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领导培训班讲话

党建领导培训班讲话

同志们:

全盟组工调研信息员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这次培训,是盟委组织部为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与组工信息工作,充分发挥组工调研信息工作辅助领导决策、指导党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写作能力,提高我盟党建理论研究与组工信息工作水平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盟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罗部长还专门听取了前期筹备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面,我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盟组工调研信息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大家都知道,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组织部门的基础性工作,是组织部门领导同志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推进工作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依据。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组织部门领导的重视下,全盟组织系统和组工干部围绕组织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全盟组工调研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基层工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与广大组工调研信息员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大家辛勤工作在调研信息工作第一线,不仅承担着为本地区、本部门的领导提供调研信息服务的工作,也向盟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报送了一大批有价值的调研信息,很好地发挥了决策和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全盟调研信息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盟组织系统调研信息工作也存在着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各地组工调研信息工作开展得不够平衡,个别地区对组工调研信息工作不够重视,抓工作的力度不大,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整体状况不够理想,存在成果小,质量低,发表难的问题。二是组工调研信息稿件质量有待提高,以信息为例,往往是动态性信息多,综合性信息少,简单罗列情况的信息多,有材料、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少;反映某一区域党建信息多,反映大局、全局的信息少,写的大而全的多,能够从一个角度突破、以小见大的信息少。三是组工调研信息运作还不够通畅,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一些亮点工作,得不到及时发现、总结和提炼,有些重要的调研文章和信息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失去了其实效性,更谈不上及时推广。四是从事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同志兼职的多,而专职人员少,一定程度影响到抓调研信息工作的力度。出现上述问题,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没有充分认识到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之所以举办这次培训班,目的之一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调研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

我们应该看到,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一个多层次、多单元、多网络的复杂快速信息时代,如何应对这一变化的新形势,把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新水平,是组织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随着我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很多,由此说来,进一步抓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和领导同志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基础和依据。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文章、一条重要的信息,往往可以引出一条重要的决策,启发新的工作思路,也可以推动某些决策的落实,督促某个问题的解决。因此,各级组织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调研信息工作,提高对调研信息工作的认识,把组工调研信息工作当作沟通上下联系的重要渠道、当作推动组织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当作提高组工干部素质能力的有效方法,增强做好调研信息工作的责任感,深入调研挖掘信息,及时准确反馈信息,在全盟形成一个“围绕工作抓调研信息,抓好调研信息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措施,切实提高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如何围绕全面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赋予组织部门的任务开展调研信息工作,是组织系统调研信息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工调研信息要紧密联系我盟的实际,围绕全盟中心工作展开,全面及时地反映组织工作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努力提高调研信息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水平,为开创全盟组织工作新局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推进全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近年来,盟委组织部制定了《信息与调研工作制度》,实行了每月上报和采用组工信息情况通报制度,今年又对《信息与调研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借助全盟组织工作会议对调研信息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制定了《全盟组织系统调研工作目标化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调研信息工作要求、评比、奖励办法,从执行情况来看,这些措施和办法都是行之有效的。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各旗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也要针对自身实际,建立健全调研信息工作制度,制定相应的调研信息工作奖惩机制,把调研信息工作融入到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之中。与此同时,要在坚持和完善以往这些措施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新的激励机制和措施,重点在加大信息调研力度、提高调研信息报送质量、加强组织领导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大调研信息力度。信息与调研相结合是提高调研信息工作的关键,也是调研信息工作把握主动权的关键。信息只有借助调研才能出精品。做好调研信息工作,要把握好三点:一要紧紧围绕上级组织部门的中心工作和本地区的实际,把各级领导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基层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等,作为调研的主攻方向。各级组织部门要定期制定调研课题,明确调研重点,下达调研任务,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专题调研和攻关,并切实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下去。二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发挥主动性。调查研究注重的是第一手材料。只有把身子沉下去、伸下去,才能捕捉到领导不容易看到、不容易听到的真实情况,从大量的原汁原味的信息中挖掘、提炼出有价值的调研信息,才能为领导决策好、指导好工作提供准确的依据。三要强化意识,洞察本质,具有预见性。通过了解信息动态,及时发现组织部门重大决策贯彻执行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些倾向性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超前提供调研信息,使领导在工作中能够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取得驾驭全局的主动权。

二是提高组工调研信息报送质量。要提高调研信息质量,就应按照“准、实、精、快、新”的要求,开展调研信息工作。一要在挖掘组工调研信息主题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编、选题、立意要准确,正确反映客观事实,正确反映事物发生、发展进程及其特征规律,为组织部门领导了解情况、掌握局势、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二要在提高组工调研信息写作水平上下功夫。调研信息写作要做到文风朴实、语言精练,篇幅短、份量重,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弄虚作假、夸大其辞;要克服组工调研信息文章公式化、格式化,写出的调研信息要有内容、有分析、有成果。三要在组工调研信息的综合处理上下功夫。组工调研信息工作人员不能当简单的“二传手”,必须对搜集到的调研信息线索进行深入细致的加工整理,加工整理的过程还是一个深入挖掘的过程,通过整理、归纳、精炼,使比较粗糙、零碎的原始初级调研信息上升为高层次调研信息。

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调研信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领导带头,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安排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把调研信息工作真正当作组织工作中的重要工作来抓,把它与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通盘考虑,同步实施,切实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在宏观上把握调研信息工作的方向,要经常为调研信息工作理思路、出题目、提要求。对一些重点调研信息课题,部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参与。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调研信息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明确责任目标,明确责任人,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历练本领,不断提升组工调研信息员的综合素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组工调研信息员唯有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胜任工作。提高素质的渠道很多,但把握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一是勤学求知。近年来,组工调研信息员队伍变化较大,目前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大多是未经过系统培训的新同志,熟悉组工调研信息工作需要一个过程。要建立组工调研信息工作“一帮一”制度,由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对新的同志实行“传、帮、带”,帮助和指导他们提高组工调研信息的撰写能力。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在保持专职工作队伍的相对稳定情况下,要继续选配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兼职调研信息员,进一步加强调研信息员的队伍建设。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一项富有挑战性,能体现个人思维层次的工作,工作完成得好不好,可以看出一个干部领会决策的程度高不高,观察事物的视野宽不宽,发现问题的角度准不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这就要求我们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工作生活中要多看媒体新闻和党报党刊,把握组织工作的政策走向和工作动态;多看各级领导的讲话材料和文件资料,把握组织工作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多学组织工作相关业务,把握组工调研信息如何适应大局、提升质量、争创一流。同时各旗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要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跟班学习、送出来培养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调研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调研信息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是苦研求实。不要错误地将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理解为虚功,而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研究我们身边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把他们提炼出来,宣传出去,以好做法、好经验的推广推动全盟组织系统竞相学习、积极付诸行动的局面,体现奋发有为、百舸争流的精神状态。广大调研信息员一定要充分认识所从事工作的意义,明确自己肩上的担子,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和发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拿出一定精力来,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好,以自己的不懈努力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是实干求真。真实是调研信息工作的生命。不真实的信息,不但无质量可言,而且会产生负面影响、贻误事业。当今社会纷繁复杂,错与对、主流与支流、坚持与反对都需要我们认真地去认识和把握。工作中要以扎实的作风和务实的态度,多一点调研,多一点实干,多深入基层察实情,变自己的看法为群众意见,从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让调研的渠道越来越宽广,使调研信息成果合情合理,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最后,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并以这次培训为起点,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自觉性,要学得多一些,研究得深一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增强搞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本领。同时也希望这次培训能够对大家有所启迪、有所触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