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保生态建设启动会讲话

水保生态建设启动会讲话

尊敬的世界银行杜大卫局长、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溥马克副团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在中部重镇武汉最美好的季节,历经五年的精心准备,云贵鄂渝水土保持世行贷款/欧盟赠款项目今天正式启动实施了。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向项目的启动实施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本项目的世界银行、欧盟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项目准备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国际友人、各级领导和专家技术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云贵鄂渝水土保持项目实施区涉及37个县,其中22个县是部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全国的一半。项目以防治水土流失和扶贫为宗旨,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促进群众脱贫致富。据测算,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增产粮食2000多万公斤,增加果品1.2亿公斤,农民人均产粮稳定在450公斤以上、纯收入可达到2000元以上。因此,云贵鄂渝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必将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改善农民生计和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中国是世界上人均水土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同时又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占世界水土流失总面积的14.%。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把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云贵鄂渝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项目是**、**、**和**四省市第一次实施的水土保持外资项目,也是世行和欧盟第一次以联合融资的形式在中国共同投资开展的项目。各级项目管理机构必须充分认识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根据国家、世行及欧盟的要求,借鉴其他外资项目的成功经验,综合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管理,完善项目组织机构,健全项目规章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和指导,提高项目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扎扎实实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中国与世行和欧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水利部在利用国内资金开展建设的同时,积极同世行、欧盟等国际及区域组织合作,引进贷款和赠款,实施了一大批水利外资项目,引进了国外资金、技术和理念,促进了中国水利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年实施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项目被誉为世行贷款项目的“旗帜工程”,荣膺20*年“世行行长杰出成就奖”,成为中国与世行成功合作的典范。我们希望以云贵鄂渝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项目启动为契机,与世行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推进淮河洼地治理、人畜饮水、节水灌溉、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三期等世行贷款项目,争取更多水利世行贷款项目早日启动实施。同时,希望欧盟继续加大对中国水利的支持,为中国水利建设提供更多援助和赠款。在此,我衷心希望水利部与世行和欧盟的合作项目不断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方式多样化,携手共同开创合作新局面。

各位来宾,虽然云、贵、鄂、渝四省市第一次实施世行贷款项目,但我们相信,有中国与世行广泛合作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为借鉴,有项目区实施国内项目的技术和管理基础为依托,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认真负责、团结协作、扎实苦干和开拓创新,该项目必将取得新的成就,实现预期效果。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国庆节,可以说,项目的启动实施,也是为中国国庆57周年献上的一份贺礼。在此,我预祝各位来宾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