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在这里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充分表明了区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高度重视。刚才,区人大、区政协分管领导和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分别对去年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回顾,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理工作责任感

在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47件,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61件。原创:这些建议和提案涉及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希望和要求,反映了民意,也集中了民智。做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机关履行政府职责和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勤政、为民、廉洁、高效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积极性,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各承办单位都要把办理工作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要始终把抓落实、办实事放在首位,对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在办理工作中,绝不允许出现拖延、推诿、应付的现象,绝不允许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谁走过场,谁搞形式主义,区政府将追究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工作责任

会后,各承办单位要对办理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建立“一把手审阅”和负总责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一些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认真调查分析,找准问题的切入点,研究办理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必须做到“三个亲自”,即亲自抓任务的布置;亲自抓督促检查,及时检查办理进度,分析存在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亲自审核给代表和委员的答复文稿,答复要实事求是、态度诚恳。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办理责任制,规范程序,明确责任。从建议和提案的接收、登记、呈批、督办、复文到沟通协商等各个环节,都要把任务分解到具体的科室,把责任落实到有关人员。办理的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也要尽可能制定量化指标,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对涉及到几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或提案,主办单位应积极主动,协办单位也要积极配合,共同研究,共同解决问题。

三、进一步明确时限,严格办理程序

对今年的建议和提案,各承办单位回去后要认真清点、登记,逐件审核,如发现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请在交办会后10日内将该件退回区政府督办室,并说明情况和理由,10日内未联系的,视为接受,必须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办复期为五个月,8月底前必须全部办复。各协办单位必须在1个月内将协办意见送主办单位,各主办单位要按照提建议人、提案人的实际人数将答复分别报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协综合委,同时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协综合委、区政府督办室一份,另外,办理建议和提案达10件以上的单位,要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区政府办公室。

四、突出办理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一是要突出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今年,区政府确定了1件重点建议和3件重点提案,分别是刘中阳等代表提出的“对山区乡镇教育布局调整优先考虑,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的建议,区总工会提出的“做好矿山企业劳动保护工作”的提案,徐国俊委员提出的“将龙虾养殖作为产业来抓”的提案和谷正如委员提出的“进一步加大血吸虫一类区域治理力度”的提案,各有关承办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要办出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要突出重点部门。今年承办建议和提案10件以上的部门分别是教育局17件、水务局15件、交通局14件、财政局11件、卫生局10件,占各部门承办总数的62%。这几个单位几乎每年都是承办大户,这些单位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政府办理工作的速度和水平,各承办大户要克服厌战情绪,在注重办理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在提高办理质量上多下功夫,用打造“精品”的理念来不断锤炼我们办理工作,真正做到用高质量来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和支持。

五、加强联系和沟通,努力提高办理满意度

各承办单位都要把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与本部门同类工作的年度计划揉合到一起,通过办理建议和提案推动部门工作的开展。要大力提倡和实践协商办案、开门办案,充分体现对代表和委员的尊重,原创: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对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条件不具备,一时无法解决的,或者多次提出,均因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承办单位要主动与代表或委员联系,讲明原因,避免造成“意见很好,因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简单答复;对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议或提案,承办单位要正确理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层次,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可能掌握得不十分准确,了解得不十分清楚,因此,更有必要向他们热情、耐心、详细地解释党和政府的有关规定、政策及目前的实际情况;对于超出区政府职权范围的建议或提案,有关承办单位在办理时不仅要向代表或委员解释说明,还要积极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争取这些建议和提案尽快得到落实。对于重点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要主动征求代表和委员的意见,请他们参与办理。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过程作为尊重代表和委员民主权利的实践,作为真心实意改进工作的实践,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不断改进方法,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和满意度。

六、强化督促检查,努力提高办理效率

在建议和提案办理期间,各承办单位领导要经常了解办理的进度,追踪落实的轨迹,持续不断地推动办理进程,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区政府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狠抓办理工作的落实,努力提高建议、提案的办复率和解决率以及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要继续加强与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协综合委的联系和沟通,共同督促检点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以及承办大户,共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加大日常督办力度,采取电话、座谈、调研和跟踪等方式进行督办,保证办理质量和进度。对认真组织落实,办理速度快、效果好的单位要及时予以表扬;对推诿扯皮、久拖不办、办理工作较差的单位要坚决予以通报批评。

同志们,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希望大家在今年办理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以往不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办理工作新局面,为促进贵池奋力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