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大会讲话

社会保险大会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以来我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部署今年扩面征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积极投入到合力扩面征缴工作中来,推进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取得新突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社会保险工作的形势分析会,更是一次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动员会和目标任务的落实会。等一下,董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总揽全局,开放思维,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社会保障体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必备条件。省委孟书记去年在省劳动保障厅视察时强调:“社会保障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社会保障问题解决得好,能够促进企业制度创新,更好地参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我们能按政策要求,使企业都参加社会保险,既有利于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开展竞争,也有利于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和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对于推动企业改革,促进企业长远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二是社会保障问题解决得好,老百姓就不会有后顾之忧,就会扩大当前的消费,从而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当前,我们要始终坚持扩大开放,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发展的方针不动摇。但是,我们在处理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的关系上,要树立既要加快发展,也要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观点,不能牺牲社会保障搞建设。我们既要继续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同时,也要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对外开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与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的良性互动。三是社会保障搞好了,经济发展会更快。社会保障工作搞好了,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社会更加稳定,经济发展就有了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企业普遍参加了社会保险,既均衡了企业社会保险负担,又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加快发展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所以说,社会保障也是加快发展的助推器”。我们要认真领会孟书记这一段重要讲话的深刻含义,充分认识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对于保障职工利益、保障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保障企业长远发展、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大众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认清形势,自我加压,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劳动保障厅、省社保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和相关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社会保险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6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在职职工人数达71766人,收缴基本养老保险费9872万元,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11.93%,增长38.07%,增幅列全省第一。全年共为21249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14439万元,养老金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确保了全市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3000人,实收医疗保险基金3029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73421人,实收失业保险基金1347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60616人,实收工伤保险基金356万元;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20900人,实收生育保险基金73万元。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且覆盖全市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镇个体工商户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我市已初步形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的社会保险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社会保险覆盖面较低。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策要求,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要扩大到城镇各类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全体劳动者。但当前我市社会保险覆盖面仍然较窄。全市养老保险覆盖面仅为39.78%、医疗保险覆盖面为18.7%、失业保险覆盖面为33.96%、工伤保险覆盖面为30%、生育保险覆盖面为10.45%,比全省平均覆盖率分别低16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9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参保率只有6.6%。大量的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没有纳入社会保险范围,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劳动者也不敢轻易地向企业经营者提出参保要求,只能游离在社会保险体系之外,其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今后必将带来极大的社会问题。二是社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较弱。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在职参保人员与离退休人员比例严重失调,按照一般规律,缴纳社保费人员与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适宜的比例应为4.5:1,而当前我市的比例为2.6:1,参保人员后继乏力,使社保基金缺口越来越大。去年我市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近5000万元。今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去年退休人员每月人均增加160元的基础上,又要增加80元,加上退休人员自然增长及去年调整养老金标准的翘尾,预计今年新增养老金支出要达3000万元,这些都将使社保基金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未来社会保险将面临着巨大的支出压力。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养老保险费征缴总量达1.08亿元,支出将达1.7亿元,收支缺口将超过6000万元。另外,当前我市社保费欠缴现象仍然还比较严重,截止2006年底,全市累计欠缴各项社保费9000多万元,其中首钢四建就欠7000多万元。市本级欠缴人均10年养老保险费1.1亿元。三是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劳动者参保意识比较淡薄。不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对社保工作认识不足,没有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社会保险问题,还有的认为自己单位职工平均年龄较低,缴纳社会保险费只是给别人垫底。此外,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也不强,只重眼前,总认为自己现在年富力强,可以赚钱防老养老,参保的积极性不高、意愿不强。上述这些问题和矛盾,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市社会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并将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确保完成今年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任务

省委、省政府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十分重视,今年年初,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吴省长在会上强调:“要着力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加快实现城乡社会保险全覆盖。社会保险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覆盖面问题。没有覆盖面,就不能保障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权益;没有覆盖面,就不能实行社会保险统筹调剂;没有覆盖面,就不能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孟书记多次强调,任何地方都不得把免除参加社会保险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同时还强调:“劳动保障、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要实行联动,共同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从而形成促进社会保险发展的工作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吴省长的讲话精神,充分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的手段依法推进扩面征缴工作,切实搞好拉网式排查,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促进我市社会保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2007年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是: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6万人,基金征缴总量达1.08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7万人,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5万人,基金征缴总量达4747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7.65万人,基金征缴1419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7万人,基金征缴600万元;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2.5万人,基金征缴80万元。

