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城贵阳青少年重新认识身边的朋友

林城贵阳青少年重新认识身边的朋友

3月21日世界森林日

阳,曾被誉为“第二春城”,如今,又有了“林城”的美名,“森林之城”的简称。贵阳市位于贵州省中部的云贵高原东斜坡地带,市中心平均海拔约10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行政区域内现有林地面积1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1.7%。市区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苍翠,宽1至7千米,长逾70千米的环城林带,为贵阳市提供了绿色生态屏障。投资1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1亿元人民币,总长223千米,面积2.87万公顷的新环城林带正在建设中。

贵阳可谓“林中之城,城中有林”。樟树和竹子是贵阳的市树。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以往,人们借植树表达对森林的重视;而今,除了植树,“世界森林日”广泛关注森林与民生的更深v层次的本质问题。为了使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更好地认识身边的朋友——森林,贵州省林科院在枫阳中学和八公里小学开展了“3.21世界森林日”的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既有展示又有讲解。这些关于森林的内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容,有助于人们与森林和谐相处。贵州省林科院是首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之一,以多年来扎实的科普工作,在人与森林之间架设了友谊的桥梁。

相关介绍:

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地貌属于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平均海拔约1100米。面积占全国的1.8%。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植被在空间分布上表现出明显的过渡性,从而使各种植被类型在地理分布上相互重叠、错综,各种植被类型组合变得复杂多样。

贵州位于世界喀斯特三大片区中最大的东亚片区中心,喀斯特(出露)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1.9%,各种喀斯特峰林、峰丛、峡谷、天生桥、溶洞以及洞穴中的各种沉淀形态,构成了绚丽奇特、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与此同时,这种喀斯特地貌与多民族聚居,又使贵州具有了“文化千岛”的特点。2002年末全省有49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7.9%。

全省有野生动物资源1000余种,其中黔金丝猴、黑叶猴、华南虎、云豹、豹、白颧、黑鹤、黑颈鹤、中华秋沙鸭、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白头鹤、蟒等14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占全国同类动物总数的1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69种,主要有:穿山甲、黑熊、水獭、大灵猫、小灵猫、林麝、红腹雨雉、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等,占全国同类动物总数的25.7%。

全省有70种珍稀植物列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银杉、珙桐、秃杉、桫椤等4种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占全国同类植物总数的50%。

全省有野生植物资源3800余种,其中药用植物资源有3700余种,占全国中草药品种的80%,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闻名世界的黄果树大瀑布、龙宫、织金洞、马岭河峡谷等部级风景名胜区和铜仁梵净山、茂兰喀斯特森林、赤水桫椤、威宁草海等部级自然保护区,犹如一串串璀灿的宝石,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由于人为和自然原因,水土流失问题,特别是石漠化问题倍受关注。据全国第二次土壤侵蚀遥感普查,全省水土流失面积73180.01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41.5%。全省森林面积42047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24%,人均森林面积0.14公顷,森林v蓄积量1.78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