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教育对当今中国的发展影响

思想教育对当今中国的发展影响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准则将会发生十分深刻的变化。思想宣传工作必须适应变化,进行改革和探索,才能发挥其巨大威力。而作为思想宣传工作者也必须直面于这种机遇和挑战,认清大局,锐意进取,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宣传思想工作

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切实转变陈旧观念,确立市场经济意识,尽快适应时代的需要。

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有十多年,但是由于我们的思想宣传工作的职能仍然效为单一,主要是进行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形势任务等政治性的内容的宣传教育,而现如今,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除了仍须保持原来的职能外,其内容和重点却发生了新的变化,它扩大以经济宣传为主,集经济、政治、科技、管理、企业、文化等一体的多职能的宣传范畴。在这种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工作这个大局,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宣传、教育群众,使全社会树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意识的历史重任。因此,必须消除以往那种“等、靠、观望、麻木不仁、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方法标准来从事当今轰轰烈烈的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其产生的影响和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作为党的思想宣传工作者,首先要做到“打铁先得自身硬”,达到思想明、情况清,才能积极自觉地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参与市场经济机制的构建,并以优质高效的宣传工作来服务于经济建设大业,在发展事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给人们塑造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的思想宣传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二、扎实工作,乐于奉献,树立良好的敬业爱业精神

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由于部分体制尚未完善,使现实生活中,注重报酬、计较得失、讲实惠,要好处,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不忽视的不良风气,在这种混杂的社会氛围中,作为党的思想宣传者就该注意保持清醒和理智的头脑,树立崇高的职业荣誉感,淡泊名利、乐于奉献。于宣传工作自身所决定的特殊性,在“别人赚钱我宣传怕情况下,宣传工作必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受得起清贫,耐得住寂寞,敬业爱业,始终如一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在一些人的眼里,把搞宣传思想工作的人总是看得很高,要求也更严,一旦工作中稍有不慎,那么各种议论责怪便会纷涌而至。因此,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本身必须在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文化水准等方面比一般人高一些。我们的宣传工作者不仅要有坐而论道的“说功”,而且还要具备求真务实的“做功”,宣传思想工作者因为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那么这个职业就要求你在一些问题的认识上要高人一筹,如果是一问三不知,事事说不清道不明,以其昏昏,使其昭昭,或是牢骚满腹,开口就骂,便会失去起码的职业道德水准。诚然宣传思想工作也是生活在现实社会里,有着纵横交错各种联系,受着物质精神各种约束的“社会人”,但从社会分工的角度看,又不是普通人,不应总是以“宣传思想工作者怎么啦”为借口将自己混同于一般老百姓。身教胜于言教,在教育别人敬业,奉献之前,我们还是应该做得更好一些,始终真诚执着的热爱这一神圣的事业,做到不辱历史使命。

三、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努力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潮正激荡着当今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宣传思想工作,也被时代推到前台,进入了“市场”,面临着“竞争”问题,要使宣传思想工作的“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有强烈的主动的竞争意识,通过竞争强化宣传工作的“质量”观念。作为宣传工作者,要想造就出社会大众需要的“精品”就要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中吸取营养,充实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宣传工作者,目前社会对宣传工作的精神产品的需求多数是智力支持型和舆论思想导向型趋于实用性、针对性,这就要求我们宣传工作者的知识面更宽更广,生活的积累更深更厚。所以,在平时学习自身的宣传业务以外,还要更多地涉猎通览诸如市场营销、公共策划,金融证券业、房产开发。现代科技的专业知识,把眼光着眼未来。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现代知识和深厚的生活功力,才能向社会奉献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在高扬主旋律的旗帜下,让健忘向上、优美抒情、形式多样的作品,调动和凝聚各行各业、各族人民的巨大精神力量,坚决铲除那些腐朽没落的精神垃圾,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以圆满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