝马、雷克萨斯等知名品牌店在我镇开业后,英菲尼迪在8月份也顺利开业,进一步提升寮步车市的档次。截至9月26日,汽车销售总额约38.7亿元,增长3.2%。目前,正着手申报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另外,继肯德基进驻我镇旧城区之后,麦当劳连锁快餐企业加盟中心商业圈,中心商业圈的集聚力进一步提升。

(四)加强财政管理。财政增收节支方面:加大对行政事业收费的征收力度,至8月底,全镇征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企业承包款共计14923.19万元。财政审核方面:1至8月份,预结算工程共215项,完成了171项,完成率为79.5%。在已完成审核的171项预结算工程中,送审的工程款为59587.05万元,审核后的工程款为52262.78万元,核减了7324.27万元,核减率为12.29%;其中结算工程审核有81项,送审金额为38890.41万元,审核后为35052.75万元,核减了3837.66万元,核减率9.87%,充分发挥了财政投资审核中心的作用。镇村兑数工作方面:至9月中旬,完成镇村兑数4656.44万元,优化了镇村的债权债务结构。

二、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进一步加强

我们紧紧抓住当前市区东拓和“四位一体”大市区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城市建设与改造步伐,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着重抓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了各项规划修编步伐。目前,土地总规编制已经转入相关调整工作。松山湖大道两侧及佛灵湖片区控规编制的国际邀标工作,已经进行了中期成果汇报,并经过多次技术审查与专家评审,对4个参赛方案进行优化整合,目前方案深化已完成。另外,华南工业城、*、牛杨等片区控规调整已完成并送审,设计单位正根据审查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其他尚未编制控规的地区已全部制定了编制计划,争取年内实现控规全覆盖。

(二)推进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启动了香市路石龙坑段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于7月21日正式启动建设,计划于09年元旦实现通路。二是启动了香市现代农业生态园第三、四期建设。工程于7月21日正式启动建设,建设项目包括园区内景观建筑、分区铺装、水电安装、绿化以及2、3、4号路人行道的铺地和绿化工程。三是基本完成佛岭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目前,公园主要景点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进行装修;三个停车场正进行收尾施工,登山道的铺设也即将完成。四是启动了镇村联网路的建设。目前,寮城中路已经顺利启动建设,完成了部分路缘石拆除、绿化带拆除、沟槽土方开挖、排水改造施工,将在12月底竣工通车;荔园路在调整修改设计图后,现在正由财审中心组织审核预算,预计在四季度动工建设。五是完成了全镇候车亭及上落站牌的建设。镇域内的上落站牌建设已经于7月份完成,39座公交候车亭的建设在国庆前已经全面完工。六是完成了汽车东站周边人行道铺装及路灯照明工程。

(三)抓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首先,召开了配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户外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工具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郁氛围。其次,全力整治城市“六乱”,做好迎检工作。7月至9月15日止,全镇共整治乱搭建91宗、乱堆放625宗、乱摆卖611宗、乱拉挂642宗、乱张贴327宗、乱扔丢59宗。此外,为迎接冲刺迎检工作,美化市容市貌,清理途经路线杂草淤泥700吨,推土约8640m3,种植苗木11243棵、草皮1000m2,时花约41168袋,制作广告及更换破损广告共约3712.53m2。

(四)加强了工程及房屋质量安全管理。对医院、学校建筑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共检查学校43所、医院2所,检查面积38万平方米,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5宗。第三季度,共举办6期平安卡培训班,培训了施工人员910名。

(五)着力查处了新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全镇共查处和制止新的违法建筑38宗,经教育,33宗已停止建设(其中发出了停止建设通知书的23宗),1宗自行拆除,4宗屡禁不止仍在建设。对于已经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仍继续兴建的4宗违法建筑,要采取强制措施。

三、社会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镇以“七个狠抓”,确保了我镇奥运期间的安全、和谐和稳定。

(一)狠抓社会安全。一是推进了创建“平安村(社区)”工作,刘屋巷村成为全市首批32个达标的“平安社区(村)”之一。二是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开展了“平安奥运”、治安重点地区整治等专项行动,共破获“两抢”、涉赌等案件100多宗,打掉各类违法犯罪团伙8个。

