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园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纪实

工业园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纪实

县工业园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鄱阳湖口、长江之滨,有一座从荒凉滩涂上崛起的工业城,名曰***。

短短几年间,金砂湾工业园迅速集聚成一个以钢铁、造船、玻璃、化工、医药为支柱,集港口、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省级工业开发区,一跃成为九江三大工业城之一。嬗变的背后,正是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之不断破解一道道发展难题。“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他们谱写了一曲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动双赢的新乐章。金砂湾工业园亦连续三年被评为九江市工业园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和全省生态工业建设示范园区。2006年6月,又喜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每一个非公企业

非公有制经济是湖口经济总量快速扩张的最大增长极,27家入园企业的产值已占据全县经济总量的80%.可以说,抓住了非公企业的发展,就抓住了湖口县域经济的发展,就抓住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好新时期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无疑成为湖口党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担。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湖口县委响亮地提出“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于金砂湾建园不久的2003年8月18日,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工业园党委。今年7月,新一届县委又确定由县委书记兼任工业园党委第一书记,由一名县委常委担任工业园党委书记,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针对非公企业的特征和党员的特点,园区党委对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对企业规模较小,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企业,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组建联合党支部;对企业仅有个别党员或由于其他原因不便单独或联合建立党支部的,将组织关系挂靠到工业园服务局机关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站进行管理,从而建立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管理体系,确保对非公企业党员的全员覆盖。

[中共湖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小林同期声:

对招商引资落户工业园的企业,我们采取“谁引进、谁服务、谁指导”的方法,由负责引进的单位实行跟踪服务,既要为企业办理相关落户手续,又要指派本单位党务工作负责人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做到引进企业与开展党的活动同步落实。对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在及时成立党组织的基础上,还要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建立起来,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活动,逐步构筑起“抓党建、带团建、领妇建、促工建”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让鲜红的党旗成为人们永远的向往

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对党建工作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取、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党组织在企业中如何定位、党员的价值取向如何等等,这不仅需要党建工作思路的创新、需要党建工作理念的创新,更需要党建工作实践的创新。

为了使党员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一直致力于把企业党组织锻造成“协调各方、教育党员、引导业主、团结职工”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的“政治强人、经济能人、文化新人”。

[中共湖口县委常委、金砂湾工业园党委书记徐胜同期声:

园区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实践活动,使业主和员工感到“党员就是不一样”,强化党员在党意识;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引导党员通过岗位实践,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党员开展“企业为我创岗位、我为企业作贡献”活动,牢固树立“企业主人翁”意识,鼓励党员争做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如今,园区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技术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成为了非公企业的主心骨,还有1名党员被评为省劳模,3名党员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钟山药业党支部努力做到“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在2003年为了让企业适应市场竞争,及时向业主提出了管理升级的建议,并由企业党支部一班人抓好GMP技术攻关和改造工作,通过半年多的努力,钟山药业成为九江市第一家率先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小容量注射剂GMP认证的企业。蓝天玻璃厂22个重点岗位责任人中有18人是党员,占82%。现在,在金砂湾工业园,入党已成为非公企业业主和员工的人生向往,党员数量由89名增加到了175名。金怡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赐等非公企业业主一次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金怡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赐同期声:

我深深感觉到,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今天的发展,我们企业要进一步的做大,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在这里落户几年来,这里的党委和党员对我帮助特别大,在我有困难的时候都主动帮助。我作为一个年轻人,也想积极向上,加入他们的组织,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让鲜红的党旗映红每张笑脸

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省委副书记王君,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董君舒,副省长、市委书记赵智勇,市委副书记林兴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尧希平等领导先后多次来到园区视察党建工作,对园区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2004年,园区党组创建了园区企业家俱乐部和员工俱乐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个人能力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使园区充满着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

[金砂湾工业园业主同期声:

企业家俱乐部不仅是开展健康有益文化活动的场所,同时还为整个园区构筑了一个市场资源共享、信息汇集交流、管理理念互通、产业发展互动、深度开发合作的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现在,工业园管委会已更名为工业园服务局,一词之差,体现了“建设型、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钟山药业是一家药材生产经营企业,由于野生药材资源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急需在县内开辟药材种植基地。园区党委及时与武山镇取得联系,租赁了500余亩山地作为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并且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了4000余亩药材。这既为企业发展解决了难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成为工农互动促发展的典范。县委和园区党委还主动承担起为企业牵线搭桥的角色。今年八九月间,县委书记汪泽宇同志两下福建长乐,三赴萍乡,内引外联,促成九江钢厂与萍乡钢厂强强联合。重组后的钢厂在3-5年内年产值将由现在的35万吨增至400万吨,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年上缴税收超7个亿,为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湖口经济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指日可待。

金砂湾工业园充分诠释了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模范作用。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金砂湾,铭刻在金砂湾人的心田;鲜红的党旗映红了了金砂湾,成为金砂湾人永远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