为了确保完成今年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找准工作主要着力点,从以下三个“注重”上狠下功夫:

一要注重舆论引导。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宣传教育要先行。实行社会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说是为了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和基本生活,而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每个企业和职工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多形式广泛地宣传社会保险的性质、目的、意义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消除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切实增强参保意识,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个人与社会的利益关系,积极引导其自觉参保缴费。

二要注重扩面征缴。要把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到工业园区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以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未参保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临时用工人员和民办医院医护人员、民办学校教职员工等。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将应参保单位、企业和劳动者纳入参保范围,做到清查一户、登记一户、纳入一户、征收一户。对生产正常的企业,要做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种保险全部纳入,全员参保;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的企业,以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突破口,带动其它险种参保;对建筑、矿山等高危行业的农民工,首当其冲要参加工伤保险,推进“平安计划”的顺利实施;对灵活就业人员,要积极动员,政策引导,服务跟进,吸引其参保,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真正达到全覆盖、广参保。要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从今年起,省政府对养老保险将实行省级统筹基金预算管理,对未完成年度基金收支预算形成的基金缺口,省里不再补助,由当地政府通过加强扩面征缴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来解决。因此,在做好当期基金征缴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社保欠费的清缴力度,充分运用行政、法律的手段依法予以清缴,有欠缴社保费的单位,要尽快拿出清欠计划,今后不得有新的欠费,对以前的欠费,今年年底前至少要缴清欠费额的50%。

三要注重体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要在巩固原有参保覆盖面的同时,要防止边扩边失,做到扩续并举。目前我市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基本结束,劳动者流动日趋频繁,灵活就业人员增多,加强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做到“无论员工哪里干、社会保险接着算、个人帐户不间断”。要完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制,整合社会保险各种资源,积极创新“五险合一”的经办模式;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结制,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资金管理,积极推行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理办法。

四、明确职责,通力协作,努力开创全市社会保险工作新局面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是今年市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努力开创全市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强化组织,扎实推进。市政府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十分重视,已经给县(市、区)、工业园区、景区下达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将其列入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各县(市、区)、工业园区、景区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切实解决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调度,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完成任务。

第二,要强化协调,合力攻坚。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劳动保障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社会保险综合管理、协调监督职能,加大社会保险扩面、稽核、监察力度,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征缴暂行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对拒不参保、拒不缴费的单位及故意瞒报、恶意欠费的企业,要严格查处,通过行政监察处罚一批、法院强制执行一批、新闻媒体曝光一批,提高社会保险的缴费率;财政等部门在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有关优惠政策时要视其参保情况酌情兑现,督促改制企业从国有资产变现中优先偿还欠缴的社会保险费。要切实落实扩面征缴工作激励经费,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和管理。审计部门要组织开展社会保险专项审计,对无故欠缴社会保险费和违规动用社会保险基金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并把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作为参保单位法人代表离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之前要认真审查申请单位提供的《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对不能提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有效《工伤保险参保证明》的单位,不得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工会、人事等部门在评先、评模时,对推荐申报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称号的法人单位或主要负责人,应审验由社保经办机构对该单位出具的参保缴费证明,并将其作为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法院要及时受理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起的社会保险有关案件,对处罚拒不执行、逾期仍拒不缴纳保险费的单位,依法强制执行;工商、税务、国土、发改、教育、房管、交通、旅游、卫生、民政、经贸、公安等部门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在此,我要着重强调一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把行动高度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上来,做到令行禁止,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

第三,要强化责任,变消极为主动。社会保险是一种法定保险,有别与其它任何商业保险,具有强制性、保障性、互利性和普遍性的特点。积极筹措资金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既是在座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关心职工切身利益,关心企业长远发展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大家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自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企业应尽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省政府赣府发(2006)8号文件明确规定,工业园区企业在三年内要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为了实现省政府提出的这一目标要求,全市属于社会保险政策覆盖范围内的各类企业都要按国家规定,积极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做到月清月结,不欠缴、不拒缴。今年园区企业首先要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办理养老保险,确保企业职工参保面要达30%以上。

第四,要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市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大对该项工作的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工业园区、景区和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完成情况,要每月予以汇总和通报,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不按规定参保或恶意拖欠社保费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媒体曝光;对不从严把关、借故推诿的职能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对没有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律取消其评先资格;对因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不力,影响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

同志们,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为构建和谐平安鹰潭,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