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委厅长务虚会讲话

经贸委厅长务虚会讲话

12月26日,厅机关召开工作务虚会,厅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及科级干部代表78人出席会议。张雷厅长主持会议,齐长余、笪家祥、费少云副厅长,陈晓梅组长,高鹤云、吴晓晶助理巡视员出席会议并听取了大家的发言。

会议在总结回顾“*”和2005年全省外经贸工作的基础上,对20*年及“*”全省外经贸工作进行了全面探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畅所欲言。与会的同志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对全省外经贸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下一步工作重点、应采取的举措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张雷厅长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归纳总结了大家的意见。他说,大家今天的发言都作了充分的思考和准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明年及“*”外经贸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开放经济工作需要集思广益,外经贸厅的工作也需要集中大家的智慧。他指出,20*年及“*”期间全省外经贸工作要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

一、抓住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转变外经贸增长方式。转变增长方式是今后一个时期外经贸发展的总要求。对外贸来讲,就是完成由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对外资来讲,就是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二、坚持两个发展导向。一是坚持持续发展。全省外经贸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尤其在外经贸基数增大后,面临的新情况更多,困难更大,仍要保持持续增长。二是协调发展。目前外经贸发展有很多不协调的方面,如区域发展不协调,具体工作中的不协调,需要我们具体去加以解决。

三、增强三个能力。一是增强“走出去”能力。目前我省“走出去”的能力还很弱。二是增强开发区创新能力。20年开发区建设是在创新中发展的,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下一轮开发区的发展面临和前20年完全不同的形势,发展的宏观环境、制约条件都发生了变化,开发区要实现新一轮发展,必须要有功能创新。三是增强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是外贸大省,进出口已突破2000亿美元,面对的贸易摩擦将会更多。现在我们应对贸易摩擦能力还很薄弱,主动出击的能力还没有形成,需要进一步增强。

四、注重四个提高。一是提高利用外资的整体水平;二是提高外贸效益;三是提高对外经济合作水平;四是提高苏北开放水平。

五、做好五个基础工作。一是建立外经贸政策促进体系;二是建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科学指标体系;三是营造一个优良的综合环境;四是提高机关的工作水平;五是提高电子政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