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水利局水保总结和年打算

年水利局水保总结和年打算

2005年,在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和水利厅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今年我市的水土保持工作,按照年初制订的目标,贯彻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方针,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田、林、路、沟综合治理的原则,在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局定工作目标。

一、2005年局订各项目标完成情况

1、我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沟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十二月份,全市60km2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已完成65km2,其中市水保国债资金项目完成23km2,市、某县和县的省重点流域治理完成32km2。

2、水土保持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今年已在《某日报》上发表文章和报道8篇,在某电视台播出6次,在市人民广播电台和省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各一次,制作固定宣传标语59条。通过宣传,增强了全民的水土流失忧患意识和水土保持法律意识。各县(市、区)也开展了诸如宣传车巡回宣传、政府主管领导讲话等有声势的宣传活动。

3、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50万元,其中市直96万元(公路22万元、迎宾馆4.1万元、公路局在建公路项目50万元、和省联合监督执法返还治理经费20万元)。市直完成任务的65%。

4、水务局和区水务局分别办理了水土保持收费许可证,使水保监督执法工作步入正规。至此全市6个县区已全部开展水保监督执法工作。今年我市范围内编报水保方案的大中型项目有:名鼎实业有限公司、凤宝实业有限公司和某市公路局在建的11条公路等共23个,除水利项目外,全市大中型项目水保方案编制率达100%。完成某市昌达洗选有限公司水保设施验收工作。

5、利用去年征收的水保补偿费66万元,完成市姚村水河小流域、某县善应万佛沟小流域县韩庄云村沟小流域、区马投涧南河沟小流域治理示范区等水保恢复示范工程4处,总面积13平方公里。

6、水保监督执法培训班工作已于今年10月底完成。

7、通过宣教科已向科技局报送2项成果,并通过一项。已在《中国水土保持》杂志第七期上发表水保论文2篇。被《某水利信息》采用信息12条。

8、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除上述工作外,还完成局布置的“防汛”、“党员先进性教育”、“创卫”等一系列具体工作;分别参加了海委、省厅和市政府、本局组织的培训班;完成了全市在建、已建生产建设项目的调查工作,并主持召开了全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重点项目推进会;完成省水保返还治理计划上报和经费申请工作;还加大对我市重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的水保监督执法力度,落实水保“三同时”制度;完成安林高速沿线26个取土场的勘测取证,正在督促业主治理;布置并完成我市第三次水土流失普查及水利部对我市2000年以来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普查工作;完成全市的封禁治理工作的调查并上报有关调查资料;在水政科协调下,完成我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许可等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等。我市的水保工作已经受到上级的肯定,今年我局被授予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

二、2005年水土保持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回顾一年的工作,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离不开局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上级的支持,离不开横向部门的配合,离不开上下一致的协调,更离不开全市水保人员的团结进取。2005年水保工作的主要做法有:

1、适应形势,努力探索治理工作新路子

多年来水土流失治理主要采取国家补助、群众投入为主的形式进行,现在取消“两工”后,发动群众开展治理已越来越困难,因此探索今后治理工作方向和路子非常迫切。为此我们提出“五个结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思路上要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在工程安排上要与退耕还林、农业开发等相关项目结合,在具体措施上要将人工治理与发挥自然的生态修复能力相结合,在投入机制上引导、鼓励个体开发治理“四荒”与治理水土流失相结合,在推动方法上要与“杯赛”活动相结合。这样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多种有利因素,加快水土流失治理。

2、重点突破,带动全市水土保持执法工作上台阶

抓大要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集中力量,攻克阻力大、影响广的重点水保案件,可以震慑其它水土保持违法活动,可以有效地扩大水保法的影响,引起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更可以鼓舞士气、锻炼队伍和积累经验。2005年重点抓了,某市公路局为业主的在建的十一条公路建设项目、河南凤宝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名鼎实业有限公司等有影响的案件,通过我市水保监督执法人员的依法宣传、扎实取证,目前都正在编制水土保持方案。这些要案的查处,也带动了各县(市)的水保执法工作,使当地一些长期得不到查处的重点案件得以解决。

