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妇幼会讲话

市长妇幼会讲话

一、“两规”实施五年来,我市妇女儿童事业成效明显

一是妇女儿童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全市4个县(特区、区)均通过了“两基”验收,“两基”地区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到*年底,全市青壮年妇女识字率为93.7%,小学适龄女童净入学率为99.58%,初中女生毛入学率为90.40%,均已达到或超过了规划目标。

二是妇女儿童健康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逐年下降,由*年的120.96/十万降到*年的76.55/十万;婴儿死亡率由*年的42.44‰降到*年的28.1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年的52.85‰降到*年的40.78‰。计划免疫工作取得新成效,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改善,地方病的发生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妇女参政水平与比例稳步提高。*年,全市有女干部16736人,占干部总数的38.2%,比*年增加1662人,上升0.47个百分点;居民委员会中女性比重为59.55%,同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市人大女代表和市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为25.3%和27.51%,均比上届增长3.5%左右。

四是妇女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环境逐步优化。*年,全市单位从业人员17.48万人,女性为4.96万人,占总数的28.38%;扩大城镇其他失业人员就业1.33万人,女性为5970人。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女性人数1.12万人,比*年增加2380人。

五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通过“法律援助妇女工作站”、“反家暴110联动报警中心”、“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女农民工权益维护中心”等法律维权机构的有效运转,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及时介入受理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认真审查,公正审判,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年,全市得到法律援助的妇女儿童数为191人,比*年增加85人。

*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我市被评为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先进集体,受到国务院表彰。

二、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提高认识,认真做好中期监测评估工作

对“两规”目标达标的进展情况进行中期监测并对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进行中期评估,是保证“两规”目标达标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实施效果的有效手段。它有利于发现“两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解决问题;有利于了解我市目标进展情况,交流实施“两规”的经验;有利于创新规划编制理念,为科学地编制今后的规划奠定基础。国家今明两年对实施‘两纲’的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领导和评估机构,严格按照规划的目标进度、责任分工开展工作。

一要明确任务,高度重视。我市市级统计指标包含83项内容,涉及统计、卫生、教育、计生、组织、公安、财政、民政、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环保等多个部门。对“两规”进行中期监测评估,就是根据监测结果对我市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价,这是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这项工作涉及部门多,调查对象广,统计任务重,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协同作战,形成政府统筹、妇儿工委牵头、有关部门负责的工作格局,才能确保监测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二要加强领导,通力协作。各县(特区、区)政府一定要加强对“两规”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的领导,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要明确政府各部门及成员单位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要建立相应的评估机构和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统计部门是监测统计工作的实施单位,一定要抽调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精干力量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财政部门要安排好资金,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为己任,忠实履行职责,按照目标责任分解书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要求,将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计划,切实按照市实施方案要求完成本系统监测统计和评估的任务。

三要立足全局,按时完成。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今年5月底我市必须完成市级“两规”中期评估工作,并于6月、9月迎接省和国家的检查评估。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要立足全局,加快工作节奏,以科学、严谨、客观、求实的态度,严格把好数据关,保证数据和报告的真实性、科学性,切实做好“两规”各项指标的监测统计工作,对“两规”的实施进程做出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估。

在中期监测评估期间,市将成立督促指导组,不定期的对市及各县(特区、区)的中期鉴定评估工作进行检查。县级中期鉴定评估工作结束后,市将对各县(特区、区)的各项规划指标进行全面的排序。对因工作不力,影响市各项指标在全省排位的单位和个人,市将追究其责任。

(二)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努力提高妇女儿童的文化素质。认真抓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巩固“两基”攻坚成果,确保农村儿童辍学问题不反弹。大力发展各类教育,提高妇女接受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水平。

二是要着力提高妇女儿童生命质量。加强妇幼保健管理和服务体系与基础卫生建设,提倡新的婚育观念,提高全民优生优育意识,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健全农村卫生医疗机构,着力改善农村卫生保健服务,切实降低农村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

三是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和残害、遗弃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同时要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使她们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投诉有门、维权有靠。

四是要认真做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有效遏制和艾滋病蔓延的势头,减轻和艾滋病对妇女儿童的危害。

五是要重视解决妇女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加强就业培训和服务,提高妇女自身素质,拓展就业领域,增加就业机会。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加强监督,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

六是要加强流动人口妇女儿童工作。做好流动人口妇女儿童人身安全、劳动安全、工资福利保障及学龄儿童入学等工作。

三、抓住机遇,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通过监测评估,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翔实准确的统计监测,对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的达标情况及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作出科学评价,发现问题,把准方向,明确重心,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两规”目标如期实现。

二要通过监测评估工作,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妇儿工委办公室是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也是各级政府协调、推动落实“两规”的责任单位,重任在肩,责任重大。要高度重视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的建设,加大对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两规”目标的实现打好基础。

三是通过监测评估,促进妇儿工作健康发展。中期监测评估,可以使我们及时掌握“两规”的实施情况,总结新经验、新做法,推广经验,争取取得更大成绩,以监测评估促进“两规”终期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