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干部培训班讲话

党建干部培训班讲话

这次全盟干部人事档案业务培训班,是经盟委组织部研究决定举办的,也是我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化管理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全盟性培训班。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文件精神,总结近年来我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成绩,系统地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和法规性文件,安排部署我盟今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以进一步提高我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一、近年来我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估价

近年来我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全盟工作大局和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是形成了分类管理的格局。我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的。全盟县处级以上干部人事档案和盟直党群机关干部人事档案由盟委组织部统一集中管理,盟直机关其他干部人事档案由主管单位人事部门统一集中管理。旗县市(区)干部人事档案分别由旗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统一集中管理。在全盟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各级管档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查阅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归档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检查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保密安全制度》等多项制度,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改善了干部人事档案基础设施。通过在全盟推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化管理,促进了干部人事档案基础设施的改善。目前90%的管档单位实现了“两室”或“三室”的分开,95%的管档单位配备了微机,基本实现了计算机辅助管理,同时档案材料收集和整理更加规范,夯实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基础。截止目前,我盟已有5个管档单位达到一级标准,有2个单位正在申报一级标准单位,其它管档单位大多数达到了二级标准。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了全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盟委组织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虽然我盟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有些地方和部门重视不够,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当做辅业,有一个人管着就行,干好干坏从不过问;二是投入较少,有的单位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基本的阅档环境、条件不具备,整理档案的条件更是简陋,干部人事档案存放室不符合规定,必备的防火、防潮设备没有;三是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有些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档案管理不严格,涂改造假等问题也有发生;四是干部人事档案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做好新时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把握的几点

1、要切实提高对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人事档案记载了干部的工作、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现实表现,是评价和使用干部的基本凭证和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全面地、历史地考察和了解干部,坚持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的一条重要途径。有的干部有问题在人事档案中已有记载,但考察中没有仔细审查档案,对这些情况没有引起重视,导致用人失误;有的干部为当上领导,不惜挺而走险,伪造和涂改人事档案。这些情况都表明,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重要作用。能否利用好干部人事档案,直接关系到能否看准人、用好人,关系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对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

2、要以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为重点,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管理。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审核工作。盟委组织部已经制定了工作方案,对盟部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盟直和旗县市(区)各管档单位也要参照盟委组织部的做法,抓紧制定工作方案,集中一段时间,抓好这项工作。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中,特别是对“三龄一历”情况的审核要认真细致,如果发现有涂改造假或认定有误的情况,要及时向单位领导进行汇报,需要组织人事部门重新认定的,要报组织人事部门重新认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干部人事档案经审核不合格的不接收,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归档,查阅不符合规定的不提供,严防丢失档案材料,严防涂改造假,严防失密泄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内容真实可靠。

3、要继续抓好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实践表明,推行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对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组部将对现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对考评内容和标准进行适当调整。下一步,各级管档单位要严格按照中组部重新修订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办暂行办法》,结合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在原有达到标准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提高,力争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使我盟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整体上再上一个新的水平。

4、要重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产生了大量新的干部档案材料,从而赋予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新的内容。干部人事档案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收集有价值的材料和信息。因此,我们要根据近年来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形成的材料,及时调整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范围,把那些具有长期查考价值的材料补充到干部人事档案中,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从偏重整理,转变到充实完善档案内容,更好地为干部人事工作服务上来。

5、要积极主动争取领导的支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做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领导是否重视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这次培训班是我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新台阶的一个起点,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领会、掌握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培训结束后,要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和盟委组织部对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争取得到领导的支持,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6、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工作量大、比较枯燥,工作的保密性和原则性较强,同时工作成绩不易被人们看见或认可。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树立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不计名利的精神,要养成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才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后盟委组织部将继续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宏观指导,通过各种形式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目标、新举措,推动全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