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回顾总结了九届县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确定了今后我县政协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产生了县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对我县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产生的县政协十届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五年来,九届县政协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政协职能,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我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显著成绩。上一届县政协的部分领导因年龄关系不再担任领导职务,这些同志在任期间尽心尽力、勤奋工作,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光荣离任的县九届政协副主席、常委和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相信,我县政协工作在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历届县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县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

今后几年,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县第十次代表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即到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突破亿元。构建大城关、大工业、大交通格局,以百里梅溪两岸工业走廊建设和教育产业发展为带动,推动城区向腹地延伸,争取实现城区面积和人口成倍增长;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总产值比年翻一番;全面提升县内道路等级,畅通经济大动脉。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力争把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殷实、环境优美、文明民主的现代县份,成为全面开放、功能完善、实力强劲的省会卫星城市,成为繁荣的福州西大门。上述奋斗目标,是在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各方面条件的基础上提出的,符合上级的要求,符合的实际,符合人民的心愿,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随着我国加入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不发展,势必要落伍;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在竞争中取胜,才能赢得主动权。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看到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各个方面的有利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就,这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安定稳定的政治局面,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长期打造的产业优势,造就的领导干部队伍和科技人才、企业家队伍,为加快发展增强了后劲。只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我们就能取得新发展,争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发展这一富民强县的第一要务,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步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新一届政协要继续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积极引导各界人士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县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奋斗目标上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加强团结,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其中包括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通过来自全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的努力工作,把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不同信仰、不同利益群体的力量和智慧最广泛地凝聚起来,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团结奋进、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工作机制,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为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发表政见、表达意愿提供畅通的渠道,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最大限度地团结各界人士,引导他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界别作用,鼓励委员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注重通过界别促进各方面群众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广泛地增进共识和团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雄厚、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不断开创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着眼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鼓实劲、办实事、出实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城市化、商旅一体化、经济市场化进程。要围绕实施科教兴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提高公民素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方面,贡献真知灼见,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悉心体察群众的情绪,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热忱关心群众的疾苦,全力维护群众的利益,多做协调关系、增进了解、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进一步做好海外联谊工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的联系,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大力宣传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宣传的投资环境,为外商到我县投资兴业多做牵线搭桥工作。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参政议政水平。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利益,以团结进取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人心。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维护团结、促进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履行职责,完善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又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所履行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形成了中国民主的一大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的要求,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也是人民政协存在与发展的重要依据。县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使协商有的放矢,建议切实可行。县委、县政府将按照“真诚相待,肝胆相照”的原则,把同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坚持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之前与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加强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县政协要积极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充实监督内容,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要加强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监督,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及时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推进民主政治进程的需要。县政协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充分运用各种形式,积极认真地反映社情民意,促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顺利解决。从而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团结,光荣的任务需要艰苦的努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