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扩面会议讲话

社会保险扩面会议讲话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部署我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民生问题的深切关心。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切实履行财政部门职责,确保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落到实处。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重要性

社会保险制度要实现可持续运行和发展,资金是关键。扩面征缴是社保基金来源的主渠道,是增强基金支撑能力的重要途径。如不加大扩面征缴力度,老有所养将难以实现,基金可能形成缺口。目前,我县社会保险覆盖面较窄,断保现象存在,实际核定缴费基数低于应核定缴费基数,欠缴养老保险费数量大;同时,离退休人数增长快,调资政策多,支出增长快,养老保险基金压力非常大,财政压力也非常大。因此,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抓好落实。

二、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有关工作

1、认真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抓好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摸底排查、申报登记、基数核定、保费征收、遗留问题处理等工作。

2、根据政策规定,将做实个人账户地方配套资金足额纳入预算,并按要求及时缴入省级财政专户;同时,落实好医疗保险地方财政配套资金。

3、按照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和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经费和经办机构正常经费预算。

4、严格执行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单位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落实到位,从而推动扩面征缴工作。

三、规范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

1、按照基金封闭管理的运行模式,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做到地税征收,财政管资金,经办机构管政策,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和合理使用。

2、认真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工作,建立规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制度。

3、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方案,切实落实中央确定的从2008年起继续实行连续三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政策。

4、进一步加强社保财务核算管理工作,实现社保专户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