3、加强宣传,营造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环境

要让社会各界支持水保工作,就必须让他们了解水土保持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今年6月29日是《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十四周年,从3月份起,我们就制定宣传计划,确立了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家园为主题,以改善水土保持执法环境为目标,采用多种形式,注重实际效果的宣传实施方案,从6月28日开始实施。在宣传过程中,自觉履行水保法的单位得到表扬,违法单位得到曝光;各相关部门、企业和建设单位受到了教育。通过不懈地宣传,我们在工作中已经能感受到水保执法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善。

三、当前我们水保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尽管我们在2005年的水保工作中取得了很好成绩,但按上级的要求进行衡量,与先进单位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需要加大现场检查监督力度,促使基层按上级要求完成工程任务。在监督执法方面,今年局定目标150万元,目前已完成96万元,由于客观上没有费源,因此收费目标完成存在客观困难。同时还存在开拓创新不够、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县(市)区间发展不平衡、水土流失治理规模不大,以及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需要在新的一年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四、2006年水保工作打算

明年的工作思路是:以水保监督执法为重点,发挥其对全市水保工作的整体牵引和推动作用;水土流失治理在坚持“五个结合”基础上,强化集中资金、连片实施和沿主要交通线安排的要求,以发挥规模效益和宣传、引导作用。

初步打算重点做好如下工作:确保完成省下达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和局定水保“两费”征收目标;各县(市、区)水保监督执法打破执法不平衡局面,使所有的监督执法单位全面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达到在法律法规依据、法律文书规范文本、执法工作程序、方案审批、规费征收、恢复治理、案件查处、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重点查处违反《水土保持法》的典型案件,努力提高开发建设单位对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的认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依靠司法部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真正树立水土保持执法权威;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积极推广应用计算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做好建立全市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基础工作,以信息化促进水土保持现代化,用现代化的手段对水土保持建设情况及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继续抓好全市水土保持宣传工作,邀请人大、政府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及生产建设单位和新闻单位代表参加,座谈我市《水土保持法》的贯彻落实。向全社会宣传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的有关规定和办理程序,进一步改善执法环境;实现对所有新上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和跨县区项目的监督,其中水保方案的编报率和当年竣工项目水保设施验收率均要达到95%以上;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迅速提高执法水平;致力于水保监督执法工作促进机制建立,如定期向人大汇报水保工作及人大监督检查机制,政府各有关部门水保执法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内部人员工作动、压力机制及各县、区执法工作促进机制等,增强各方面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在可能时要启动全市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工作,以早日完善我市水保技术体系,增强对今后工作的系统指导。

(一)初定2006年水保工作目标

1、积极争取资金,实施生态修复,与有关行业结合,共同加快水土流失治理进度,全年完成治理面积60平方公里。

2、加强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市直全年在市级或以上报纸发表文章和报道各2篇以上,电视专题或报道2次以上,沿交通要道制作固定标语30条以上;向人大汇报水保工作,并请人大监督检查建设项目水保执法工作。制定统一计划,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宣传工作。

3、全市水保“两费”征收总额80万元,其中市直征收20万元。

4、进一步搞好县全市6个县(市、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的规范化建设。达到在法律法规依据、法律文书规范文本、执法工作程序、方案审批、规费征收、恢复治理、案件查处、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全市大中型及跨县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报率达95%以上;落实“三同时”制度,当年竣工项目水保设施验收率达60%以上;完成一个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

5、利用征收的水保设施补偿费,在重要交通线附近建设水保恢复示范工程2处以上,面积5平方公里。

6、举办全市水保监督执法交流培训班,培训人员20人次以上。

7、在省部级刊物上2篇,提供信息被《某水利信息》采用10条。

8、完成局及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某市水利局水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