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母亲表彰大会讲话

优秀母亲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市第三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和“春蕾计划”先进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优秀母亲、优秀春蕾女童等先进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儿童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发展未成年人事业,家庭教育、“春蕾计划”等工作均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当前,2008年奥运会刚刚落幕,在青岛举办的奥帆赛取得圆满成功,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最近,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正在为率先打造经济文化强市而努力奋斗。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未成年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刚才,丽萍同志作了工作总结,我都赞成。下面,我再谈三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未成年人事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市有将近130万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他们的综合素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受到了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的影响,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此,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加快未成年人事业发展的步伐,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第二,不断完善措施,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家庭是儿童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家长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和谐家庭、推动社会和谐,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妇联组织、教育部门要各负其责,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要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导。要不断发展壮大家庭教育队伍,拓展家庭教育阵地,办好广播“父母学堂”、社区“父母学堂”等各类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要积极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第三,多方整合资源,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未成年人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未成年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工作的格局,不断加大投入,为未成年人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将未成年人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将其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要整合社会资源,精心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促进学校、社会和家庭形成“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深化德育课程改革,完善德育考评机制,推进素质教育工程深入实施。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未成年人工作的指导,特别要更加关注特困家庭儿童的生活和教育。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未成年人工作的宣传力度,我市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各位家长要担负起教育子女的重任,善于掌握并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言传身教,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春蕾计划”是一项“民心工程”,体现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保障了贫困女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了她们健康成长。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把这件好事办好。希望受资助的“春蕾女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志们,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促进未成年人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未成年人工作是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任务。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未成年人事业发展水平,为我市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