(二)狠抓社会维稳。一是狠抓信访维稳。我镇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实行镇委书记(镇长)大接访制度和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主动下访”制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第三季度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79宗,396人次,已办结166宗,还有11宗正在处理,办结率达90%以上。二是狠抓劳动维稳。一方面开展劳动用工清查大行动,共检查企业13家,涉及人数13716人,责令10家违法企业限期要作出整改。另一方面督促了企业禁止使用童工、禁止招用在校学生工及暑期工和非法使用未成年工。

(三)狠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第三季度,共检查(含复查)企业64间次,下达执法文书107份,发现安全隐患215处,责令停产停业的企业5间。二是强化重点行业的监管,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危险化学品方面: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101间次,发现安全隐患205处,先后挂牌公示了13处重大危险源,挂牌率为100%。家具制造业方面,共检查家具厂32间次,下达执法文书14份,发现安全隐患56处,目前,已落实开展家具标准化达标工作的企业有36家,通过市安监局验收的有9家。三是认真开展建筑电气消防安全检查检测试点工作。共检查检测工厂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等生产经营单位514家,完成率达100%。

(四)狠抓“治摩”工作。我镇以创建“双无”工作为契机,集中优势警力开展“治摩”工作。第三季度,共出动警力9490人次,查处摩托车467辆,电动自行车167辆。其中取缔非法营运摩托车14辆,三轮摩托车14辆,无牌无证8辆;查处超范围经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售和维修店3家,治安拘留5人。

(五)狠抓出租屋管理。出租屋视频监控安装工作:截至8月22日,我镇的出租屋视频监控试点村(居)的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共完成安装摄像头144个。出租屋人身意外保险工作:截至9月16日,共完成出租屋及流动人员保险任务25725份,已完成年内市分配指标的84%。组织开展“二手房东”培训:目前,已有良边、富竹山、坑口等村(社区)的约100名“二手房东”完成了培训,实行持证上岗。

(六)狠抓食品安全。一是认真做好三聚氰胺奶粉排查。截至9月24日,我镇共出动336人次,检查幼托机构27间、民办学校10间、餐饮单位66间,检查中没有发现有使用问题奶粉的单位。目前,我镇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婴幼儿1162人,共筛查出泌尿系统结石患儿15名。二是做好肉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从7月起,共组织开展了8次检查行动,出动45人次,检查市场45个次,没收销毁私宰及走私肉120公斤。三是做好农产品的日常监管工作。第三季度合计抽查蔬菜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等检验样本7298个,合格样本6738个,合格率为92%。

(七)狠抓医疗安全。8月6日至22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共出动了监督执法人员250人次,检查卫生站及社会办门诊共87间,查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9间,责令整改的机构9间,立案查处的机构4间。

四、加快推进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我镇更加关注社会民生,着力抓好了六方面的工作。

社区卫生建设方面:我镇今年建设的1个中心和12个服务站已经于9月28日举行启用仪式,10月1日全面投入启用。整个筹建工作,共投入了约1714万元,共招聘医生42人、护士48人、医技人员18人、行政后勤21人。

培训就业方面:首先,落实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共登记368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按村(社区)、毕业院校、专业等进行了分类和整理,便于推荐和用人单位查阅。其次,推动了新莞人培训工程。举办了员工关系班1期,电子装接班9期,参加人数1168人。第三,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分别在居民区、井巷、泉塘、药勒等村(社区)举办中式面点、中式厨师、计算机操作员、美容师、会计等培训班共13期,参训人数542人。

文化建设方面:8月29日,广东省建设厅、文化厅公布了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古村顺利入选。我镇中秋、国庆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文艺活动

教育工作方面:确定了东莞市第六中学新校选址,规划用地180余亩。新城小学基本完成主体结构的建设。寮步职业技术学校现已接纳东西两翼贫困地区学生20人进校就读,并负责毕业后推荐在东莞就业。另外,还为在我镇工作的新莞人子女提供了40个学位。

