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学生自主提问的反思

让学生自主提问的反思

2007年世界地球日主题

关于“让学生自主提问”的反思

课程改革提倡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把提问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于是,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老师创设问题情境后,总喜欢问学生:“关于这个问题,你们想研究什么?”学生各自发表想法,其间,如果恰好有一位学生说出了老师预设的问题,老师内心欣喜不已,一番表扬,几句解释后,开始了看似自主的研究;如果学生各说各的,不得“要领”,老师便开始阐述学生的发言,其意义就是他的预设问题,最后“根据大家的意见”将早已准备好的问题抛出。这样的提问,看起来学生是有相当的“自主权”了,其实只不过是借某些学生或者某个学生的口说出来而已。

那么,有人会说,既要坚持能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又要设法完成预设的教学计划,不马上引着切入主题的话,短短四十分钟课堂时间怎么来得及。即使改变教学计划,由着学生的发现开展教学,也常常是一部分学生要自主地“南辕”,另一部分要自由地“北辙”,老师无所适从。

出现以上现象及疑虑,我认为关键在于没有正确认识“让学生自主提问”的意义。

实际上,“让学生自主提问”只是一种训练,目的是培养提问的意识和能力。这种训练不能是“走过场”,要把它当成一种价值判断的实践。应该时刻要求学生思考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是训练,就不要希望一蹴而就,在不考虑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的基础走“捷径”。否则,对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无济于事,反而会造成学生思维自由化的负效应。

作为教师,只有以实践为基础,通过每次教学中与学生的思维碰撞,去发现问题,找寻培养的方法。请看我《科学》课程实施中的一些实践与反思:

提属于你的问题

小学生的好奇心强,爱问“为什么”,会提问题,这样的论断似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当我教完<<做一位小科学家>>一课后,我产生了怀疑。

学习活动的最后安排了“每人提10个科学问题”,这是本单元的总结活动,是为学生在今后科学课的学习中会提问专门设计的。从课堂反馈来看,学生的问题很多是从书报、影视等媒体中看来或听来的,而且不少是已经知道答案的。这样的问题提出来,还有多大的价值呢?真正从观察身边的事物中产生的问题很少,而能提出属于自己的问题才能体现出好奇心与思维作用的结果,这点也恰恰是科学家具备的基本素养。

看来,要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我们也能做科学,我们的身边就有科学,我们就是一位小科学家”,不断呵护与充实学生的好奇心,还需要在“学会提属于你的问题”上多下功夫。有了属于自己的问题,真正的探究才算开始。

选择你能研究的问题

“科学是什么?”学生说:科学很神秘、很奇怪、是发明和创造。对身边小事里是否有科学还不确定。怎样通过学生喜爱的吹泡泡活动,使他们体验到“平时的玩中也有科学、科学就在身边”呢?几堂科学课的实践让我感受到:引导学生从提出的问题中选择合适自己探究的问题非常关键。没有研究问题支撑的一个小组的活动,这次活动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无效的。怎样选择问题呢?可以用商量的口吻和学生讨论,把问题排排序,根据问题的价值和可行性确定先解决哪个问题。对其它问题的处理,或是课后自己查查资料,或是留到以后的科学课再解决,不能扔下不管。

商量的过程也是老师和学生思维碰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不能用自己的想当然去代替学生思考,否则,长此以往,孩子们会变得缺乏主见,容易养成跟着走的习惯。

你要建一个“问题银行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要培养学生会提问题的能力,光指望科学课上的40分钟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现实的。更多的问题存在于学生真实的生活中,怎样让学生时刻有“爱提、会提问题”的习惯呢?我从语文老师让学生准备“采蜜集”来收集、运用美词佳句中得到启发:何不也让学生把生活中遇见的各种科学问题记录下来呢?因为来自生活的问题才是最真实的,但这样的“真实”很多情况是会稍纵即逝的。要是小学生能有意识地抓住“灵感”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记录下来,无疑会丰富学生科学探究的“素材”。

要让学生做这样的记录是否难度太高?这个问题马上动摇我的初衷。如果套用一个活泼的形式,学生是否会接受呢?“问题银行”,一次偶然的听课中接触到的学习活动环节为我拨开了迷雾。对,每个班都可以开设“问题银行”,学生的问题就是“现金”,谁提的问题既多又富创造性,他就是当之无愧的“行长”,“银行”里其他的职位角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色,也视问题的“量”而定。

学生对我的“发明”很感兴趣,“银行”在各班中开得很红火,学生的观察与提问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