社会保障方面:一是落实了寮步户籍原“摩的”司机子女就读高中阶段读书补助政策,对第一批254名原“摩的”司机子女读书共发放补助金达60万元。二是对全镇原“摩的”司机增驾培训进行经济补助,共发放补助金180多万元。三是开展了中秋节慰问挂钩联系贫困户活动,各级干部中秋节期间走访了400多户贫困户,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了贫困户。

计生工作方面:一是着重做好了流动人口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截至9月底,*、*、*等6个村(社区)已完成创建工作。二是着重做好了流动人口查验工作。截止9月12日,清查验证服务活动共发出《告知书》近2万份,实施行政处罚34户,罚款680元;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从户籍地办理了有效《婚育证明》或《服务证》的有316人,婚育证明正在办理中的有395人,行政处罚工作初见成效。另外,深入开展了村级计生干部招聘及培训、流动人口专项活动、城镇违法生育治理行动和企业员工生殖健康优质宣传服务活动。

五、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第三季度,我镇以提高能力为导向,创新和强化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顺利完成了镇主要领导的选举工作。于9月18日召开镇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举行会议,依法选举了镇人大主席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二)举办了全镇和战线干部培训班。为切实加强全镇干部的城市化意识,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构建富强和谐新寮步,于7月为全镇300多名干部举办了“寮步镇干部培训系列——城市篇”的专题培训。另纪检、人大、计生、妇联、民营、外经、教育、司法、武装、环保、城建等部门举办了共32期的战线业务培训班。

(三)着重加强了农村干部培训和管理。一是加强了培训。组织负责农村财务管理的同志、试点村的村级委派会计参加合同管理软件培训。按照市的安排,7月15日,全镇29名新一届的村级监事会主任在市委党校参加了培训。二是规范了管理。出台了系列政策,包括《寮步镇村民小组干部管理规定》、《寮步镇农村(社区)干部经费包干方案》等,进一步规范村民小组落实财务管理,明确对各项包干经费使用的财务制度和财务公开的流程。三是落实了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每月监测。各村每月10日前上报《寮步镇村级经济状况月报表》、《寮步镇组级经济状况月报表》,掌握农村经济动态。

(四)深化廉政建设。一是认真实施有效监督,维护招标市场秩序。到9月2日止,共对14项招标建筑工程实行了监督,原工程的总预算价10186.5万元,实际中标金额8405.3万元,节约成本1781.2万元。政府采购方面招标项目16项,总预算开支1074.3万元,实际中标金额共959.4万元,共节约金额114.9万元。二是开展基层反腐倡廉试点工作。选择缪边、良平、*、药勒、石步等村(社区)及公安分局、教育办、妇联等8个党支部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反腐倡廉教育的开展。三是认真办理镇长热线。镇长热线第三季度共受理10件,办结率达到100%,反馈率达到98%,群众满意率达到98%。领导信箱受理电子邮件20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9%。

六、存在的主要挑战及问题

第三季度,我镇社会经济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不错,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受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将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尤其是外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实际利用外资情况不容乐观。1至8月,按照新口径统计,我镇实际利用外资3572万美元,下降12.64%。引进新企业势头有所减慢。1-8月累计新引进企业14宗,下降13%。主要原因:一是我镇可招商土地越来越少且受土地需经招拍挂的影响,对引进大项目产生一定难度。二是投资考察者以大公司、高科技、高税收回报企业为主,“三高一低”的人力密集型企业大幅减少,因而投资者考察时间较长、招商横比竞争大,使落户率下降。

另外,还存在以下影响我镇加快发展的问题。一是维稳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刑事案件发案率较高,劳资纠纷、欠薪欠租逃匿和集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二是农村财务管理还存在难点,应收未收款款额较多。同时对村民小组一级存在监管力度不够问题。三是一些重点工程进展缓慢。香市现代农业生态园、公交首尾站的建设有待加快推进。四是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建设进展比较慢。

同志们,第三季度的各项工作,基本上都能够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完成。等下何书记将对第四季度工作作出具体布置。今年剩下的时间不多,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扬成绩,正视问题,强化责任抓落实,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